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爱情最美丽》:牛马本一家,用爱打通关

来源:搜狐娱乐
《爱情最美丽》剧照
《爱情最美丽》剧照

  游戏而已。

  但也不止游戏。

  估计因为《爱情最美丽》的编剧侯镇宇之前是做动漫科技的,动漫梦没做成,他就把在那里积攒下来的游戏的灵感一股脑奉献给了这部电视剧,让这部剧从一开始的人物设定到之后的情节安排,都特别有游戏感,一开始就是乱糟糟的开局,剧中主要人特的故事就是领了任务的玩家,需要一步一步给出解决方案,最终都要各归各位,大团圆了才算成功。

  剧中,饰演马锦魁的张国立和饰演牛美丽的蒋雯丽在更早的《金婚》里合作过颇具年代感的一对夫妻,那是为传统的线性故事再编织一个精致的年份网络,故事里的人物,无论是张国立还是蒋雯丽,表演的个性固然重要,但表演的时代感列为重要,人们就是要看到他们饰演的人物呈现出他们那些人物当年必须的那种样子。

  与前不同,《爱情最美丽》里的人物呈现,更需要表现人物在各个巧合的情节节点中的个性,当然还是要带着他们每个人悬殊的个人身份,一个节点一次大碰撞,一个大碰撞就是一次情节的大推进,最后活生生地将两个根本不可能“爱”到一起的人搞进了一个家庭,搞到了一张床上,万事大吉。

  “女土豪”和“男长工”的人物类型设计,之前就由闫妮和张嘉译在《一仆二主》中搞成过一把,也许让一个男人在几十集的故事里一直充当低声细气“小媳妇”的角色,多多少少会给人们心目中已约定俗成的那些男性定位一种反转过来的小小快感吧,所以,这样的故事想“抓人”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将这样两个中年男女而又身份反转的爱情故事处理得让人觉得真的很美好、感人且有现实带入感。

  两位长红不已的中年明星张国立和蒋雯丽无疑是《爱情最美丽》的最大王牌,他们混身是戏的表演,决定了全剧只要有他们出现,就可能火花四溅,其实,我跟绝大多数观众一样更爱看他们针尖对麦芒的矛盾戏,而不是和谐统一的深情戏;先是,这对因种种生活的需要,必须不断相亲的中年男女,在每一次不明所以、有头无尾的相亲结束之后,都要把积攒下来的一肚子怨气巧妙地撒到对方头上,然后,蒋雯丽饰演的4S店女老板最后再被玩了一次超大气泡的爱情骗局,创作者明明是在告诉观众,你看,我已经给她最多的选择机会了,谁让她仍然抓不住呢?

  于是,最后她只能回到这个男人身边。

  由中年帅哥姚刚饰演的海归老板王晓峰一度在两三集里挤掉马锦魁成了故事的第一主角,最后带着从牛美丽那儿骗得的1亿元人民币人间消失,牛美丽把所有爱情的路都走死了,就像华容道游戏一样,最后只能选那条看起来最不起眼却又最曲径通幽的通路。这种爱情,是经过种种折磨,最终磨去观众和角色心中各自的势利和偏见,实现了在爱情的名义下,阶层差异和人物个性的种种妥协,而参与其中的观众,因为跟着一个又一个情节过来,也因之跟着妥协了。

  相比之下,倒是牛小北(刘立饰)和马晓灿(马思纯饰)这一对青年男女的爱情过程倒显得简单而朴素得多,但这亦有明显的社会原因,比如,他们都是初入社会,身份差别微小,背景都很简单,但为了让他们的故事更精彩、更好玩,创作者在他们身上就都玩了一次身世的反转,牛美丽的侄子牛小北最后被证明是牛美丽的亲生儿子,马锦魁的女儿最后被证明并不是马锦魁的亲生女儿,虽然这样的设计更多是为了陪衬另一对中年男女复杂的感情过往,但对这一对青年男女来说,给看似水到渠成的爱情,加一些意外的波澜,倒是更合乎现实生活本身的逻辑。

  分别在第26集和第34集出现的王晓峰和刘雪莹,各自在马锦魁和牛美丽的爱情之路设置了不小的障碍,一个是她大学时的暗恋对像,一个是他的前妻,这两人的出现多少让这部剧集有了洒点儿狗血的味道,但好在他们各自的故事都被设计得很靠谱,他们都是不成气候的“海归”,虽然王晓峰最后骗走了牛美丽1个亿,而刘雪莹最后绝症得到救助,结局是如此的不相同,但剧中人物对过去和伤害的从容大度的态度是相同的,说到底,这也算是一种爱吧。

  其实,在现实里,我们遭遇到的生活困境往往是一部电视剧无法完全复制的,《爱情最美丽》的积极意义就在于它不但将生活中那些复杂、艰涩的内容条分缕析地改编进影像里,更在于也会同步给出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剧里人物演出的是故事,剧外观众得到的是启示,它让人既能在别人的生活乱局中品味,也能在故事的终局里拾起信心和欢乐。

  就连马家与牛家--你不觉这样的姓氏设定都是那么的即平实而有趣吗?(司马平邦)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03/n403055074.shtml report 4173 《爱情最美丽》剧照游戏而已。但也不止游戏。估计因为《爱情最美丽》的编剧侯镇宇之前是做动漫科技的,动漫梦没做成,他就把在那里积攒下来的游戏的灵感一股脑奉献给了这部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