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张昊辰再入围国际钢琴系列 将在大剧院办音乐会

来源:搜狐娱乐
张昊辰(资料图) 

张昊辰(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 这个夏天,90后钢琴家张昊辰很忙!7月他刚刚结束了与中国爱乐乐团在英国伦敦逍遥音乐节首演,8月又首次亮相欧洲最具创新精神及影响力的瑞士韦尔比耶音乐节,举办了独奏音乐会。9月25日,这位范•克莱本国际钢琴大赛历史上首位华人冠军得主又将在国家大剧院参与“国际钢琴系列”演出,为北京的乐迷们带来一场精彩的独奏音乐会。

  “国际钢琴系列”是目前国内最具有影响力的钢琴独奏系列音乐会,今年入围该系列音乐会的钢琴家包括了约尔格•德穆斯、安德拉斯•席夫以及伊沃•波戈莱里奇等诸多顶尖大师,张昊辰的入选则无疑是对其艺术才华的一种肯定。这也是昊辰继2011第一次参与大剧院“国际钢琴系列”后,时隔三年第一次回北京开独奏音乐会。

  上半年演出亮点不断

  回顾过去的2013-2014音乐季,对于张昊辰来说无疑是激动人心且令人难忘的,他在自己的“本命年”里成为了上海交响乐团有史以来最年轻的驻团音乐家,此前这一殊荣仅由林昭亮、王健等少数成名已久的音乐大师获得过。在这个音乐季里,张昊辰与这支有着130多年历史的名团演出了四部不同的钢琴协奏曲,此外还与上交的音乐家们合作演出了两场室内乐音乐会。这些音乐会赢得了乐迷以及评论界的广泛赞誉,特别是对其艺术中超越了年龄的成熟而褒赏有加。

  对于独奏家来说,在夏季音乐节里亮相的频率是从一个侧面反应其在国际舞台受欢迎程度的重要指标。张昊辰在今年夏天连续登上了BBC逍遥音乐节与瑞士韦尔比耶音乐节的舞台。他在7月19日与余隆执棒的中国爱乐乐团演奏了李斯特的第一钢琴协奏曲,面对着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里近4000名听众,张昊辰表现出了强大的自信心与稳定性,返场的李斯特炫技小品《钟》更是博得了山呼海啸般的喝彩。英国《卫报》乐评人蒂姆•阿什利撰文称,“(张昊辰)的演绎十分华丽耀眼,多变的音乐情绪信手拈来,他为程式化的演绎注入了亟需的激情。”今年8月1日,张昊辰首次在瑞士韦尔比耶音乐节登台亮相,他在音乐节的独奏音乐会收获了强烈的反响。张昊辰由此成为了继郎朗与王羽佳之后,第三位在逍遥音乐节与韦尔比耶音乐节均登台演出过的中国音乐家。

  曲目全方面展现音乐家艺术才华

  在瑞士韦尔比耶音乐节的独奏音乐会上,张昊辰演出的曲目包括了从多米尼克•斯卡拉蒂到贝拉•巴托克的多达五位作曲家,乐曲的创作时间跨度长达五个世纪,风格则涵盖了古典主义早期与晚期、浪漫主义时期、印象派与现代派,充分展示了钢琴家对不同风格作品的掌握能力。

  9月25日国家大剧院的独奏音乐会,张昊辰对这套曲目略作调整,将音乐会一开始的斯卡拉蒂的奏鸣曲更换为观众们更加耳熟能详的肖邦四首马祖卡舞曲;接下来,他将演奏贝多芬的“华尔斯坦”奏鸣曲,由于第三乐章开头部分的和声令人联想起破晓时分的场景,它也常被称作“黎明”奏鸣曲。这首奏鸣曲不仅因为优美的音乐性而被认为是贝多芬最杰出的独奏作品之一,更因为高深的技巧要求而被钢琴家们视作最大的挑战之一。

  音乐会的下半场,张昊辰首先将演奏勃拉姆斯的作品117号,这组三首间奏曲属于勃拉姆斯晚年写下的一系列钢琴音乐,朴实无华的旋律与和声构建出一种凝练之美,这是作曲家为这个世界留下的最后的大师手笔。接下来,张昊辰选择了德彪西《前奏曲集》中的几首代表作:《帚石南》、《古怪的拉文将军》、《月色满庭台》与《焰火》,这些带有标题的钢琴小品充满着天马行空的幻想与光怪陆离的色彩,钢琴家也将在演奏这些作品时充分展现其音色控制的能力。

  音乐会的重头戏是匈牙利作曲家贝拉•巴托克创作于1926年的钢琴奏鸣曲。这一年也常被研究巴托克的学者称作是“钢琴之年”,在这一年里作曲家写下了许多钢琴作品,其写作技法也从此前较为激烈的风格转变为更加强调结构与深思熟虑。这首钢琴奏鸣曲延续着古典主义以来的奏鸣曲格式,每个乐章均保留了传统的曲式,作曲家却大量使用了不和谐音与匈牙利民间音乐的元素,它对钢琴家的技巧以及演奏现代音乐的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和国际大师诸多合作

  许多人仍然记得,2009年6月7日,张昊辰在美国德州沃斯堡举行的范•克莱本国际钢琴大赛上一举夺魁,不仅成为该项赛事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第一名得主,也是首位华人冠军得主。范•克莱本钢琴大赛常被称作是“马拉松”式的钢琴比赛,预赛与复赛均要演奏整场独奏音乐会,此外还要演奏一场室内乐音乐会,决赛则是与乐队合作的两部协奏曲,参加一次范•克莱本钢琴比赛,选手需要准备的曲目几乎是其它顶级赛事的两三倍,因此范•克莱本大赛也被认为是难度最高、含金量也最高的钢琴大赛之一。

  在赢得冠军头衔之后,张昊辰一边继续跟随钢琴教育大师加里•格拉夫曼学习,一边继续着自己作为职业钢琴家的演奏生涯。与他合作过的乐团包括了慕尼黑爱乐乐团、费城交响乐团、旧金山交响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伦敦爱乐乐团以及新加坡交响乐团等乐坛劲旅,与他合作过的指挥家则包括了洛林•马泽尔、尼姆•雅尔维、迈克尔•蒂尔森•托马斯、克里斯蒂安•雅尔维与大卫•罗伯森等,他们均对昊辰赞赏有加。

  于今年7月病逝的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在结束了与张昊辰及慕尼黑爱乐乐团合作的音乐会后,在自己的博客上激动地写道,“这位才华横溢的年轻人将用荣誉捍卫古典音乐的尊严。”而当昊辰得知大师去世的消息后,也动情地在微博上感慨,“还记得……从您音乐中所受的启发与灵感,至今回想起来都有一股莫名的亲切感——也许,亲切与伟大之间确实并无距离。”两位相差了整整六十岁的音乐家之间所建立起的友谊,将成为乐坛中一段美好的佳话。

  国家大剧院2014国际钢琴系列:张昊辰钢琴独奏音乐会

  时间:9月25日(周四)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票价:300/240/160/80

  订票热线:010-66550000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04/n403072407.shtml report 3719 张昊辰(资料图)张昊辰(资料图)搜狐娱乐讯这个夏天,90后钢琴家张昊辰很忙!7月他刚刚结束了与中国爱乐乐团在英国伦敦逍遥音乐节首演,8月又首次亮相欧洲最具创新精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张昊辰再入围国际钢琴系列 将在大剧院办音乐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