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孟京辉携新作品到沪 闲情逸致超越柴米油盐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邱俪华
90后“怪咖帅哥”大玩“字母游戏”
90后“怪咖帅哥”大玩“字母游戏”


  新闻晨报讯 从《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的女性独角戏,到《枪,谎言和玫瑰》的废墟美学,今年夏天,孟京辉已经在申城舞台玩出了不少“花样”。即日起至8月17日,在上海艺海剧院先峰剧场,3个90后“帅哥”将与观众“讨论罗素”、大玩“字母游戏”,这是孟京辉先锋戏剧的又一尝试,而主题与剧名都是:寻欢作乐。

  孟京辉有个习惯,每次有“新招”亮出,总希望和观众来场亲密互动,他很享受那种交流的瞬间,往往是台下年轻人一多,问题一犀利,他就变得很“high”。8月2日下午,“孟京辉&二丁一笑COLOR SHOW”线下活动在上海巴塞当代美术馆举行,孟京辉带着“二丁一笑戏剧男团”(丁一滕、丁博轩、关笑天)3位怪咖帅哥,与沪上剧迷互动。当晚演出结束,孟京辉又把自己作为“彩蛋”送出,与观众进行了长达半个多小时的交流。

  生活里不能只有“逻辑”

  孟京辉告诉记者,《寻欢作乐》根据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罗素的经典著作创意改编,也可以算是首部哲学戏剧作品。他特别邀请文学顾问,从罗素著作中精炼出25个字母(从A到Y,留一个Z让观众思考)打头的英文单词,每个词就是一个表演段落,以具体的表演和观众讨论一些看似抽象的概念。随着关键词变换,演员也变化出不同角色,故事彼此并无逻辑关联,观感十分“跳跃”。

  8月2日晚演出结束后,观众迎来惊喜——孟京辉顶着台风从北京飞到上海,就为和观众近距离交流。不出所料,观众的问题集中在这场无逻辑的文字游戏上。尽管对孟京辉“先锋戏剧”早有心理准备,但还是有观众质疑跟《恋爱中的犀牛》相比,这种无逻辑表演越发“先锋”,难道十几年过后,孟京辉自己对“先锋”的理解也发生了变化?孟京辉的回答也非常有意思,他认为自己当下对先锋的理解与当年完全相同,他一直认为先锋就是一种改变的姿态,“这是一个进行时”,“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这回答了《寻欢作乐》的另类,他同时认为观众可以想得更多一些,于是反问:“你平时生活里会断片吗?会突然去做一些奇怪的事情吗?其实生活里应该有断片,因为我们平时活得都太有逻辑了,我们需要在柴米油盐之上,寻找一些闲情逸致。生活并不只是自己的逻辑和别人的八卦。”

  阵容为“歪瓜裂枣组合”

  这场“幸福逻辑”的载体是“二丁一笑戏剧男团”。孟京辉在为之前《活着》寻找演员时找到了他们。他们的气质“与众不同”,用孟京辉的话说,就是“歪瓜裂枣型”,非常特别。从舞台呈现来看,他们每个动作,每句台词,甚至每个表情、眼神都带着一股“怪”劲。打碟、与观众“调情”、英文说唱、歌曲原创、即兴表演,没有人会知道下一秒他们会做出什么出人意表的举动来。赭色的墨镜,雪白的头纱,黑色的风衣,以及白色面具,怪形怪状的造型服饰与他们的表演相得彰益,吸人眼球。

  剧中令人啼笑皆非的恋人情愫,充斥着异域风情的大师授课,令人沉默不语的关于乳房的故事,每段情节都峰回路转,怪模怪样,又欲言又止,十分挑战观众的审美。

  把想象空间留给观众

  在《寻欢作乐》一剧中,孟京辉从舞美、灯光、音响、多媒体、故事、表演等多个角度都进行了颠覆性的尝试,并以投影的方式,将更多符号性的内容引入剧中。舞台视觉效果采用了极简美学,明黄色的正方体斜插入舞台,形成高峭的斜面,表面露出一块黑色的正方形空洞,除此之外再无装饰。正方体在灯光的转换下映射出不同的色彩,延展出迥然相异的舞台氛围。整个舞台的时间感和空间感在灯光变化中被无限延伸,正方体也逐渐演变成舞台上一个永恒的符号。

  怎么会有这么怪诞的舞台?上海观众毫不羞涩,大胆提问。孟京辉回答说并无特殊意义,只是尝试的结果:“三个人的结构其实已经挺稳定了,所以想用倾斜的舞台给表演制造一些不稳定感。至于颜色,选择黄色真没有什么特殊意义。”他更愿意把想象的空间留给观众,与向观众“定义”什么相比,他更倾向于和观众一起“打破”些什么。

  [对话孟京辉]

  这是 “舌尖上的戏剧”

  记:为什么顶着台风天还来上海?

  孟:坦白讲我没有付出太多心血在这边,我应该多来上海,多和大家接触。上海观众与北京观众不一样,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作为表达者,是不是强烈到别人可以一下就理解,把我们的表现和表达,与观众有充分的沟通。我们采取的是小火慢炖的“浸泡式”,一点点来让大家知道这些戏和我们的想法,不是轰轰烈烈那种。

  记:听说“二丁一笑”评价你是魔术师?

  孟:魔术师是挺好的一个词,另外更好的一个词是“厨师”。我们排练的时候就是备菜,把菜都买回来,洗好切好装好,到了剧场里把火一点上,油盐酱醋各种方法一上,一盘菜就出来了。我觉得这是“舌尖上的戏剧”。

  记:为什么要选罗素的《幸福论》?

  孟:这次没有完全把罗素的话沿用到台词中,而是借鉴了原著的精神。精神主轴是罗素的哲学:要得到幸福,必须把自己想要得到的东西放一边儿。你越执迷于想要得到,你越得不到幸福,你得到了也不会幸福。整部戏表达的就是这个。

  另外他觉得人必须要有些闲情逸致,比如你会养花,你会 shopping,都可以,你要用你的闲情逸致来超越生活。罗素的哲学是生活哲学,是心理哲学。我喜欢罗素,是因为他与我们现实生活有很多紧密的联系,我们一看他的作品,啊,行了,他就是在说我们的事。26个字母的思考是用了罗素的,从A到Y,留了一个Z让观众自己思考。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804/n403076830.shtml report 3096 90后“怪咖帅哥”大玩“字母游戏”新闻晨报讯 从《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的女性独角戏,到《枪,谎言和玫瑰》的废墟美学,今年夏天,孟京辉已经在申城舞台玩出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孟京辉携新作品到沪 闲情逸致超越柴米油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