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后会无期》热映 评:这么努力,是为凄凉?

来源:南方都市报
在影院里准确抓住《后会无期》每个点、笑到前仰后合的,几乎都是高中到大一模样的男生。 


  柏小莲(专栏作者)

  在影院里准确抓住《后会无期》每个点、笑到前仰后合的,几乎都是高中到大一模样的男生,还处在“自以为对这个世界很重要,但世界才刚刚准备原谅自己的幼稚”阶段。

  关于韩寒和他的导演处女作《后会无期》,我的朋友们持截然相反的看法,有人觉得他是直男癌,兼患文艺癌,有人则觉得他只是个快乐的直男。鉴于我的朋友们数量上看只是大海中的一滴水,那么她们的影响力也仅仅是吐槽或赞美以此表达对电影的喜恶而已,更大的发不出声的群体默默贡献着票房,要不然怎么解释那惊人的票房数字?要是真的考虑我们这个自诩文艺人群的需求,拍出来的电影保证永赔不赚!

  过亿票房的电影,10年前是奇迹,现在只是起步价,这种对比让一部分成年人感到无所适从。他们曾经是最容易产生错觉、认为自己理应“领导”或“代表”大众审美倾向的一群人,他们也曾故意忽略大众的复杂和主流并不稳定,但是当下中国电影市场的蛋糕实在太大,随便切个小角都是成功学范例,何况是韩寒和郭敬明这种坐拥千万粉丝的全民偶像。面对高企的票房和名利,他们的震惊和挫败感完全战胜了责任感。为了摆脱“难道我已老”这么可怕的心理暗示,他们努力改变自己几十年积累下来的审美喜好,努力尝试一切时髦的、流行的、看起来“很酷”的东西,就像中年男人喜欢从与小女生的鲜活恋爱中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一样。《小时代》系列,前前后后出镜最多的是郭敬明本人,他用口才和风度征服了很多人,很多媒体和媒体人都在帮他背书,甚至在仍然不知所云的《小时代3》上映后,有中文系教授试图为《小时代》正名,称其价值观“保守”且“传统”。

  这种努力不存在对错,只是看起来有点心酸和凄凉,就像电商大佬为了年轻十几岁的校花女友积极努力瘦身扮时髦只是为了看上去“般配”一样。他们全都如此脆弱摇摆,内心世界一片瓦砾,更要命的是,他们还没有来得及消化这一波的时髦,下一波又汹涌赶到,就像网络流行语所说的“朝生夕死”,这让他们的观点、他们的想法永远都是气喘吁吁且词不达意——— 他们本应是理想而良好的文化秩序与规则的最有力支持者和受益者,结果却帮着韩寒和郭敬明摇旗呐喊,帮他们的账本积极主动描上金边。

  《小时代》系列打击精准,对初中女生梦想的无限迎合,让大叔们的自作多情显得突兀和好笑,《后会无期》稍微复杂一点,以情怀作为武器,连准星都没有。那些因为笑点而去看的人恐怕会失望,因为《后会无期》并不好笑,我猜这才是韩寒的真正目的。实际上,仅就个人观察而言,在影院里准确抓住《后会无期》每个点、笑到前仰后合的,几乎都是高中到大一模样的男生,他们还处在“自以为对这个世界很重要,但世界才刚刚准备原谅自己的幼稚”阶段,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韩寒心中的目标观众——— 但从电影的表达手法来看,我怀疑韩寒打心眼里鄙视这些男孩,就像鄙视当年的自己。

yule.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C/html/2014-07/29/content_3286171.htm?div=-1 report 3611 在影院里准确抓住《后会无期》每个点、笑到前仰后合的,几乎都是高中到大一模样的男生。柏小莲(专栏作者)在影院里准确抓住《后会无期》每个点、笑到前仰后合的,几乎都是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