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交昨公布2014-15音乐季 名团扎堆献高雅音乐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高磊
享誉国际乐坛的维也纳爱乐将被“抢”到上海
享誉国际乐坛的维也纳爱乐将被“抢”到上海


  新闻晨报讯 2014-15音乐季,对上海交响乐团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建团135周年;“大马鞍”新厅正式启用,从此告别“居无定所”;首度实现团、厅一体,全新机制改革提供了资金保障……就硬件和软件而言,上交在沪上各大艺术机构当中都算得首屈一指。因此,在上海交响乐团团厅音乐季公布之前,外界就对之投注了极大的关注和猜测:这份“艺术菜单”的分量究竟会有多重?

  昨日,随着上交团厅音乐季的正式对外发布,谜团终于揭晓。不负众望,在指挥大家祖宾·梅塔、夏尔·迪图瓦、瓦列里·捷吉耶夫、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潘德列斯基的挑梁领衔下,音乐季名团、名家的阵容,已经不能用简单的“高大上”来形容,用一位乐迷的话来说,“其中随便哪一个来沪,都将点亮整个上海的高雅音乐演出,更何况是十个月之内‘扎堆而来’”。

  超过100位艺术家的加盟,100多场高质量音乐会的容量,平均每3天一场的频次,大大超出了上交过往乐季30多场音乐会的平均数字。更令人寻味的是,这百余场演出均是上交自办项目,并不包含任何租场演出。如此“大手笔”,会否搅动申城音乐演出的“一池春水”,进而改变各大剧场的节目定位格局?让我们拭目以待。

  名团扎堆

  捷杰耶夫担起“救场”重任

  在35场团乐季演出中,本季驻团艺术家郎朗先声夺人。9月6日,他将携手上交音乐总监余隆、俄罗斯小提琴翘楚文格洛夫、匈牙利次女高音伊迪科·康姆罗西,拉开4台“开幕系列”音乐会的第一场,郎朗将演奏成名作——柴可夫斯基《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贺奏新厅。新的乐季中,不但有钢琴家克里斯蒂安·齐默尔曼、打击乐演奏家马丁·格鲁宾格等音乐大家的中国破冰之旅,也有祖宾·梅塔、潘德烈斯基、帕沃·雅尔维等大师与上交的牵手。

  除了驻厅乐团的音乐会,新落成的音乐厅还将迎来多支重磅级的乐团。9月18日作为“开幕系列”的另一场音乐会,当今古典乐坛“三大青年指挥”之一的杜达梅尔,将率领超级天团维也纳爱乐来沪首秀。此外,巴黎管弦、伦敦爱乐、慕尼黑爱乐、北德广播等饮誉全球的世界名团争相驻足,各展技艺。几位名家与他们独具个性的组合——佩拉亚与圣马丁乐团、马友友与丝绸之路的特色组合,也将为观众带来非比寻常的听觉体验。不少从未在中国地区上演过的优秀作品,也将通过上交平台首次引入国内,如理查·施特劳斯的歌剧《伊莱克特拉》、门德尔松清唱剧《以利亚》等。同时,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更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联合法国团队,打造亨德尔优雅高华的两部歌剧《朱利亚斯·凯撒》、《黛朵与埃涅阿斯》完成中国首演。而往年常常要到秋天才能确定指挥人选、曲目内容的上海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昨日也随着团厅音乐季提前公告:12月31日,帕沃·雅尔维将执棒上交,携手小提琴家齐默尔曼,演出西贝柳斯《芬兰颂》、《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拉威尔的《鹅妈妈》组曲,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组曲。

  排定这么多重磅的名团、名家阵容,自然不易。上交节目部负责人王晓霆向记者透露,整个音乐季的筹划早在2、3年前就已展开,即便如此,对习惯于4、5年前就确定演出日程的欧美名团来说,联络时间上仍然有些“晚了”,比如闻名遐迩的维也纳爱乐,2014-15乐季的档期几乎全满,上海要“抢”一场,唯一的可能只有在日本站巡演的前一天,“为此,9月18日上海场的演出,我们破天荒提前到19:00开始,音乐会一结束,所有乐器必须连夜过海关、空运到日本,时间‘掐’到以每一小时来计算”。

