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偶像剧接地气寻找“突破口” 靠故事or凭颜值

来源:搜狐娱乐
《爱情回来了》 


  大洋网-广州日报7月31日报道 目前,内地荧屏的电视剧宣传似乎总离不开“接地气”三个字,家庭剧说自己把家长里短鸡毛蒜皮搬上荧屏,就连偶像剧也开始了接地气路线,把反映时下青年男女的恋爱状况作为标签。但是,有观众不免有疑虑:偶像剧难道不该是展现灰姑娘与白马王子的梦幻生活吗?你看“鱼塘主”和“承包商”就把那个时段的收视率给承包了!既然如此,为什么正在热播的《爱情回来了》、《深圳合租记》需要“贴近生活”?观众对此又是否买账?

  娱论

  “接地气”或许是偶像剧突破口

  对于剧迷来说,偶像剧突然变得接地气,还真有点儿不习惯:灰姑娘去哪了?虽然也有高富帅,但这些高富帅跟王子之间貌似还有若干个女汉子的距离,加上爱情也会为面包发愁,如果不是看在演员阵容的份上,真要怀疑片方拍出生活剧的节奏。

  但是,不管感觉上是否有点小别扭,但你不能否认“接地气”或许是偶像剧的一个突破口,它可以在保持演员颜值的同时吸收婆妈剧贴近生活的长处,让小女生们的爱情幻想变得似乎触手可及,而不仅仅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梦幻传说。因此,即使在总体情节偏童话的偶像剧中,杉杉也要面对春运买票难等现实问题,毕竟,让观众有更多的代入感,才能把他们留在电视机前。

  当然,是偶像剧也好生活剧也罢,既然是电视剧,就要瞄准目标观众。对于偶像剧来说,“接地气”只是戳中粉丝的手段之一,能不能抓住观众的心,还需要看故事能否具有吸引力、演员的号召力以及颜值的“杀伤力”,要是上述元素都能具备,粉丝自然买账,剧方自然能拥有他们的“地气”——噢,应该说,底气。

  观点一:要! 反映时下年轻人爱情观,代入感强

  代表作:《爱情回来了》、《深圳合租记》

  支持派:偶像剧也有了营养,不错!

  此前,说起青春偶像剧,观众自然就会联想到“男神”、“女神”这样的名词,或者是“总裁爱上我”的情节,但是,如今热播的偶像剧走的却是“接地气”路线——正在安徽、广东等卫视热播的《爱情回来了》集结了戚薇(微博)、陈赫等当红偶像明星,3对情侣分别诠释了现代社会3种不同的情感观和婚姻观。而湖南卫视热播的《深圳合租记》则关注时下热门的“异性合租”话题。

  其中,《爱情回来了》聚焦了“恐婚”、“晚婚”、“晚育”等普遍存在的情感问题。在收视率方面,《爱情回来了》的几个播出平台都有不错的表现。对于观众来说,从偶像剧里找到代入感,实在是一大惊喜。剧中,最让观众感同身受的莫过于戚薇在剧中拒绝前男友求婚的一段宣言。主张“不婚”的戚薇说:“男人对我来说是没用的!因为钱我会挣、地我会扫、饭我会做、架我会打、街我会逛;要是有个男人,我还要给他洗衣做饭,料理家务;自己打游戏打的乐呵呵的,我还气得半死;要是劈腿劈出个联合国,我还得满世界给他灭小三;把他放进户口本儿,我都嫌浪费1页纸,不环保!请你自动团成团,以圆润的方式滚出我的眼睛。”这一幕,让不少女性观众在微博上大赞:“霸气威武的女汉子真是非戚薇莫属啊!”“就是这句话秒杀了我。”“偶像剧也有了营养,不错!”

  值得一提的是,近来频频登上收视榜首的《深圳合租记》同样是一部接地气的偶像剧。《深圳合租记》讲述了一个失恋之后落魄的宅男和三个性格迥异的女孩合租在同一栋公寓里,上演的一幕幕令人啼笑皆非的治愈系爱情悲喜剧。该剧原著小说就曾在网络上引发的“男女合租”热议,在主演罗志祥看来,但凡智商超过60的人,都知道和异性合租是一个“吊丝来到大都市最美妙的体验”,而观众们则开玩笑称:“为什么和三个美女合租的美事并未落到我的头上?”剧中几对男女的爱情也颇为纠结,宋小雷和“狐狸姐”的感情在现实面前备受煎熬,华强和美呆陷入纠结虐恋,白晶晶和“霸道总裁”任远之间剪不断理还乱……不少网友在这些感情线索里寻找自身以及周遭生活的影子,“最近在追《深圳合租记》,喜欢亮亮对晶晶的坚持,也喜欢美呆对强子的执著,更喜欢小雷对狐狸满满的爱和关怀,无论怎样的爱情,都需要满腔的热情去不断烘焙和灌溉,才能有最令人欢喜的结局。”

