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红灯笼”再度点燃 时隔五年翩翩舞动大剧院

来源:搜狐娱乐
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资料图) 

 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 8月30至31日,取材于苏童小说《妻妾成群》,根据张艺谋执导的同名电影改编的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又将作为“2014国家优秀艺术院团演出季”的重点剧目,再度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玲珑绚丽的旗袍、新奇紧凑的编排、动人心魄的旋律,以及那一场壮烈决绝的爱情,都将再度拨动观众的心弦。

  十三载走遍万水千山

  “大红灯笼”红遍世界

  1989年,苏童的小说代表作《妻妾成群》惊艳文坛,深深的庭院、旧时的女子,关于欲望与爱情的描写,让无数读者留下深刻印象;1991年,这个故事被著名导演张艺谋改编为电影,更名《大红灯笼高高挂》,张艺谋将原作小说中氤氲着雾气的江南背景更改为凄艳壮烈的陕西院落,而其中四处弥散的中国传统民俗元素,更是亮眼抢镜。

  2001年,中央芭蕾舞团特邀张艺谋导演将这个故事搬上芭蕾舞台,与著名作曲陈其钢、旅德编舞家王新鹏等“国手”级别的主创团队和中芭一线的主演团体,将这部使国粹京剧与现代芭蕾进行完美融合、并在艺术层面进行大胆创新的作品,最终呈现出观赏性与人文底蕴兼具的艺术风貌。剧中的“权杖戏”、“麻将舞”以及大量的独舞、双人舞、群舞的绚烂场面,还有该剧首创、具有独特中国色彩“旗袍芭蕾”,都让起源西方的芭蕾艺术增添了一抹东方女性特有的典雅韵味。

  自2001年“大红灯笼”初次“挂上”芭蕾舞台以来,迄今为止,该剧已经连续上演了13载,历经几百场全国各地的演出,赴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巡演,还登上过巴黎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的舞台。英国《泰晤士报》评价该剧“充满了夺目的信号,把电影中压制的种种危险感情全部释放了出来”。美国《华盛顿邮报》盛赞,“张艺谋不但把中国舞台艺术,如京剧和皮影戏等融入传统芭蕾,也将分支的剧情和深层次的心理分析在舞台上一一体现了出来。”

  “张艺谋 ×陈其钢”“芭蕾×京剧”

  数度打磨 成就中国芭蕾新经典

  在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中,张艺谋把电影中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将矛盾集中体现在老爷、三姨太与戏班武生这三个人之间。

  从三姨太与戏班武生青梅竹马的前缘,到被迫出嫁的分离,再到麻将偷情的欲望蓬发,直至最终棒打鸳鸯的凄厉绝决,在张艺谋的执导下,几乎每一个代表情节段落都充满了画面冲击感,并充分借鉴电影蒙太奇手段的编排体现。而舞台上44只大红灯笼符号化的强烈装饰、戏中戏的月亮门、隔扇门潇洒自如的转换运用,以及大幅红、白绸缎铺天盖地的渲染,都让“中国芭蕾”第一次充满了强烈又独特的戏剧效果。

  音乐层面,作曲家陈其钢大量借鉴了中国传统戏曲与民歌曲调,运用现代音乐的表现手法,将模仿洗麻将与家丁乱棍的效果声、二胡与大提琴的对答、京戏青衣幽怨绵长的吊嗓等大量素材进行运用自如的整编,整体行云流水般不露斧凿痕迹。

  此次,“中芭”将派出最为经典的强大阵容:首席演员张剑、王启敏、朱妍将分别饰演三太太与二太太,主演盛世东、李俊与优秀青年演员李楠将饰演戏班俊朗帅气的武生。值得一提的是,舞台上的王启敏与李俊搭档演绎着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而台下的他们也是一对佳偶,在“大红灯笼”下,那被迫出嫁的红绸舞、府中偷情的抒情双人舞、象征多角爱情纠葛的三人舞等代表性段落,将带给观众极富情感撞击力度的表演。

  据悉,2009年,这部作品曾作为“中国芭蕾力量”系列活动的闭幕演出,首度登上成立仅一年的国家大剧院;而这次即将在8月30日、31日进行的演出,也是这顶“大红灯笼”时隔五年,在经过数度演出打磨之后的再度亮相大剧院。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29/n402853743.shtml report 2774 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资料图)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资料图)搜狐娱乐讯8月30至31日,取材于苏童小说《妻妾成群》,根据张艺谋执导的同名电影改编的芭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大红灯笼”再度点燃 时隔五年翩翩舞动大剧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