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艺术报:中国校园舞蹈比赛应回归到校园

来源:搜狐娱乐

  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比赛日前落下帷幕,比赛中暴露出校园舞蹈尤其是非艺术类院校舞蹈中存在的一些弊端,专家认为——

  校园舞蹈应回归到校园

  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比赛日前落下帷幕。作为一个参赛范围涵盖了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的舞蹈界最高奖项,此次比赛展现了当代校园学子的精神面貌和青春气息,出现了《八班教室》 《红旗渠故事》 《脊梁》等多个优秀作品。同时,校园舞蹈尤其是非艺术类院校舞蹈中存在的一些弊端也显现了出来。

  普通院校舞蹈还需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28个普通院校参赛节目,19个艺术院校参赛节目,节目编排并无明显差别。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冯双白直言,“二者节目编排都差不多,普通院校跟专业艺术院校无论是创作上,还是人才培养目标上都比较类似” 。编排差不多,但是普通院校舞者的身体状态大多不能与专业艺术院校比。冯双白说,动作基本上大家都能完成,但所谓的味道就在身体最后那一秒钟的处理上,前者明显就差在身体最细微的动作和节奏最后的节点把握上。冯双白强调,普通院校必须扬长弃短,走出一条自己的路来。

  “校园舞蹈存在同质化问题。 ”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大型活动部主任张萍认为,这跟当前的舞蹈教育有关。各地专业舞蹈院校毕业生、专业演员等到普通院校艺术院系任教,延续了很多专业艺术院校教育的思维习惯,再加上一种“絮棉花做被子”的学科设置架构,即遵循师范类或综合类大学传统的学科架构概念,把人文社会学科等做被面,里边絮的是舞蹈,这样一张皮加一张皮,并不见得能体现综合类大学舞蹈教育的实力。而这样也把职业教育的价值观问题辐射到了普通院校。职业教育存在编导的创作观念问题,主要表现为“示美” ,一种是技术“示美” ,一种是风格“示美” 。“为什么普通院校节目那么像职业舞蹈?就是因为两个‘示美’放不下。 ”

  “校园舞蹈的空间是校园,而不是舞台” ,北京舞蹈学院教授赵铁春指出,校园文化聚集在以学生而不是老师为主导的课外活动,校园舞蹈作为校园文化的一种,应该回归到校园本身,或许这样才会形成有别于舞台舞蹈的新样式。对此,冯双白也表示,“荷花奖”校园舞蹈是否以后不再评奖,而改成展演,以鼓励学生多创造,这也是他们在考虑的问题。

  情节舞还是情绪舞,都不是问题

  “为什么这次比赛前几名都是在讲故事?舞蹈是肢体语言,都讲故事,舞蹈的本体在哪儿? ”一位参赛队伍带队老师提出这样的问题。中国舞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罗斌坦言,获奖与否跟讲不讲故事无关,舞种也不是比赛获奖的依据,一切以作品本身为主。冯双白也强调,评奖看的是作品的成熟度、完整度。这次比赛之所以叙事类取得较好名次是因为作品本身好,此前“荷花奖”校园舞蹈比赛拿金奖的也并不全是叙事类作品,本届排名第一的也是完全抒情性的作品。但比赛也透露出了一些问题,讲故事的作品故事并没有讲得很好,抒情类作品也不够充分完整。

  “舞蹈并不存在讲不讲故事的问题。 ”冯双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舞蹈发展之初就是讲故事,后来审美高度发达、人的身体素质足够好了以后舞蹈才有可能纯粹地抒情。“舞蹈就是要抒情,抒情有两个通道,一个是借情节或者说故事来说情,是情节舞,一个是纯粹依靠情绪,表达单纯的情绪,是情绪舞。 ”无论是情节舞,还是情绪舞,归根结底都是要抒情。就情节性舞蹈来说,如果讲故事只是纯粹比划,做成没有感情的哑剧,那也是失败的;就情绪类舞蹈而言,如果你抒发的感情做得只是形式漂亮,但是司空见惯,老百姓都看过很多次了,或者抒发的感情太个别,让人看上去觉得怪异,谁也不知道你跳的是什么,要抒发什么感情,也是不行的。

  “舞蹈的抒情,要看你抒发的感情是不是真实,是不是接地气,是不是老百姓能够懂得的情感,这才是要害。 ”冯双白强调,舞蹈中的情感必须是你的独特体验,且能引起共鸣的,然后通过你的身体准确地表达出来,而不论你是用情绪舞还是情节舞的方式。

(转自中国艺术报/何瑞涓)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04/n403080725.shtml report 2063 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比赛日前落下帷幕,比赛中暴露出校园舞蹈尤其是非艺术类院校舞蹈中存在的一些弊端,专家认为——校园舞蹈应回归到校园第九届中国舞蹈“荷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中国艺术报:中国校园舞蹈比赛应回归到校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