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小井胡同》登大剧院 再历老北京30载风雨变迁

来源:新华网
 《小井胡同》剧照(资料图)

  《小井胡同》剧照(资料图)


  新华网讯 诞生于1985年的北京人艺话剧《小井胡同》去年复排上演,唤起了一代人的集体记忆。剧中跨越30年的社会变迁、乐观豁达的胡同街坊、淳朴风趣的京腔韵味收获了观众如潮好评。8月14至15、23至24日,这部经典老戏将再返舞台,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连演四场。本轮演出将延续2013年的阵容,杨立新担任复排导演,濮存昕、龚丽君、岳秀清、何冰等人艺台柱将与优秀的青年演员们携手,再度演绎“小井”老街坊们的人生故事。

  小井老街坊尝人生酸甜苦辣

  重温北京城三十载风雨变迁

  北京人艺话剧《小井胡同》出自著名编剧李龙云之手,以北京南城一条名叫“小井”的胡同为背景,讲述了住在这里的一群普通市民们在解放后三十年间的生活变迁和命运坎坷。电车工人刘家祥和妻子刘嫂,面铺掌柜老石夫妇,袜子铺小业主许六和刚接回家做妻子的从良妓女,被国民党军队拉去当伙夫的陈九龄,旧警察吴七,卖假药的混混儿小环子、小力笨儿等各行各业的底层百姓、街坊邻居成为了剧中的主角。虽然是最普通平凡的小人物,但每个人的角色性格都有血有肉,人物群像丰满真实,他们身上的幽默、乐观、在困难岁月的坚韧也为全剧增添了温暖的观照,折射出了大时代变迁中不变的精神传承。正因为如此,《小井胡同》也被誉为“新时代的《茶馆》”。

  《小井胡同》全剧以49年、58年、66年、76年、79年五个时间点分为五幕,从解放军进北京到热火朝天的“大跃进”,从人人自危的文革到十年浩劫结束、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每个历史事件都为小井胡同烙下了独特的印记,而老街坊们经受住了人性的考验,也尝遍了人生的苦辣辛酸。在李龙云看来,小井人民是不可小视的。他曾在《作者的话》中写道:“历史无情地嘲弄过他们,但历史又不得不依赖他们。我希望人们知道北京南城有个‘小井’,知道小井人民有多么善良美好……”。

  《小井胡同》是对中国社会一段不平凡岁月的回忆,也是对一个逝去的时代和文化的致敬,而剧中对于老北京民风民情的生动描摹,更是一大看点。不仅有“京味儿”浓郁的对白、街坊邻里间的相互关心照应的感情,老北京人骨子里的善良正义、嫉恶如仇、从容宽厚等美德更得到了浓墨重彩的体现。

  “小胡同”首登大剧院舞台

  杨立新携人艺众台柱演绎

  2013年,为了纪念并缅怀已故编剧李龙云,人艺决定再次复排《小井胡同》,被媒体称为“迟到20年的复排”,2014年,这部经典老戏将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由杨立新担任复排导演,濮存昕、龚丽君、岳秀清、何冰等人艺台柱和高倩、孙茜、郭奕君等优秀青年演员组成的阵容也将再度亮相。“大跃进、公私合营、阶级斗争、土改运动、文化大革命这一段历史,80、90后青年演员们没有亲身经历过”,导演杨立新说,他曾带年轻演员们“补课”,到南城的胡同,正阳门、大栅栏、铁树斜街、陶然亭等处走街串巷体验生活。杨立新说:“近年来,人艺恢复、重排了一些经典老戏,这部《小井胡同》是人艺的一部重要的现实主义作品,在中国话剧史上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希望这部戏能带大家回到戏中所描述的那个年代。”剧中,乡下嫁进城的“小媳妇”一度左右了老街坊们的命运,在“大跃进”和文革十年浩劫中,她以“革命”的名义迫害异己,大搞阶级斗争。扮演“小媳妇”的人艺当家花旦岳秀清表示:“我没认为小媳妇是坏人,她是个历史人物,在那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她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代表了当时的一类人,甚至可以说,她是那个时代的一个符号”。她精湛的演技也令观众直呼“恨得牙痒痒”。据悉,《小井胡同》本次上演,仍沿用了原版的舞美设计,加入了新的灯光设计,给观众带来原汁原味的“年代感”。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yule.sohu.com/20140804/n403072250.shtml report 2691 《小井胡同》剧照(资料图)《小井胡同》剧照(资料图)新华网讯诞生于1985年的北京人艺话剧《小井胡同》去年复排上演,唤起了一代人的集体记忆。剧中跨越30年的社会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小井胡同》登大剧院 再历老北京30载风雨变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