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台世界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浙江残疾人艺术团法国巡演 引路人簇拥围观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陈毛应
采茶舞(资料图) 


  人民日报海外版讯 一群听不见声音的中国聋哑演员,能够在优美的旋律中跳出奔放的舞蹈,令法国观众欣喜若狂。作为今年唯一受邀代表中国参加法国第42届和平艺术节的中国艺术团——浙江安吉县残疾人艺术团,在法国与来自世界各国的近百个艺术团同台献艺,赢得了法国观众一次次最热烈的掌声。

  “安吉艺术家以形体语言向观众展示他们热爱生活、追求幸福的理想,展示了中国残疾人的聪明才智、艺术天赋、人生态度、拼搏精神,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自强奋进、乐观向上、充满激情的生命和力量盛宴”。法国第42届和平艺术节组委会主席米歇尔·佛格说。

  法国和平艺术节组委会是一个在全球颇有影响的民间艺术机构,每年夏季,都要组织全球上百个艺术团体到法国各地巡回演出。而今年,在所有的艺术团体中,安吉县残疾人艺术团无疑成为最受瞩目的团体。

  巡演法国23个市镇

  在北京时间7月22日凌晨举行的法国第42届和平艺术节闭幕式上,伴随安吉县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竹海图腾》龙舞节目的谢幕,一连10天遇到的感人场景又再次出现:现场观众全体起立,有的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举起双手示意,情感伴随泪水脱眶而出;有的在安吉演员谢幕时,飞奔上台,紧紧地握住演员的双手不放,还有的在欣赏完节目后,跑到后台与演员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从7月13日至22日10天里,艺术团通过专场、合演、联欢、露天广场表演以及艺术踩街等多种表演形式展现中国艺术,无论是在法国主办艺术节的桑特市艺术踩街、剧场演出,还是到法国乡村巡演,23场演出场场观众爆满,11次艺术踩街次次掌声如潮,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当地媒体更是不吝篇幅,网络、报纸、电视同步,大密度、大容量进行报道。

  与以前中国艺术团大多在华人比较集中的海外地区演出不同,安吉县残疾人艺术团此次大多是在法国的一些城镇和乡村表演,走进了法国五个省辖的23个市镇,观众都是土生土长的法国本地人。

  7月16日下午,艺术团从住地的桑特市,来到两小时车程远的滨海夏朗德省乎勒圣·艾斯特菲镇准备晚上的演出,这个因盛产白兰地酒而闻名的5000人小镇,对安吉演员们的热情令人难忘。

  当天因天气变化,原定晚上9点在露天广场的演出,临时改到室内的乡村剧场,热情的观众把只能容纳3000人的剧场挤得水泄不通。

  法国人最重视个人隐私保护,一般人很难走进法国人家。但在安吉人面前他们却敞开大门。当天下午演出前的走台排练刚一结束,当地居民就把30名安吉演员当成明星一样,一个个用小轿车抢着接回家。聋哑演员竺娟娟用手语激动地说,“我在法国简直就成了明星!”

  听不见声音的特殊演员

  “这是一群听不见声音的特殊演员,他们以特殊的方式奉献的特殊艺术,是献给法国观众的励志文化盛宴。”7月14日晚9时许,在艺术节开幕式中国专场演出时,报幕员的话音刚落,台下就沸腾了。

  美妙的声音都源自竹子发出,演奏的乐器都源自竹子制造,由于演奏的竹乐器外观造型独特、演奏方法新颖,音乐或雄浑或威武,或激昂或舒缓,法国观众在《竹山谣》、《竹海春雨》的优美旋律和劲舞表演中如痴如醉。当通过翻译介绍,这是用安吉竹子为乐器,用竹子敲打出欢乐的音符时,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观众们感叹不已:“这是东方的神奇!”、“这是世界上最伟大而崇高的艺术!”

  在大西洋卢瓦尔省勒普利盖恩市,法国观众被《竹海图腾》的龙舞表演所征服。作为安吉一朵民间艺术奇葩,竹叶龙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竹海图腾》的道具是由9盏竹笋灯、一盏龙头灯和一盏龙尾灯组合而成的竹叶龙,可分可合。在演员的舞动下,舞龙变成龙舞,竹叶龙腾、跳、翻、滚,静则竹海碧波,轻风拂面;动则蛟龙腾空,气势磅礴,法国观众无不为它巧妙的设计、精湛的工艺、激情的表演和壮观的场面所感染。一个个惊呼“这是一个高超的魔术!”

  他们的努力感动了指导老师

  2009年安吉成立残疾人艺术团,一批各具特色的乡镇残疾人艺术团也应运而生,演员们平时散落全县在各地,或在企务工,或在家务农,或在校读书,有演出才集合到一起。他们多次夺得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的大奖,并走进中央电视台。

  从去年10月接到法方邀请后,县残联就对这批聋哑人演员进行了为期9个月的高强度封闭训练。

  《竹海图腾》是一个快节奏的舞蹈,而演员全是聋哑人,排练时,每一个动作要根据老师的口形、手势、表情、队形和手语翻译的指挥。聋哑演员们用最原始最笨拙的办法,模仿老师的造型,死记硬背,一遍又一遍地摆身段、做动作,用身体语言反复强调节奏和力度,直至真正做到心领神会。一个动作至少要排练三到五天,一个节目至少要两三个月才能完成。林道海和胡长智是一对聋哑夫妻,一天高强度地排练下来,全身上下都痛,常常是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但他们没有一个打退堂鼓,使得本想放弃的指导老师也被感动了。

  在法巡演期间,法国每天晚上9点太阳仍然挂在天际,而演出任务是每天2—3场,通常晚上9点后进行中国专场演出,因为大多是到乡村演出,来回需要几个小时的车程,每天回到住地都是凌晨一两点左右,而次日上午又要艺术踩街,下午还要与各国艺术团同台献艺,但没有一名演员叫一声苦,喊一声累。

  “这是我们第一次邀请你们来,你们把中国人民对生命的热爱、对世界和平的美好愿望带到了法国,非常希望以后还能再邀请你们来。”7月22日,安吉县残疾人艺术团结束在法国第42届和平艺术节的演出后,艺术节主席米歇尔·佛格激动地说。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yule.sohu.com/20140725/n402711600.shtml report 3171 采茶舞(资料图)人民日报海外版讯一群听不见声音的中国聋哑演员,能够在优美的旋律中跳出奔放的舞蹈,令法国观众欣喜若狂。作为今年唯一受邀代表中国参加法国第42届和平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浙江残疾人艺术团法国巡演 引路人簇拥围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