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后会无期》 > 《后会无期》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评《后会无期》:文青的面子顽童的里子

来源:新京报
《后会无期》剧照。 

  新京报讯 韩寒执导的话题电影《后会无期》于昨日在全国公映,本报于7月21日组织了提前观影,导演韩寒本人也出席了试映会。影片以公路片的形式讲述了两个男主人公由东向西穿越中国,遭遇爱情和友情、告白与告别、失去与拥有,最终各自离散的故事。

  据不完全统计,《后会无期》首映(零点+点映)全国放映1560场,人次12.3万,票房超400万元,远远低于《小时代3》首映场750万元的纪录。

  故事

  韩氏文本带来愉悦

  某种程度上讲,《后会无期》的好,正在于它没那么好。好的地方在于,无论你是不是韩寒这个人的粉丝,在观看电影的过程中,都能获得不少的愉悦,那些狡黠聪敏的台词,空旷清丽壁纸般的画面,而且每一首歌曲都很好听……但这些“手段”,能否帮助制造电影的“灵魂”,则见仁见智了。从整体性上来说,《后会无期》其实非常散漫,由东向西穿越中国的线路上,几个关联不大的片段点缀其间,三个开场出现的主角,在前四分之一便丢失了一个,他们一路遇到身份暧昧、灵魂飘零的男女,其中有心在他乡的老乡,不是爱情的亲情,貌似骗子的真挚,疑似朋友的欺骗,还有一只善于装死的雪橇犬,他们与两个中心人物江河与浩汉产生了或大或小,或恒久或短暂的交集。这种散漫片段非常无机地排列,常常被认为是某种风格,尤其是文艺电影的风格化表达,它和韩寒后期的小说风格,有颇为相近的气息。

  作者对故事本体的关注,远远不及他对桥段设置以及语言描述的关注,同样在电影范畴里,韩寒对整体戏剧性的态度,也远远不及他对台词的偏好,他对人物的塑造,也远远比不上他对小段落中的抖包袱兴趣浓厚。《后会无期》有一副文艺青年的面子,却是一个青涩顽童的里子;它讲了很多道理,却真的没把道理放在心上;它看似一个电影,实际上仍是一个用镜头书写的杂文游记。

  表演

  虽努力而力有不逮

  中国电影的好演员越来越少,是不争的事实。《后会无期》中的表演,也只能称“尽力”而已,演员们努力地让自己沉着起来,不动声色地将充满“名言”感的笑话或感慨从唇齿间流出,妄图制造“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效果,可多数只有“于无声处”的模糊,如果没有字幕,相信会有一半的段子不能发挥效用。其中,钟汉良略带夸张的演绎,反倒是整个文艺气息弥漫的电影中最带感的表演,其他演员或刻意迎合的文艺范儿,或刻意制造反差的冷幽默,都让人难想象这是真实生活可能存在的人物。和《小时代》的矫揉造作相比,《后会无期》的表演是不同意义上的轻浮和笨拙,虽努力而力有不逮,这已经是国内电影演员普遍的通病,或者说,“导演”的“导”也稍欠火候。

  尤其要批评一下广受表扬的客串大腕贾樟柯导演,贾导的段落确实是影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片段之一,他充满违和感的表演和生硬的台词功力,无论形体、声音和节奏,都完全处于电影语境之外,就像一碗汤里飘过一个瓶盖,也不怪令人难以忘怀。

  对白

  “金句”就是好台词?

  影片最大的亮点,仍是作家韩寒的本职,也是现在众口流传的诸多金句,如最受欢迎的袁泉片中台词“喜欢就会放肆,但爱就是克制”,贾樟柯教导“小孩才分对错,成年人只看利弊”之类,都具诱人心动的效果,颇有流传性。但另一方面,“金句”固然难得,放在电影里是否就是好的电影台词,则是完全不同的概念。首先是否与人物个性和背景息息相关,其次是否对情节推动和转折起到关键作用,最后是否对主题阐释有所点睛升华。《后会无期》中的金句,多数与人物、情节和主题并无太大关联,除了陈柏霖几处对于静电的科学传播有点性格介绍作用之外,此外,则多像是韩寒的不同分身在和你说话,或调侃或讽喻,甚至马达加斯加要是能口吐人言,说的大概也差不多。“爱是克制”这种台词,交给王珞丹说也没差别,“从良”这种反驳,更像是文字游戏。

  诚然,这些金句都是实打实的原创,且很接地气,与诸多国产电影抄袭网络段子不可同日而语,但若要严格要求,韩寒与电影界那些“金句王”,如王家卫、周星驰,甚至伍迪·艾伦相比还是颇有距离,其入情入理,与角色贴合的程度尚待继续提高。

  美国电影协会百佳台词第一位是《乱世佳人》的“亲爱的,我不在乎”,谈不上是“金句”,可却系于全片情感最终的爆发与毁灭,这样的举重若轻,才是真正优秀的电影台词。

  ■ 王珞丹访谈

  陈柏霖比

  导演更帅

  新京报:你觉得家当导演会和职业导演有什么区别?

  王珞丹:其实写作的人就是要很敏感。加上他年轻,本身对社会的敏锐度就要比平常人高。

  新京报:很多观众觉得陈柏霖这个角色是韩寒的化身,你怎么看?

  王珞丹:我没看过全片,不是特别清楚,私底下大家关系都很好,关系好的朋友肯定身上是有些共通性的,我觉得柏霖本身是蛮文艺的。

  新京报:也有不少人觉得他们在形象上也很像。

  王珞丹:还是陈柏霖帅吧,我觉得导演应该跟柏霖有仇,所以戏里给他弄那么邋遢。

  新京报:之前网上传的那个“小卡片”,很多人都去打了电话,到底那个电话号码是谁的?

  王珞丹:交友不慎啊,那个电话其实是可以打通的,因为导演知道我是内蒙古赤峰人,所以号码也是来自那里,上映之后我应该会跟大家积极互动起来吧。

  新京报:《后会无期》电影中的金句挺多,最能打动你的是哪一句?

  王珞丹:导演把我的那句台词已经放上了slogan——“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我其实还很喜欢贾樟柯的那句台词,“小孩才分对错,大人只看利弊”,特别喜欢这句话。

  ■ 观众评语

  ●影片用极简单的语言描绘了相聚和分离,回归到人作为自己最坦然最自我的嘴脸。江湖再见,后会无期。(85分)

  ●作为处女座导演的处女作,相当有韩式风格。在观影过程中虽然没有高潮的紧张感,但是从头到尾都贯彻了娱乐精神,台词有大量金句。 (80分)

  ●这是一个青年导演第一次触电,其中融入了自己对于世界的思索。不论电影好坏,这份具有承担的责任感是我所看重的。 (70分)

  ●看了电影,也许会更喜欢韩寒,但不会更喜欢他的电影,这样的夫子自道,写成长微博吧。(62分)

  ●为故事主人公慢吞吞的启程节奏着急,也会在现场观众略显夸张干涩的笑声中黑线与冷汗齐下。

  (60分)

  ●《小时代》是真无耻,《后会无期》是伪文艺,目的各有不纯。(59分)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725/n402717222.shtml report 5722 《后会无期》剧照。新京报讯韩寒执导的话题电影《后会无期》于昨日在全国公映,本报于7月21日组织了提前观影,导演韩寒本人也出席了试映会。影片以公路片的形式讲述了两
(责任编辑:孙倩) 原标题:评《后会无期》:文青的面子顽童的里子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