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荒村公寓》变身悬疑海派京剧 展现东方哥特风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邱俪华
蔡骏畅销悬疑小说《荒村公寓》此前曾被改编为电影、话剧等
蔡骏畅销悬疑小说《荒村公寓》此前曾被改编为电影、话剧等


  新闻晨报讯 一场全新的舞台实验将在申城共舞台进行:将蔡骏畅销悬疑小说《荒村公寓》排成京剧,瞄准80后、90后那些很少甚至从未接触过传统戏的年轻观众群体。昨天,出品方现代人剧社向媒体公布这一消息。采访中,蔡骏向记者透露自己以零版税方式支持京剧探索,而现代人剧社负责人张余则表示:“我们做的就是给80后、90后看的‘京剧专卖店’”。

  “老少咸宜”是伪命题

  蔡骏是上海悬疑小说作家,他的悬疑小说长期占据国内悬疑类作品排行榜首,拥有大批80后、90后读者,其作品曾被搬上银幕。现代人剧社曾在2011年上演过根据其同名小说改编的悬疑话剧《荒村公寓》,受到年轻观众欢迎。因此,张余想继续把小说改编成海派京剧,利用书中悬疑魔幻的情节和舞台上机关布景的设置,吸引更多年轻观众,特别是让一批经常看悬疑小说与话剧的观众群体来观看这出“现代海派悬疑京剧”。

  “京剧当下面临的问题是太单一。我认为‘流派’是一支,保留传统很重要。但同时也需要开辟另一条路,更前卫一些的。”在张余看来,目前已经到了分众时代,一部戏几乎不可能做到老少咸宜,只能根据观众群进行“私人订制”。要对准80后、90后,《荒村公寓》 这类题材无疑是讨巧的。“现在的年轻人喜欢玩鬼屋、密室逃脱,对应到舞台上,这类题材的娱乐性普遍比较强。《盗墓笔记》 变成舞台剧也引起过争议,比如有人问这到底是不是话剧?‘荒村’也一样。其实今后舞台上应该存在更多新的变种,不必先框定它属于哪个剧种”。

  按观众接受度做取舍

  筹划到现在,京剧版《荒村公寓》在内容上已经突破了原有的小说框架,增添了当下流行的新元素。剧中描写4个大学生看了惊悚小说家“我”发表的中篇小说《荒村》之后,执意去荒村探险,短短几天内在荒村遭遇各种怪事。机关布景和曲折情节,被作为最重要的卖点。

  张余表示,这种看似大胆的尝试,其实在海派京剧发展和形成的历史上早就存在。“我们现在做的机关布景,是老上海京剧早就具备的特色。其实话剧的奶妈之一就是海派京剧,那时候的文明戏一半都是京剧演员在演。历史上,海派京剧的连台本戏就是讲究情节和悬念的。只是从现在来看,南北京剧已经同质化了,我原来在研究京剧史的时候,做过南派(海派)京剧艺术的研究,发现海派京剧在发轫之初,剧本就常常改编自通俗小说,像《滚钉板》和《西太后》等作品都属此类。只是后来这类作品被定义为‘恶性京剧’,因为艺术上偏弱而受到贬低。但从目前京剧探索的角度来看,这种尝试是必要的。至于过程中,保留多少京剧的成分,究竟程式化保留到什么程度,解放前的海派京剧也有过这样的发问。当时的结论是先打破再说。我们现在也一样,先探索,以观众的接受度来确定究竟去掉和保留多少。”做法也许超前,但对于吸引80后、90后新观众,这可能是一剂有效的猛药。

  展现“东方哥特风”

  在谈到为何愿意将作品零版税出让于京剧时,蔡骏的视角比较偏向于与80后、90后的对话。“我自己觉得《荒村公寓》和京剧写意、唯美的气质比较契合,小说里的意境、历史背景和东方传统的京剧表达很贴合,不会给人感觉离传统很远。我个人认为悬疑剧比较类似于哥特艺术,比如欧美的哥特风吸血鬼题材电视剧就非常受当下年轻人喜爱,这部戏的气质非常类似东方式的哥特。”

  主创团队的年龄层也与观众同步——该剧演员选择了从戏曲学院毕业、靓丽而充满青春活力的青年演员如石晓珺等,他们与剧中人物同龄,也是悬疑惊悚小说的粉丝。编剧陈新瑜是近年来与剧团合作过多部悬疑题材的优秀编剧,导演则是上海执导悬疑剧最多的青年导演沈旭飞。在采访中,石晓珺表示:“我的任务是打开自己,不要被流派和唱腔的模式束缚,可以综合各种艺术样式。只有不被束缚,才能更贴近当下观众。我觉得观众分两种,一种就是要看原汁原味的,还有一种是一听到唱腔就坐不住的。前者更适合看传统剧。我们这种新编戏,还是更适合追求故事节奏的观众。演这样的戏,最大的好处是可以提高自己的创作能力,把自己的想法融进京剧。如果不成功可以再改,成功了就是一个很好的剧目。”

  据悉,京剧版《荒村公寓》将于明年新春期间上演于共舞台。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724/n402661664.shtml report 2567 蔡骏畅销悬疑小说《荒村公寓》此前曾被改编为电影、话剧等新闻晨报讯 一场全新的舞台实验将在申城共舞台进行:将蔡骏畅销悬疑小说《荒村公寓》排成京剧,瞄准8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荒村公寓》变身悬疑海派京剧 展现东方哥特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