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全民电影》大师班首期 束焕揭秘编剧"潜规则"

来源:搜狐娱乐
《全民电影》大师班束焕
《全民电影》大师班束焕

  搜狐娱乐讯 7月19日,《全民电影》首期大师班正式开班,《全民电影》导师、国民喜剧第一编剧束焕倾囊相授,和现场众多电影爱好者分享20年编剧路上遇到的各种“潜规则”,并首次详细揭秘《泰囧》13亿票房背后的故事。

  另外,束焕和现场观众交流时,坦言“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更相信集体创作的力量”,这和《全民电影》的理念不谋而合,束焕表示十分期待能在《全民电影》的剧本接龙中发现更多“合作者”,和大家一起完成这部充满民间智慧的电影。

  编剧就是个手艺活儿

  “有些人认为编剧就是瞎编,有些人认为我有一个好故事就能写成好剧本了,”束焕谈到人人都懂的编剧其实并不是大多数人想象的那么简单,对人物要精细打磨、对结构要精雕细琢,其实编剧是个手艺活儿。

  编剧生涯的第一部作品,束焕写的是《我爱我家》,当时正是从主创梁左那里真正学到如何用语言来塑造人物,在二维的世界建立三维的世界。“在学校里写剧本时,案头书是莎士比亚全集、《雷雨》这类,有时候回过头来看那时写出的剧本对白简直不像人话。而梁左老师的剧本,很多时候只剩简单的对话,但特别有画面感。”

  毕业后,束焕改编《雷雨》的经验,是他第一次遭遇“潜规则”。当时投资方要加进30集前根本没有出现的两个人,邀请赵文瑄、王姬担当男女主角,这让束焕和搭档措手不及,但也不得不重新开始写。这次的经历让他开始思考到底是为谁写剧本,并逐渐确定了自己的目标:为大多数人写故事。

  春晚其实很“变态”

  束焕参与过五六次春晚,是蔡明小品的“御用编剧”,像《北京欢迎你》、《新房》、《天网恢恢》、《想跳就跳》、《扰民了您》收获好评如潮。束焕说,春晚像是编剧的“魔鬼训练营”,非常煎熬,但收获颇丰,“每次都会至少改稿30次,回头看初稿基本都没怎么用上,但剧本就是这样改出来的。”

  “春晚还有一点很‘变态’,它要所有人都能笑。”束焕谈到春晚节目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会先在一些场合“试演”,看看节目效果和观众反馈,以便及时调整。有时候试演的观众是部队战士,他们“笑点低”,全程笑声不断,有时候试演对象是比较严肃的公务员,他们则正襟危坐“不苟言笑”,这个时候编剧的心里会很不好受。

  解密《泰囧》票房13亿

  束焕在现场爆料,他和徐峥是邻居,所以经常一起“躲”在家里改剧本。最开始徐峥找到他想做一个公路喜剧片,于是就有《人在囧途》的雏形。由于和投资方理念不一致,他和徐峥中途退出编剧并且没有任何署名。再后来,徐峥又来找他做《人在囧途》第二部《囧二》,讲的是一个成功学演说家和一个快递员在北京的一天,只可惜“囧二”计划搁置。

  最后,束焕和徐峥终于做出《泰囧》。只是票房能到13亿,是他和徐峥始料未及的,“当初我们觉得能过亿就好。”13亿票房的《泰囧》已成为束焕的最重要的“名片”之一, 但他并没有被“13亿”冲昏头脑,“只是说明类型电影的成功和中国电影市场的潜力。对我来说,《泰囧》只是个中规中矩的合格品,‘合格喜剧’而已,做到了“当观众笑过之后,不能让观众因刚才笑过而感到羞耻,我的喜剧里的人物不会故意逗你笑,而是在非常严肃的处理个人的困境,卓别林的喜剧就是如此。”

  束焕:《全民电影》让我很兴奋

  在和现场观众交流时,谈到“枪手编剧”,束焕说,这更是不该存在的,“我所有的合作者都会署名”。束焕谈到国内现在很多编剧喜欢单打独斗,但他觉得集体创作是很不错的工作方式,主要编剧负责把结构搭好了,就能利用多数人的智慧,来共同完成一部作品。比如在创作春晚小品时,很多对白都是他和蔡明等喜剧演员一起攒出来的;好莱坞动画作品《冰河世纪》台词和桥段都是很多人一起想出来的,署名编剧的有3000多人。

  《全民电影》就是一次集思广益的过程,是一次“编剧集体创作”非常好的尝试。束焕表示对这个项目非常兴奋,还从没和这么多人一起合作过,但非常期待能在《全民电影》发现更多“合作者”,一起完成这部充满民间智慧的电影。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22/n402565198.shtml report 2323 《全民电影》大师班束焕搜狐娱乐讯7月19日,《全民电影》首期大师班正式开班,《全民电影》导师、国民喜剧第一编剧束焕倾囊相授,和现场众多电影爱好者分享20年编剧路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