>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被哄笑的《雷雨》:现在不是一个流行哭的时代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话剧《雷雨》剧照
话剧《雷雨》剧照


  南都讯 继母和继子乱伦,大少爷与同父异母的小丫鬟带球私奔,兄弟爱一女,结果被雷劈,年轻人全部死绝……这剧情在今天会被说成洒狗血,而在漫长岁月里《雷雨》被奉为中国戏剧经典被多方解读,评价高度与宿命的古希腊悲剧等齐。

  曹禺的剧作《雷雨》发表至今已80年。前些日子,北京人艺召开座谈会进行纪念,晚上又为“凭学生证购低价票”的大中学生演出了一场《雷雨》。没想到,台上叔叔阿姨演得七情上面,底下青少年欢声雷动、哄堂大笑。这让演周朴园的演员杨立新非常愤慨,撰文表达不满:“原以为这样一个发生在上世纪20年代的惨烈悲剧,会打动生活在幸福中的今天的学子们”,结果受到如此嘲笑,“这样的公益场不演也罢”!

  公益场原来是“年轻人场”,其实曹禺写《雷雨》时也不过23岁,年轻应该很容易获得同龄人的心。杨立新批评今天的年轻人不懂戏,但也有人认为,公益场的观众其实是难得地给出了现代普通青年的真实反馈。

  这不是《雷雨》第一次遭爆笑。濮存昕演时就引发过哄堂大笑,当时归结为明星令人出戏,并没考虑其他因素。或许老艺术家们不知道,中学里全班看话剧《雷雨》录像时,也引发狂笑。全国各地都有学生在贴吧里乱叫:“刚才我们班在看雷雨,那片子简直了!”“那个什么萍跟他后妈乱来后还跟她亲妹妹来”……普通青年从来都是脑洞大开又少人生阅历,他们对待“经典”的态度显然不再是以恭敬为基础。

  要让看网络小说和雷剧长大的人把《雷雨》当成一出痛彻心扉的悲剧,的确有点难度。老一代的人觉得嚷出“人性”二字就算深刻了,可现在的文艺青年都不吃这套了。即使看的人了解此剧发生的时代背景,也难保《雷雨》不被吐槽成“一起去看雷阵雨”。重口味的故事总会被重复,八年前周润发、巩俐、刘烨演的那部电影,人物关系就照抄《雷雨》。观众看《满城尽带黄金甲》时,都在结结实实地哄堂大笑。

  经典在不同时代都需重新演绎。前阵子重看老美术片《神笔》,被里头赤裸裸的阶级仇恨噎到了,三观完全和今天社会颠倒着来。难怪《神笔马良》被改编成动画大片时,大刀阔斧地改动了人物与情节。

  仇恨、严肃、悲情,老泪纵横,是上一代审美。现在显然不是一个流行哭的时代,人人都在放肆大笑。话剧市场早就出现专门耍贱、搞笑、卖腐的“剧种”,只要好笑,一票难求。被老辈作家痛斥的《分手大师》,原本也是一出话剧。

  笑是会传染的,如果边上有人笑,就很难克制自己也跟着笑。所以,还是尊重有情怀的演员吧,不要触碰别人心中神圣的东西。在面对面的剧院里,当心里涌上一阵笑意时,还可以做的事情是——— 狠狠掐自己大腿。●南都特约娱评员 指间沙

yule.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805/n403119853.shtml report 1821 话剧《雷雨》剧照南都讯继母和继子乱伦,大少爷与同父异母的小丫鬟带球私奔,兄弟爱一女,结果被雷劈,年轻人全部死绝……这剧情在今天会被说
(责任编辑:陈天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