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杨丽萍携《新云南映象》再来沪 压轴添“彩蛋”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高磊
新《云南映象》
新《云南映象》


  新闻晨报讯 2001年,舞蹈家杨丽萍花了一年多时间,走遍云南的山山水水,采集原始的民族舞蹈元素,招募乡间舞者,花了18个月亲自编导,创作了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一晃,这部经典作品距离首演,已是十年。

  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杨丽萍从最初舞台上的主演,彻底转向了幕后。8月23、24日,登陆上海文化广场的《新云南映象》中,新一代舞者完全挑起了大梁,自言“人要服老”的杨丽萍在接受晨报采访时表示,自己现在的关注点在创作上,手头正酝酿着音乐剧《五朵金花》的打造,“对任何一部经典来说,作品本身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哪个明星。”

  压轴添“彩蛋”

  《雀之灵》加入古老民间舞

  十年,四轮巡演,杨丽萍带着原生态的《云南映象》走过了中国内地48个城市,以及日本、美国、巴西、阿根廷和中国台湾、香港等多个海外国家和地区。即将来沪的版本是《云南映象》第五轮的巡演,经过全新音响、灯光等现代技术的再打磨,被冠之以“《新云南映象》”,不过,在杨丽萍看来,作品本身的“魂”没变,“用歌舞的方式,把云南少数民族对天地、自然的情感表现出来,不论是十年前还是十年后,都是一样的,它不会因时间而改变,也不会因舞者而改变,由我来跳或是由新生代演员来跳,这种在祖先印迹中找到自己印迹的传统,永远不变。”

  杨丽萍告诉记者,《新云南映象》保持了旧版的主体,为了让作品中所包罗的云南彝族、佤族、藏族、哈尼族、傣族、纳西族、白族等等民族生活原型、民族宗教活动的盛世场景得以展现,杨丽萍和她的团队将包括帕尼灯在内的600余支灯光效果,插秧鼓、象脚鼓、太阳鼓等68面鼓的鼓风鼓韵、民族村寨中收集的600余套纯手工民族织绣的服装和绣花鞋,都搬上了舞台。不同的是,舞台音响、灯光效果升级了,“原来3声道的音响,这次全换成了5.1环绕立体声,还特别请了北京的混响师重新打造声效,全新的声光电强化了传统的原始符号,舞台呈现效果肯定比过去要好。”

  记者了解到,此轮调整中,开篇的《混沌初开》进一步加强了仪式感,在混沌的夜幕中,鼓声时而激越如响雷,时而轻细如雨丝,演员原生态的演绎,歌者质朴而悠远的声音,在原始力量与真实节奏中,让观众更真切地感受开天辟地的自然仪式。作为《云南映象》的压轴制作,尾声的《雀之灵》将以更新颖的方式呈现,昨日,杨丽萍向记者透露,在原本的基础上,这次加入了孔雀舞第一代舞者“毛相爷爷”的“架子孔雀”形态,以最古老的民间舞重新组合了这一桥段。

  转向创作

  酝酿音乐剧《五朵金花》

  自2011年后,杨丽萍逐渐从《云南映象》的舞台上隐身,转向了幕后,“人要服老,新人一定会出来,挑起大梁。对任何一部经典来说,作品本身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哪个明星。就像《天鹅湖》,乌兰诺娃跳也好,其他人跳也好,斗转星移,表演者层出不穷,但丝毫不会削弱作品本身的力量。”

  如今,杨丽萍把《新云南映象》放心交到了新一代演员手中,曾在“昆明驻场版”中替代杨丽萍角色的杨武,成了新版的女主演,十年前首演就活跃在舞台上的男领舞虾嘎,仍然跳着,“这批演员难能可贵的就是坚持,不放弃。不管时代怎么变迁,体现生命最本质的一些东西,永远不会过时,这恰恰是《云南映象》最宝贵的气质。”

  “我现在主要的关注点在创作上。”杨丽萍向记者坦言,接下来,舞台上的时间会越来越少,在云南大理,她正忙着和各方筹备盖一座剧场,作为音乐剧《五朵金花》的驻场演出地。身为白族人,杨丽萍一直想要创作一部属于白族的作品,电影《五朵金花》给了她启发,“我们白族人的音乐旋律感,甚至要比舞蹈更发达,《五朵金花》这个题材,实在是太适合做音乐剧了。”她还有一个私心,要把《五朵金花》做成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音乐剧,“现在我们的原创音乐剧走入一个误区,创作风格都偏向百老汇式,其实,中国民族音乐有很多特色可借鉴。”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801/n402999290.shtml report 2481 新《云南映象》新闻晨报讯 2001年,舞蹈家杨丽萍花了一年多时间,走遍云南的山山水水,采集原始的民族舞蹈元素,招募乡间舞者,花了18个月亲自编导,创作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杨丽萍携《新云南映象》再来沪 压轴添“彩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