  观点二:不要! 人物完美、情节童话,营造梦幻感

  代表作:《杉杉来了》

  支持派: 反正不是生活剧,也不会考虑真实感强不强

  虽然偶像剧用接近生活的故事吸引观众的注意,但在部分观众看来,这并不是偶像剧受关注的最重要因素。不少观众认为,更希望看到那些完美的人物和童话般的情节,“就像言情小说那样,营造梦幻感最重要”。前段时间《杉杉来了》得以收视、口碑双丰收,正是因为把网络言情小说的梦幻感直接搬上荧屏的缘故。《杉杉来了》继承了网络言情小说女主角单纯普通、男主角是高富帅外加点腹黑的大众理想型男友的特点,过程逗趣而充满爱意,演员帅气靓丽,看过该剧后有种把想象变成现实的错觉。

  有趣的是,即使是主体故事贴近生活的《爱情回来了》,也会在部分人物线索设定上超越生活,用逗趣的故事博得观众会心一笑。剧中科学怪人方思齐在相亲大会上的表现正是如此,他说:“我希望在下次生日之前可以结婚,希望在精子质量下降之前,早日生出优良的下一代。”开场的自我介绍便让女孩感觉这人不正常,他对女嘉宾的点评更让人无语:“您是罕见的亚孟买血型,一万人中可能只有一个人是这样的血型,它是一种很容易被误认为O型的ABO亚血型,万一以后我们的孩子需要输血急救的时候,这样会有安全隐患。所以我觉得我们没有必要浪费时间了。”有观众说:“王传君你真的想结婚吗?还是想逼疯相亲对象啊?”也有观众认为,这样的情节生活中不太可能发生:“反正不是生活剧,也不会考虑真实性强不强。”

  观点三:无所谓 演员养眼、画面精美,足够

  代表作:《古剑奇谭》

  支持派:别提烂片不烂片,只要拍得美美的就行

  更多观众认为,对于偶像剧来说,故事接不接地气不重要,“最重要的是颜值”,“韩剧好在哪里,除了演员美貌还有 服化道 (服饰、化妆、道具)细节的讲究。”说到演员颜值,古装偶像剧《古剑奇谭》的几位演员被网友推崇,甚至涌现了“古剑四美”,即李易峰(饰百里屠苏)、乔振宇(微博)(饰欧阳少恭)、陈伟霆(饰大师兄陵越)、马天宇(饰方兰生),四位男演员粉丝的留言基本上是同一个句型,“好帅!”

  “古剑四美”粉丝最大的技能就是刷微博话题榜,几乎每天《古剑奇谭》都能在微博话题榜前十名占据半壁江山。很多粉丝不关心《古剑奇谭》的剧情进展,看剧唯一的目的就是截美图,然后进行各种PS。实际上大部分“古剑四美”刷图派都对剧情不太了解,“讲什么我不在意了,别提什么烂片不烂片的,只要把苏苏拍得美美的就行啦。”

  至于画面的精美度,观众同样在意。有网友称赞《杉杉来了》中张翰的豪华公寓“带感”,“封腾在璀璨的烟花之下向杉杉求婚,好浪漫。”

  此外,也有观众留心的是偶像剧的神台词。在近日播出的《爱情回来了》中,陈赫和戚薇共在酒吧喝酒,可不料戚薇3杯酒下肚便喝醉,随后开启了一段让众网友笑翻的台词:“西伯利亚有两辆火车要相撞,我要去救人”。观众笑喷:“戚薇简直千颂伊附体啊,喝醉后分分钟女神变女神经!”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31/n402955670.shtml report 4163 《爱情回来了》 大洋网-广州日报7月31日报道目前,内地荧屏的电视剧宣传似乎总离不开“接地气”三个字,家庭剧说自己把家长里短鸡毛蒜皮搬上荧屏,就连偶像
(责任编辑:王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