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人物专访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罗启仁:《兵马俑》开创舞台剧3D时代

来源:搜狐娱乐
第2页 :PART1 弃医从商,他开创了“动作舞台剧”

  罗启仁曾经是美国丹佛著名的外科医生,拥有雄厚的资产,可他却选择投身自己并不熟悉的娱乐产业,而且一做就是很多年。自2002年起,罗启仁先后导演和制作了《天地七月情》、《兵马俑》、《大唐贵妃》等多部动作音乐剧,在北美各大城市主要剧院上演多达五百多场,场场爆满。2005年,他凭借《热鼓热舞》获得加拿大多伦多多拉奖的最佳音乐剧导演奖提名,而他的作品《热鼓热舞》也同时获得最佳服装设计奖和最佳舞蹈奖两项提名。2006年,罗启仁的动作音乐剧《大唐贵妃》夺得了多伦多多拉奖最佳服装设计奖和最佳舞蹈奖两项大奖,既叫座又叫好。

  搜狐戏剧:您曾经是一位很著名的医生,为什么会选择退休之后转行做娱乐产业呢?

  罗启仁: 我在做医生的时候就对艺术很感兴趣。1997年我来中国拍动作电影《五行战士》,那是我第一次来中国,也是第一次接触中国的娱乐界。拍那部电影的时候我有四个多月的时间在中国,那时我带着很多朋友在北京去看舞台剧,大家都觉得:哇,中国有五千多年的历史,但是你们做出来舞台剧却太“闷”,节奏啊、舞美啊各方面的表达外国的客户觉得特别“闷”,跟国际水准有很大的差别。我知道以后就觉得特别郁闷,当时就觉得如果有机会我可以把中国的舞台作品做一个新的包装。

  在美国的时候我就已经捐钱做过一些歌剧和芭蕾舞,但之前从没有做过中国的作品。在北京的时候,有一天,一位舞蹈学院的老师邀请我去看他的学生的考试。我看了之后就觉得:中国舞的很多东西比芭蕾舞更有表现的空间,那为什么我们不用这样的功底去做音乐剧呢?那位老师听了我说的之后说“行啊,你要弄的话咱们可以合作”。他给我推荐了牛郎织女的故事,我觉得很有意思,就在回美国的途中写成了一个剧本,这也就是是我后来的第一台舞台剧《天地七月情》。

  搜狐戏剧:您被称作“动作音乐剧之父”,那么什么是动作音乐剧呢?

  罗启仁:我做第一部作品《天地七月情》的时候,希望它包罗的东西可以多一点儿。我们和叶锦添老师合作,把七样不同的中国特色的元素融合在一起:有古典舞、民间舞、杂技、变脸、京剧等等等等很多不同的“动作”的品种。刚面世的时候有很多人都批评我,说我们这是弄了一个“大杂烩”。但我觉得一台戏由头到尾都是一种东西不够吸引人,这种混合在一起的表现形式就是“动作音乐剧”。现在这种形式也逐渐被大家认可,就像很多舞剧也开始添加杂技的元素。

  搜狐戏剧:您也投资过像电影《五行战士》、《禧娃》,电视剧《人间四月天》这些著名的影视作品,为什么后来会选择做不怎么赚钱的舞台剧呢?

  罗启仁:我觉得电影和电视的行业呢被发行公司操控的东西太多了、控制得太厉害了。反而是舞台上的演出跟观众的交流多、跟观众的互动直接,很少受发行公司的控制。而且舞台剧很“活”,电影你拍完了除非再拍新版,否则它五十年、一百年再看都是一样的,舞台剧却是每一场都是不一样的。

  搜狐戏剧:您的作品都是讲述中国传统故事的,你常年在海外打拼,对这些非常传统的中国故事可以说不是那么的了解,为什么会专注于做这个题材呢?

  罗启仁:拿中国的题材变成外国的作品的有的是,但是拿中国文化的题材弄一台比较国际化的表演呢,我觉得我是先驱。我虽然是美籍的华人,但是我对中西两方面的文化历史都有一定的了解。表达中国的东西我能表达得比较准确。

  我还记得2004年的时候,我的《兵马俑》在温哥华演出,有一个华人小伙子找到我、跟我说:“我是一个出生在加拿大的华人,一句中文都不会讲。我一直在想我到底是中国人还是加拿大人?今天,看完您的作品,我很明白地知道,我是中国人,而且我很高兴我是中国人。”他的话让我特别感动,我觉得我所坚持的是值得的。

  搜狐戏剧:在北美做这种中国题材的作品,会不会担心观众不接受?

  罗启仁:我也会担心北美的市场接受不了。在中国的很多制作人有一个误区,认为外国人很喜欢中国的东西,但其实不是这样的。除了那些受过很高教育的或者是和中国有生意往来的人,剩下的人对中国的东西都会觉得“不懂”而不是“喜欢”。我做的这些剧,《兵马俑》是最成功的。因为在这么多年的宣传下,全球的人对这个题材的认可度比较高。而如果你想推杨贵妃啊、武则天啊、孙悟空啊、牡丹亭啊、梁山伯与祝英台啊,他们没听说过,绝对不懂,要花很多的钱、很多的时间去做很多的推广、去让他们了解这个故事。

  搜狐戏剧:那对于那些外国人不是那么了解的题材,您会对故事做什么样的改动么?

  罗启仁:中国故事的节奏普遍偏慢、故事拉得太长,而外国观众并不能接受这么慢的节奏。他们看戏时以娱乐为主,而不是教育为主。我把百老汇的方案拿来用,每一幕是三到五分钟,大概讲述一下故事,一个两小时的表演分二十多幕,提高了故事的节奏和娱乐性。

  搜狐戏剧:听说您非常喜欢传统的乐器,这会对您的创作产生影响吗?

  罗启仁:我自己喜欢玩音乐,收藏了几十把小提琴。我觉得如果做中国题材的音乐剧如果全都是用交响乐配乐,那会觉得不舒服。而且西方的作曲家会认为用西洋乐器去配乐你一定不如他们。但是西方乐器的一些感情的表达上、震撼力上比中国的民乐强,所以我的动作音乐剧的配乐一般都是中西合璧、中西交融的。像这次3D《兵马俑》的配乐我就加入了秦腔,更能表达故事的背景,也能增加独特的韵味。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23/n402610003.shtml report 7238 罗启仁(资料图)搜狐娱乐讯(张菲菲/采写)2009年,一部由著名导演卡梅隆导演的3D版《阿凡达》改变了人们的观影习惯、开创了电影3D时代。2014年,世界第一部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罗启仁:《兵马俑》开创舞台剧3D时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