  再比如,10月13日原定由马泽尔执棒慕尼黑爱乐乐团的上交新厅之行,因为马泽尔的意外过世也不得不做出调整。在紧急联络了全球20多位知名指挥家之后,最终由捷杰耶夫担起“救场”重任,“为了确定指挥人选,短短十几天内,光是邮件联络就有一千来封,最后的结果总算令人满意,新任音乐总监捷杰耶夫将执棒慕尼黑爱乐这支劲旅,可谓看点十足”。

  跨界之声

  伍迪·艾伦或携手爵士乐团

  在2014-15乐季中,备受沪上乐迷推崇的上交室内乐品牌演出,将在上交音乐厅得以延续,各声部的年轻乐手将开拓“士兵的故事”、“时间终止四重奏”等全新曲目。不止于此,音乐厅堪称完美的声效,也引得众多国际一流的室内乐组合和独奏名家,应声登台。不论从演出形式、曲目,还是艺术家阵容,都有所升级。

  传奇女钢琴家朱晓玫将带来她惊艳全球的保留曲目《哥德堡变奏曲》。朱晓玫曾说:“《哥德堡变奏曲》伴随着我的生命,就像一个与我一起生活的人,它已成为我的一部分。”俄罗斯殿堂级大提琴家娜塔莉亚·古特曼,钢琴名家波格莱里奇、列昂斯卡娅,竖琴王子梅斯特等,都将有出彩诠释。尤为引人关注的是,这个音乐季将再度“打包”贝多芬重量级作品,贝多芬各类“全集”集中献演:上海四重奏将为家乡观众演绎贝多芬16首弦乐四重奏全集;学者钢琴家格哈德·奥皮茨也将分7晚,挑战这位古典巨匠的全套钢琴奏鸣曲;身兼钢琴、指挥双重身份的安兹涅斯则将携手马勒室内乐团,细释贝多芬的钢琴协奏曲全集。

  今年音乐季中特设“跨界之声”板块,为电影《红》、《白》、《蓝》配乐的波兰电影作曲大师普赖斯纳将牵手摇滚女歌手丽莎·杰拉德带来亚洲首演的《希望日记》;随身乐器是四弦小吉他的大不列颠尤克里里乐团,将以轻松、俏皮的形式,上演“只需手提行李就能展开的音乐旅行”。更让人期待的是,上交方面透露,电影大师伍迪·艾伦有望携爵士乐团来到上交新厅演出,“希望很大,目前在最后的洽谈中”。此外,“当代变奏”系列的推出,也为世界各国的独立音乐人提供释放个性的自由空间。

  记者从上交了解到,新乐季的演出票价与往年持平,除个别场次外,交响音乐会的门票价格最高为580元,平均票价保持在300元左右。上交室内乐品牌演出仍保持50元的亲民价。昨日起,新乐季中的32场音乐会已率先开票。

  特别提醒 开演时间“推迟半小时”

  记者获悉,随着新乐季的开幕,上交音乐厅主厅及演艺厅的开演时间做了调整,分别为晚上20∶00和19∶45。相比沪上一般剧场19∶15-19∶30的开场时间略晚。对此,上交团长陈光宪表示,考虑到新厅地处市中心,下班高峰时段相对拥堵,为了便于乐迷避开晚高峰,有充分的时间享用晚餐,从容抵达音乐会现场,因此做了这样的决定,“音乐会结束一般也就在22∶00左右,观众还可以赶上地铁,比较方便”。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728/n402801971.shtml report 3499 享誉国际乐坛的维也纳爱乐将被“抢”到上海新闻晨报讯 2014-15音乐季,对上海交响乐团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建团135周年;“大马鞍”新厅正式启用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上交昨公布2014-15音乐季 名团扎堆献高雅音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