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艺术报》:为何相声在天津久热不冷

来源:搜狐娱乐
两位相声演员在天津名流茶馆表演(资料图) 


  时至今日,相声在国人心目中“式微”是一不争的事实,但也不是绝对。相声在天津地区的茶馆、小剧场等“小众”场合,却是野火烧不尽。那些个多年无缘登台演出的京津相声演员们,马不停蹄不辞辛苦辗转于茶楼、小剧场之间,一些经年被埋没的老段子,在此却是说不尽的好玩意。天津端相声饭碗、对传统相声“情深深、意浓浓”的艺人发自内心地宣称:“在这儿演出不单为挣钱,更主要的是将这些传统相声段子说给观众,让观众了解相声的魅力和内涵。 ”

  相声所以能在天津久盛不衰,心系观众、“物美价廉”乃奥秘之一。中国大戏院位于天津最繁华的劝业场附近,每晚的相声小剧场只收10元门票。小剧场每天有评戏、大鼓等多个表演专场,相声专场是必不可少的保留节目且最受欢迎,可说是场场爆满,座无虚席。天津市哈哈笑艺术团乃活跃在天津茶馆剧场的主要民营表演团体,艺术团1987年成立时演出相声,随后断档有时, 1999年重新组织相声班子,恢复相声专场。为吸引观众,艺术团整理出100多个传统段子,新创作20多个新段子。如今来茶馆听相声的人越来越多。该团平均每年演出300多场,最繁忙时一个月要安排近40场演出,还常接到邀请下乡或远赴外省演出。一大批兴致高昂的相声发烧友,跟着传统相声回到茶楼、小剧场。如今的相声听众,近九成观众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其中不少还是大学生。

  相声所以能在天津久盛不衰,“根据地”不断巩固、扩大乃奥秘之二。估衣街谦祥益茶楼的传统相声,多有绝活儿。有次笔者出差顺便“到此一游” ,但见所有固定桌位都摆了一个“已订”的小牌子。里面观众男女老少、各年龄层、各种职业人皆有,后来服务员只好搬来凳子加座。服务员介绍,即使提前三天订周末晚上座位,也只能在第七排左右。茶楼一周6天都有相声演出,每场演出都很火爆,尤其周末,逾百座位都满足不了观众需求。小剧场演出业务比大剧场还火爆,以至于不再接受观众占座要求。小剧场相声之“火” ,争相涌进茶馆的观众,充分验证了“天津相声无低谷”说法。天津人对相声的感情如此深厚,他们真是把相声当成了生命中不可缺少的“菜” 。抱着话匣子听相声曾是天津人茶余饭后的主要休闲方式,如今他们已不满足于此。小剧场表演直观生动,讲究与观众互动,让人回味无穷。长衫大褂、扇子醒木、 “咦”“嗨”的叫好声、扑面而来轻松惬意的茶馆氛围,诸般元素凝成的喜剧合力,是其他时空和方式不可比拟的。

  相声所以能在天津久盛不衰,业内外人士的坚守与追捧乃奥秘之三。经上世纪80年代短暂复苏,相声和其他传统艺术一样一损俱损、坠入低谷。在影视艺术、肢体艺术盛行的大环境下,连一度大热的小品都夕阳西下,更遑论“耍贫嘴”的相声。1998年, 77岁的相声老演员于宝林力倡恢复茶馆相声,并和76岁的冯宝华一起,约请众友相声团的尹笑声、黄铁良、佟守本等几位主将,在燕乐茶馆恢复间断近30年之久的茶馆演出。不料首演即火,老观众一下被拽回到从前的记忆中。如今,天津广播电台文艺台、交通台相声栏目,拥有听众数量遥遥领先。随着网络发展,能够提供相声下载的网站也得到很多青年人的热捧。一群年轻相声爱好者也尝试性地开办中华笑海、中华相声网等相声门户网站。但很多上年纪的天津人乃至中青年,还是怀恋过去那种在茶馆里听相声大会的氛围。

  相声所以能在天津久盛不衰,锐意创新、不断增强自身魅力以吸引新老观众乃奥秘之四。老辈儿的天津人至今仍记得,当时天津观众给在茶馆里说相声的侯宝林起外号的情景:“他当时特别瘦,一上台大家就吆喝‘幺鸡’ 。 ”这种演员和观众无隔阂的交流和互动,成为茶馆相声的主要特色,也是其不泯魅力所在。众友相声团和哈哈笑相声团,这两支由业余演员和离退休老演员组成的演出队伍,各自以每周7场左右的演出场次,活跃在燕乐茶馆、名流茶馆和中华曲苑的舞台之上。最初听相声大会的都是些老观众,后来年轻观众数量迅速增加,盖因为天津的相声不仅有传统的继承,也有现代的出新。

  相声所以能在天津久盛不衰,积极反映百姓民生、将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乃奥秘之五。天津很多相声题材,是以普通百姓视角反映市井生活。观众能在相声中,找到生活的影子,相声作为一种为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俗文化,从创作和表演等环节均不脱离市井民生。从精神上说,人们需要心态的平和与放松。而以相声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恰能起到这样的作用。甚至不少高知、白领也走进茶馆和小剧场听相声,曲艺评论家薛宝琨由此认为,“ ‘雅人’也需要‘俗化’ ,相声是‘茶馆文化’ ,属于通俗艺术。 ”现在,人们都不能不承认,要想让外省、外地乃至全国的观众满意,相声首先得让天津的观众满意,因为天津乃中国相声的摇篮。

(转自中国艺术报/周思明)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31/n402957848.shtml report 2677 两位相声演员在天津名流茶馆表演(资料图)时至今日,相声在国人心目中“式微”是一不争的事实,但也不是绝对。相声在天津地区的茶馆、小剧场等“小众”场合,却是野火烧不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中国艺术报》:为何相声在天津久热不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