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白发魔女传》离奇改编引争议 神展开已成惯例

来源:法制晚报
《白发魔女传》海报
《白发魔女传》海报


  法制晚报讯 四天破2亿,从7月31日18时上映开始,《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简称《白发魔女传》)无论从排片量还是关注度上都成功超越了《后会无期》和《小时代3》,成为了影市的新任领跑者。

  根据今晨公布的初步数据,截至零时,“魔女”以2.14亿元的成绩成为上周的周票房冠军。

  与不断走高的票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影片遭到了潮水般的口诛笔伐——剧情改编、角色造型、人物表演、情节设置、武打设计等诸多方面无一幸免。而该片导演张之亮竟然表示自己“没看过原著”。

  【离奇改编】

  你侬我侬引大笑 导演竟没看过原著

  从1959年李化以三部曲的形式将梁羽生的经典武侠小说《白发魔女传》搬上大银幕以来,已经有包括林青霞、蔡少芬、蒋勤勤在内的十个版本的“白发魔女”出现。如今范冰冰版的《白发魔女传》再登大银幕,迎来的不是观众对翻拍经典的认可,而是凶猛的“口水”。

  “全片都是尿点(可用来上厕所的时间,代指可以忽略的剧情)!”这个对《白发魔女传》的评论得到了一呼百应的肯定。

  很多观众对这一版《白发魔女传》的改编十分不满,不仅以往备受好评的角色如白敏、岳鸣珂等人不见踪影,就连慕容冲、客娉婷、铁珊瑚这些熟悉的角色也都面目全非。甚至练霓裳如何变白头的情节,也做了很大改动。

  对于电影近乎离奇的改编,导演张之亮以一句“我没看过原著”做出了回应:“我跟编剧有一个协议,我希望他先看,看完以后他从一个编剧的角度告诉我,感动的地方是什么。我只是一个听众,听了以后我再定一个自己的风格、我们电影故事的一个方向。”

  张之亮表示,这部电影不同于此前各个版本轻历史重情爱的改编,而是两条线并举。然而,绝大部分观众认为,新版《白发魔女传》依然是侧重练霓裳和卓一航的感情戏,但又改编得有些不伦不类。

  记者在影院现场发现,每当卓一航深情拥抱练霓裳时,全场观众就会陷入哄堂大笑之中,当故事最后练霓裳与卓一航携手坠入山崖、消失在银河边界之时,大笑声再一次响起。

  【行业现状】

  “神剪辑”“神展开”已成古装片惯例

  其实,不仅是《白发魔女传》,近年来上映的多数古装电影的口碑都不理想。即使名导加明星的实力阵容,也难阻止观众的集体吐槽。而被骂最多的一点是剧情过于幼稚可笑。一些被称为“神展开”的情节,加上一些经过“神剪辑”的效果,使得古装片几乎成为了烂片的代名词。

  除了观众不满意外,在很多电影人尤其是导演眼中,古装片更是成了烫手的山芋——想碰又不敢碰。

  至于原因,《法制晚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他们均表示,在拍古装片时特效与剧情往往只能顾一头,为了吸引年轻观众,如今的古装片都无所不用其极地做特效,“恨不得整部电影都是特效,没有了剧情的支撑,能好看才怪”。

  【原因解读】 故事被拍烂 求新催生“神逻辑”

  近年来上映的众多古装片,如《白蛇传说》、《画壁》、《关云长》、《战国》等,全部源自经典故事。知名影评人夏虫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如今业界对经典题材的改编已经走入瓶颈,为了求新造就了这么多的“神逻辑”。

  “中国电影发展这么多年,从古典小说到现代武侠,能改编的都被改编过了,要想与前辈们拍得不一样,不被骂老套,本身就是一门学问。”夏虫说,“那么要怎么求新呢?能用过的桥段都被别人用了,只能自创。而自创风险很大,而事实证明经典不是那么容易造就的。”

  夏虫还指出,现在有很多古装电影为了求新,融入了很多其他题材电影的元素,“仿佛融入得多就说明自己的电影越有创意,殊不知这样的创意并不受观众喜爱”。

  古装卖相好 为特效造就“神剪辑”

  剧情的问题除了改编是否妥当外,还与电影的剪辑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如今的古装片,前一秒还战火纷飞,下一秒就变成男女主角卿卿我我,画片转换之快让人难以接受。

  剪辑师小庆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看到观众吐槽他也很无奈,但“怎么剪并不是我能决定的”。

  小庆表示,现在仍有很多制片人或导演愿意拍古装片,看重的就是这一题材是科幻片、动作片之外另一个能够大规模使用特效的电影类型,也就是行内所说的“卖相好”。

  但是,很多时候导演在拍摄时并没有考虑到这点,而在后期制作时如何突出特效才变成了重点,“有时候为了留特效,只能破坏剧情地剪。”小庆说。

  另外,据小庆透露,目前的中国电影界存在“草台班子”居多的情况。“有时候临上映了,影片的后期还没做完。”小庆说,“我曾经剪过一个古装片,离上映就一周了,剪辑后期一把抓,剪完我自己都不敢看,时间太紧迫怎么可能剪得好。”

  【评论】

  不是梁羽生

  这是琼瑶戏于正

  半真半假、虚虚实实一直是梁羽生立足武林的法宝,历史背景下的苍凉以及江湖儿女的豪情万丈,总是让武侠迷们激动不已。而在电影里,这份豪情则完完全全转化为了儿女情长、英雄气短的小家子气,让所有熟悉梁羽生武侠世界的观众哀号不止。

  明末的红丸案本是小说的一个背景,在电影中却幻化为男主角卓一航遇到练霓裳的契机,在成为朝廷钦犯后,落魄男一号和英雄女一号开始了一场罗密欧与朱丽叶式爱情故事。

  然而,一夜温存后,练霓裳和卓一航的感情状况急转直下,二人展开了虐爱故事:误会、解释、再误会、再解释……

  原本的练霓裳大战武当四老、因卓一航助战误伤而一夜白头的经典桥段,被改为了深夜抢亲的引发的血案。之后,为了拯救卓一航,练霓裳练神功失去记忆,而在最后的生死关头又恢复记忆,二人相拥跳崖,消失在银河系的尽头。

  这哪里是梁羽生的武侠世界,这更像是琼瑶或于正撰写的言情剧本。当由黄晓明和范冰冰饰演的男女主角伴着熟悉的一曲《白发红颜》消失在大银幕时,我们庆幸电影终于结束了。

yule.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804/n403094115.shtml report 5054 《白发魔女传》海报法制晚报讯四天破2亿,从7月31日18时上映开始,《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简称《白发魔女传》)无论从排片量还是关注度上都成功超越了《后会无期
(责任编辑:陈天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