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钢琴家万书亮:在钢琴新星与麻辣教师间切换

来源:搜狐娱乐

  1.9米的身高,帅气的外表,吉林省交响乐团引进的钢琴独奏员,多次在国内大赛中获奖,多次参加重要演出活动……这些炫目的光环让很多人眼前一亮,而身兼老师、艺人多重角色的万书亮,少了一分傲气,多了一分谦逊,就像他的首张个人专辑的名字《a小调的寂寞》一样,温文尔雅的性格让接触他的人内心都很温暖。

  母亲是万书亮的启蒙者。常年活跃于文艺舞台的母亲,到哪儿演出都带着万书亮。于是,他从小耳濡目染,天赋在很早的时候就显现出来。一次和母亲去逛百货大楼,一台玩具电子琴吸引了万书亮,稚嫩的小手竟然弹出了流畅的儿童歌曲旋律。月工资只有几十块的母亲狠下心,花了100多块把琴抱回了家。从此,万书亮便与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

  5岁学习钢琴,8岁登台演出,14岁考入吉林艺术学院附中,19岁进入吉林省交响乐团工作,在很多人看来,万书亮的人生道路顺风顺水。其实,这与他一直以来的付出和积极进取的态度是分不开的。

  在吉林省交响乐团工作了44年的团长张浩既是万书亮进入交响乐团的引路人,也是他一路成长的见证人和支持者。2005年,吉林艺术学院附中毕业晚会上,张浩一眼相中了万书亮:“干我们这行,对于音乐的感悟、灵气、天赋很重要,在小万身上,我看到了这些东西。”好苗子可遇不可求,张浩多次找万书亮谈话,让原本想要继续升学的他改变了意向,进入吉林省交响乐团工作。

  目前所取得的成就并没有使万书亮飘起来,他总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认为自己还年轻,要继续努力奔跑。于是,他利用演出空当,到中国音乐学院和中央音乐学院学习钢琴和钢琴即兴伴奏。北京等地只要举行大型的钢琴艺术大赛和相关的艺术活动,他都赶去学习、观摩。用张浩的话来说,万书亮能在几年之中进步这么快,不仅是因为他有着过人的才气,更是因为他有一颗不断进取的心。

  帅气的形象让万书亮有很多机会接触演艺圈。不过,新丝路模特大赛吉林省“十佳”、亮相北京国际时装周等大型秀场等机会,他都浅尝辄止,那看似浮华的圈子让他更加坚定了走钢琴演奏的道路。他说:“在钢琴演奏的世界里,我的心安静地盛开一朵花。”

  为了让自己能够沉淀下来,他接受了东北师范大学和吉林艺术学院的邀请,成为一名钢琴指导教师。舞台上,演奏者需要自由发挥、展露个性,但讲台上,肩负更多责任,这要求万书亮把身上的“野性”收藏起来。“刚开始的时候,感觉处于两种角色之间,很矛盾。渐渐地,感觉自己收获了更多,潜心教学让我学习到更多知识,同时,传播所学和经验也让我感到快乐。”万书亮逐渐在“钢琴新星”与“麻辣教师”的角色转换间游刃有余。

  去年,万书亮发行了首张专辑《a小调的寂寞》,音乐跨越古典,融合了流行与爵士曲风,流淌着淡淡的寂寞与感动。值得一提的是,这张专辑中,一个多小时的演奏全为即兴弹奏,并且完全没有断点,还原了真实古典音乐的音乐厅效果,连座椅、踩踏板的声音都听得到。“我喜欢即兴演奏,它让我更加沉醉于音乐的美好氛围中。同时,我希望听到这张专辑的人也能感受这样纯粹的快乐。”

  不同于许多年轻人,身为“85后”的万书亮偏爱“中国风”。他说:“我是中国人,对于民族的文化从根儿上更加理解,对于作者所表达的情感有更加切身的感受。”《黄河》、《浏阳河》、《平湖秋月》等带有浓浓民乐风格的曲子成为他的最爱。独自一人时,每每弹奏这些曲子,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总能使他泪流满面。

  8月中旬,万书亮将远赴美国,参加“2014年美国圣何塞国际钢琴比赛”决赛。相对于比赛结果,他更加享受过程。万书亮充满期待地说:“和来自世界各地的高手相互交流,一定能学到更多,让我的艺术之路越走越宽。”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王星晶)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29/n402859052.shtml report 1881 1.9米的身高,帅气的外表,吉林省交响乐团引进的钢琴独奏员,多次在国内大赛中获奖,多次参加重要演出活动……这些炫目的光环让很多人眼前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钢琴家万书亮:在钢琴新星与麻辣教师间切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