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京剧《荒村公寓》重走海派路 蔡骏零版税支持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李峥
剧中“聂小倩”扮演者石晓珺(右)就身段、神韵、扮相与蔡骏进行探讨。
剧中“聂小倩”扮演者石晓珺(右)就身段、神韵、扮相与蔡骏进行探讨。


  解放日报讯 改编自畅销小说、网络文学,是时下不少影视作品寻找好剧本的途径。京剧也赶这个时髦?昨日,现代人剧社在ET共舞台发布消息,将把悬疑小说家蔡骏的作品《荒村公寓》搬上京剧舞台。

  蔡骏的《荒村公寓》曾先后被搬上银幕及话剧舞台,受到青年观众追捧。此次搬上京剧舞台,现代人剧社请来戏曲编剧陈新瑜执笔,喜欢戏曲的蔡骏表明愿意“零版税”支持。他说:“我现在还想象不出这个故事在京剧舞台上会怎样呈现,但剧社想以畅销小说为蓝本,吸引更多青年人关注传统戏曲、走近京剧艺术,这个理念我非常赞同。”

  据现代人剧社负责人张余介绍,京剧版《荒村公寓》在内容上突破了原有小说框架,增添了当下流行素材。剧中描写四个大学生看了惊悚小说家“我”发表的中篇小说《荒村》后,执意去荒村探险,却在短短几天内遭遇连连怪事。而“我”也收到自称“聂小倩”的神秘女子电邮。最终,来自荒村的笛声揭开一个千古之谜……除了贯穿始终的悬疑剧情、惊悚气氛,京剧《荒村公寓》总体上来说还是讲述一个亦真亦幻、超越时空的爱情故事。

  张余反复强调这是一部海派京剧。“剧中的荒村公寓有大量悬疑魔幻的情节、精妙灵巧的机关布景,这与不断创新、擅用机关的海派京剧相吻合。”张余说,“京剧中曾专有一路‘鬼戏’,《荒村公寓》的主题和人物设置,可以在京剧中找到合适的表现方式。”

  据了解,具有曲折的故事情节和炫目的机关布景,是上世纪20年代吸引沪上市民的“海派京剧”特色,但当时《火烧红莲寺》等剧目也曾引来不少争议,甚至有业内人士把这类追求新奇、剑走偏锋的京剧委婉地称作“南派”京剧。张余表示,如今时代变化,种种束缚和旧观念应该破除,“现在的舞台上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的”。

  该剧邀请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的教师、梅派京剧演员石晓臖饰演女主角聂小倩。在这个人物身上,将保留水袖、圆场等身段,唱腔与念白也仿照传统京剧习惯,但 “唱腔偏向流行,很少有大段唱,节奏较快”。这将突出她在剧中的现代“女鬼”身份。其余角色的表演基本脱离京剧程式,更多普通话对白,但在进入幻境时,又将与女主角共同“京剧化”。对此,石晓臖说:“我所能做的,就是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不被传统束缚。作为一名京剧演员和教师,我希望能藉此提高创作能力。我不怕失败,不怕招传统戏迷的骂,但我不能放弃各种尝试机会。”

  近年来,新编京剧几乎台台口碑不佳,《荒村公寓》会否面临同样问题?张余说:“老少咸宜的时代已经结束。我们期望让悬疑剧观众来看京剧,但没有指望这部戏能够老少通吃。”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724/n402661402.shtml report 1826 剧中“聂小倩”扮演者石晓珺(右)就身段、神韵、扮相与蔡骏进行探讨。解放日报讯改编自畅销小说、网络文学,是时下不少影视作品寻找好剧本的途径。京剧也赶这个时髦?昨日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京剧《荒村公寓》重走海派路 蔡骏零版税支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