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文化挑战—为河北电视台《中华好诗词》点赞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讯 如果以饥饿来比喻一个家庭、或一个社群、或一个国家面对着生存与发展所需的资源和力量相对匮乏时,要如何得以果腹来解决因饥饿所带来的种种问题,应是首要且必要克服的一项艰巨的挑战。

  对文化资粮方面所产生的饥饿感,最是令人感到遗憾。盖对文化资粮的汲取与吸收,固然可通过各种传播媒介、专题讲座及书籍刊物览读通识,然则这种缺乏全盘与系统性规划和循序渐进的辅助,充其量只能供作个人各取所需而自我充实及修习吧了,对一些语文根基尚浅者而言,要在深邈的文化海洋中取一瓢饮又谈何容易?

  腹有诗书气自华

  最近无意间在优管上观赏到《中华好诗词》这个节目,确实感触万千。诚如节目开场诗所表达者: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原来在现场的所有参与者,包括评审、主持人、关主、擂主、挑战者以及备选嘉宾,不管男女老少及教育背景,个个尽是饱读经典诗书的雅士才女,展露出他们真正根基深厚的国学文化底蕴。

  河北卫视所制作的这个栏目,寓娱乐游戏于挑战、冶文学艺术于竞技;吟诵宛若演艺、答题直如科举。中华经典文化博大精深,最难得者就是让我们看到了更多年轻一代的废寝忘食的投入与专精,以及两岸古诗词学人的高水平对决和交流。此节目的制作严谨考究,过程高潮迭起;既让五湖四海的达人以诗会友,又令痴爱诗词的前辈后进教学相长。对于饥渴于中华文化的人来说,看了一场节目,就等如上了一堂课,实在受益无穷。

  当渴慕两岸中华文化水平之余,我们绝不可满于现状;在尚未面临文化饥渴之前,我们该当向更高远的目标挑战,就像《中华好诗词》的挑战者般具有自我丰富文化内涵和不断求索的勇气,划向中华文化浩瀚海洋的更深处,以期获得丰收满船。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情。

  苏轼的这阙含有禅意且启发性强的《定风波》,用来勉励我们对中华文化饥渴的挑战,也颇为切合不过。

yule.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yule.sohu.com/20140730/n402908923.shtml report 1056 中国新闻网讯 如果以饥饿来比喻一个家庭、或一个社群、或一个国家面对着生存与发展所需的资源和力量相对匮乏时,要如何得以果腹来解决因饥饿所带来的种种问题,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