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七届海峡两岸合唱节落幕 两岸因交流而融合

来源:搜狐娱乐

  7月15日,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的指挥下,在福建省福清市文化中心剧场内2000余人齐唱《爱我中华》的歌声中,由中国音协、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委宣传部、福清市人民政府等承办的第七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圆满闭幕。

  经过3天的角逐,最终,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台湾嘉义大学音乐系合唱团、福清市侨乡合唱团和河南省教师合唱团,从海峡两岸22支合唱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金茉莉奖。

  在繁忙的比赛之余,合唱节还安排了两岸合唱团队交流活动,包括“梦之声·心相连”——海峡两岸合唱团少儿专场演出、“两岸同根”——海峡两岸少儿合唱艺术讲座、海峡两岸青年合唱艺术论坛、中国音协“送欢乐、下基层”两岸合唱团队慰问演出等,这些活动不仅让两岸的合唱团队加深了彼此的友谊,为他们的技艺切磋提供了更多的平台,也使本届合唱节成为迄今为止两岸以音乐为载体的最大规模文化交流活动。

  选曲:从泾渭分明到风格融合

  “第一届比赛时,大陆和台湾团队演唱的曲目风格泾渭分明,几乎没有交集。之后每一届比赛中,演出曲目和表演形式的创新,彼此都会看在眼里。如今,两岸合唱团的选曲风格已经趋于融合。”见证了合唱节7届发展的指挥家、作曲家、台北艺术家合唱团艺术总监郭孟雍说,合唱节对两岸合唱团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虽然两岸合唱团队的选曲风格已经别无二致,曲目却越发多样化,从复赛到决赛,仅有一首曲目是重复的。”

  “不仅如此,两岸合唱团队的选曲也越来越有层次,不少曲目运用了不同的人声技巧,比如把人声当乐器、无伴奏演唱,这在第一届时只能听到一两首,而且以台湾团队居多,但现在大陆团队也有很多无伴奏曲目。这就是经过7年的交融和交流的成果。”郭孟雍表示。

  对于两岸选曲风格的差异,有着多年参赛经历的福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指挥叶荣有着切身的感受。“台湾的合唱团选曲风格多样,也更大胆,比如歌剧、音乐剧、校园民谣甚至宗教题材,而大陆团则风格相对简单,所以我们这次也尝试演绎了《斗牛士进行曲》这样的作品,其他团也有演唱歌剧选段的,效果不错。”

  最让本届合唱节评委会主任、作曲家孟卫东欣慰的是,在此次比赛中,他听到了一些创作优质的新作品。“本届比赛水平和演出质量比往届有所提高,听到很多新作品让我特别高兴,比如江苏广播合唱团演唱的《乡愁》,写得好,唱得好,伴奏二胡演奏得也好,让我掉下了眼泪。”

  虽然涌现出了优质的新作,但评委、专家仍然认为,与不断发展的合唱规模和持续提升的合唱水平相比,合唱作品的创作依然显得落后。作曲家、指挥家、中国音协合唱联盟主席徐锡宜认为,现阶段我们合唱作品的数量并不少,但真正能够在舞台上演出的优秀作品依然稀缺。“以前,几乎只要有一个旋律配上和声,就能拿来演出。现在作品多了,大家的眼界也高了,对好的作品更加挑剔了。好的合唱作品编配很重要,要新鲜、要舒服、要好听,还要有一定的难度,能同时达到这些要求的作品真的并不多。”徐锡宜说,如今的一些创作还呈现出了不好的趋势,生硬模仿、盲目接受西方作品中一些浮于表面的、形式上的东西,“纯粹模仿而没有生命的作品,不可能长久。”

  表演:合唱中是否需要大量动作

  7月14日,在福清洪宽工业村举办的中国音协“送欢乐、下基层”两岸合唱团队慰问演出中,最抢眼的无疑是台湾嘉义大学音乐系合唱团表演的《Swinging with the Saints》。台上歌者发自内心的欢快演唱,大幅度富有律动的摇摆,自由的欢呼与呐喊,点燃了观众的热情。合唱团指导教师张得恩说:“我一直倡导一种‘离开合唱台’的合唱,就是要回归到合唱本身的快乐。”

  而张得恩的合唱理念同样赢得了评委的肯定,合唱团以相同的曲目参加比赛时,几位评委一致认为:“曲目太适合他们了,很有感染力。”

  无独有偶,在“梦之声·心相连”——海峡两岸合唱团少儿专场演出环节,来自台湾的屏东县丰田小学合唱团在演出中充分发挥了孩子们天真活泼的优势,将一首首作品变成了一部部小型音乐剧,加入了故事性的夸张的表演,让观众忍俊不禁。

  据来自台湾的评委、作曲家吕文慈介绍,目前台湾流行的是美国百老汇音乐剧式的表演形式,将音乐融入日常生活中,这样的大环境直接影响了台湾合唱团的曲目选择和表现形式。

  相对于台湾合唱团的轻松活泼,整齐划一的长礼服、鲜有肢体动作让大陆合唱团的表演显得更加严谨细致。而这也引发了两岸合唱团队对于合唱表演方式的思考。

  对于合唱中肢体动作究竟应该占有多大比例的问题,评委、专家一致认为,合唱应以唱为主,表演的成分应视曲目而定。

  “很多国外作曲家在创作时都会把要不要击掌,需要什么肢体动作写在乐谱里。”郭孟雍说,“如果是《你像雪花天上来》这样规规矩矩表现声音的作品,加动作就是画蛇添足;如果是《斗牛士之歌》、《窈窕淑女》这样原本就是歌剧、音乐剧选段的作品,当然可以有表演的成分,但表演也是为演唱服务的。”

  比赛中,因为选择了音乐剧《窈窕淑女》的片段,福清市侨乡合唱团在表演时加入了大量的舞蹈和肢体动作,徐锡宜在彩排阶段看到了他们的表演,马上指导团员简化舞蹈动作。“他们的动作太多了,还有很多旋转和背对观众的情况,这样非常影响声音的质量。虽然他们展示的是音乐剧的内容,但这毕竟是合唱,动作还是要简洁、形象、生动。”

  孟卫东则认为,适当的肢体动作能够起到扬长避短的作用,过多的表演成分有时得不偿失。“合唱团队还是要以提高合唱技术为主,表演是锦上添花的事。”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刘淼)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05/n403119341.shtml report 2747 7月15日,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的指挥下,在福建省福清市文化中心剧场内2000余人齐唱《爱我中华》的歌声中,由中国音协、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第七届海峡两岸合唱节落幕 两岸因交流而融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