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童道明谈《雷雨》:戏剧演出笑场未必令人扫兴

来源:新京报 作者:童道明
北平三座门大街旧影(资料图)
北平三座门大街旧影(资料图)

巴金(右)与挚友曹禺。(资料图)
巴金(右)与挚友曹禺。(资料图)


  新京报讯 人艺剧场坐了许多难得看戏的青年人,我甚至猜测,那天在剧场里发出的笑声,大概也是“响亮而愉快的”。

  我见过一张照片是1985年曹禺在原北平三座门大街14号一个小院的留影。这个14号小院就是《雷雨》的诞生地。

  我相信,曹禺在拍这张照片的时候,一定是心潮澎湃、感慨万千的。试想,如果1933年冬天,巴金没有住进这个小院,没有来帮助郑振铎、靳以编《文学季刊》,没有从靳以的办公桌抽屉里找出已经在那里沉睡了一年多的《雷雨》原稿,《雷雨》的命运可能会是另外一个样子的。所以,曹禺后来一再说,是巴金发现了《雷雨》,是巴金将他引向了文学之路。也是因《雷雨》而结缘,开始了曹禺与巴金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友谊,这个友谊是二十世纪中国文化史上的一个亮点。

  八十多年前,巴金是流着眼泪读完《雷雨》的。这是因为这位伟大的读者一下子感受到了弥漫在《雷雨》中的人文关怀和悲悯情怀。后来曹禺在给《雷雨》写的序言中,强调了他的悲悯情怀:“我用一种悲悯的心情,来写剧中人物的争执。我诚恳地祈望着看戏的人们,也以一种悲悯的眼光来俯视这群地上的人们。”

  我一直以为,曹禺的这句自白,是曹禺的戏剧经典的一块道德基石,一根精神支柱,支撑着它们的不朽业绩。

  按理说,如果“看戏的人们”即《雷雨》的观众,能以一种悲悯的眼光来俯视“这群地上的人们”,即舞台上的剧中人物,“笑场”是不可能发生的,但“笑场”毕竟发生了。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与对待?我想借助一下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智慧。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当年是把契诃夫戏剧当做正剧和悲剧来排演的。当然他并不希望在他排演的戏剧中出现笑场。我上世纪五十年代在莫斯科艺术剧院观看契诃夫的戏,也从没有遇到过“笑场”。但“笑场”毕竟在莫斯科艺术剧院的契诃夫戏剧演出中发生过,而且还不是少数几次。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是如何对待的呢?他坦然地而且不无快意地把这个情况记录到了他的那本《我的艺术生活》里:“你们可曾注意到,在上演契诃夫的剧本时,观众厅里时常发出笑声,而且是其他演出中所听不到的响亮而愉快的笑声。”

  显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欣然接受了观众的自发而由衷的情绪反应。我进一步推测,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所说的“其他演出中所听不到的响亮而愉快的笑声”,很可能发生在像北京人艺那次公益演出一样的戏剧演出环境里,剧场坐了许多难得看戏的青年人。我甚至猜测,那天在剧场里发出的笑声,大概也是“响亮而愉快的”。

  据人艺有关人士透露,这次演了八场《雷雨》,只有一次“笑场”。那么,偶尔听到一次“其他演出中所听不到的响亮而愉快的笑声”,应该不是一件让人太扫兴的事。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731/n402949017.shtml report 2214 北平三座门大街旧影(资料图)巴金(右)与挚友曹禺。(资料图)新京报讯人艺剧场坐了许多难得看戏的青年人,我甚至猜测,那天在剧场里发出的笑声,大概也是“响亮而愉快的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童道明谈《雷雨》:戏剧演出笑场未必令人扫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