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蔡志忠开办动画公司 带陕西皮影走出国际范儿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肖雪
蔡志忠(资料图)
蔡志忠(资料图)


  西安日报讯 二十多年来著名漫画家蔡志忠的作品《菜根谭》《老夫子》《老子》等风靡华人世界,可很少有人知道他还是一位动画导演。7月31日,已经年近七旬的蔡志忠来到西安,带着自己的动画公司落户高新区。他告诉记者,打算把陕西最传统的皮影拍摄成国际范儿十足的动画片,“我想用最先进的4D技术好好包装陕西土得掉渣的皮影。”

  拍摄皮影动画“创世纪”

  二十多年来蔡志忠的漫画作品集总共出版了4000万册,其中2000万册被翻译成各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发行。但昨日蔡志忠告诉记者:“其实我是个很厉害的动画导演哦,我现在的工作室正在制作动漫电影《功夫少林寺》和《三星王国》,这次来西安,我想拍一部4D动漫皮影戏《东方创世纪》。”

  蔡志忠表示自己是偶然在西安看了一次皮影表演,就马上被吸引了,随即萌生了拍摄皮影动画的想法。其实将古老的皮影变成银幕动画,这样的创意在风靡全世界的《功夫熊猫》中就曾多次出现,不仅充满了中国民俗的独特味道,而且视觉效果也极具奇幻感觉。

  但蔡志忠也没有回避当下皮影艺术的发展瓶颈,“虽然有很多外国观众也都很有兴趣,可是对于成年人来说,皮影现在的表演方式最多能让他们坚持30分钟,一个小孩子最多看到5分钟就觉得很累了。老的戏词唱腔根本听不懂,老的乐器他们也难以适应。”这样一来,皮影没有吸引现代观众的法宝,尤其是无法吸引孩子们的目光,也就渐渐失去了生命力。“这样怎么可能一代一代流传下去,迟早会变成博物馆里的文物,没有市场活力,卖不出门票,老艺人们的生存也随之成为最大的问题。”蔡志忠谈到这些的时候十分痛心,“那么好的民间艺术品,就真的没有活下去的方式了吗。”

  四大革新为皮影“换血”

  怎样把皮影变成孩子们爱看的内容?蔡志忠昨日表示,希望把皮影艺术带入动画制作时代。“只有动画片会把皮影变得更好看,才能让孩子们安心坐下来。”蔡志忠说,自己很想来一次彻底的革新,用最先进的4D技术将土得掉渣的皮影好好包装一番。

  蔡志忠提出的这种革新首先是视角上的,“我已经尝试拍了一个样片,我的片子里皮影人物将是有大有小,最小的只有两寸,最大的起码半人高,这样一来皮影就在动画里有了远近透视关系,场景会显得很丰富。”

  其次是艺术元素上的革新,蔡志忠表示虽然选用的是陕西最古老的皮影,但制作方面却会起用韩国一流的动漫团队,在音乐方面邀请谭盾作曲、朱哲琴演唱,为这部片子注入国际范儿。

  最重要的是演出方式上的革新,蔡志忠说自己想要颠覆上千年来皮影艺人躲在暗处的演出方式,“让他们灵动的手、唱戏时生动的表情、吐烟火时的动作都成为台上的主角。”蔡志忠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皮影走进大型的现代剧场舞台。“以后做剧场版的演出,我想一方面幕布上播放动画片,一方面请老艺人翻转过来,在灯光下演出他最拿手的戏份,其实幕布前的皮影有时不是最妙的,后台老艺人一手操纵四五个皮影的天才,才是最妙的演出。”蔡志忠表示,皮影的表演内容也可以进行革新,“以后可以用皮影动画来演安徒生童话啊,这样的戏送到陕西或者台湾的乡下去肯定会爆棚,这样不仅老艺人有收入了,也不用担心皮影失传。”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西安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801/n402996514.shtml report 2059 蔡志忠(资料图)西安日报讯二十多年来著名漫画家蔡志忠的作品《菜根谭》《老夫子》《老子》等风靡华人世界,可很少有人知道他还是一位动画导演。7月31日,已经年近七旬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蔡志忠开办动画公司 带陕西皮影走出国际范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