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江西卫视邀你给专家拍砖 易中天纪连海敢来吗?

来源:搜狐娱乐
文化名人遭遇尴尬
文化名人遭遇尴尬

  搜狐娱乐讯 当下中国专家没少被拍砖,相信很多网友都参与过,但你有想过在电视镜头前面对全国观众,给专家拍砖吗?你猜会有专家甘愿上电视,迎战草根逆袭这样跌面儿的事儿吗?昨(20) 日21:15,江西卫视首推一档本年度最具创意的电视节目《挑战文化名人》。节目一经推出即赚足眼球,不仅被易中天捧为“小于丹”的《百家讲坛》讲师蒙曼首战被问语塞后,连赞江西卫视传播正能量,促她进步。此外,最近很忙的李白又一次惊倒观众,都记得那首《床前明月光》吧,可你还记得小学语文老师怎么解释“床”的吗?继《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后,又一档文化益智类节目拷问了中国大众文化知识下滑底限,同时,也帮大众探一探中国文化名人的实底儿。

  江西卫视邀你给专家拍砖 易中天,纪连海,敢来吗?

  继央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之后,以“电视国学”为核心概念的节目迅速进入人们视野。电视国学清晰地折射出,当下国人困于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与迷失的窘境下。江西卫视《挑战文化名人》应势而出,节目形态极具创意——全国首档“草根逆袭文化名人”的文化竞智类节目,区别于其他节目单纯地“秀”文化,《挑战文化名人》环环相扣的赛制营造出悬念迭起,刺激的节目氛围,让参加节目的名人深切感受到社会地位取之于民,也可能还之于民,“上节目有风险,且行且珍惜。”

  江西卫视《挑战文化名人》是一档季播节目,每星期日21:15,预计12-15期,有望在暑期掀起文化热。据总导演贺军介绍,《挑战文化名人》题库涉及中国文学、中国历史、中国民俗文化、中华礼仪、中医学、中国戏曲音乐、中国书画、汉字、中国科技文化、神话传说等众多领域。“节目兼容并包的题库,和竞智节目类型,会让父母再也不用担心孩子只看电视不看书!”目前节目组通过各大高校推荐、网络报名等方式招募社会精英挑战文化名人。选手中有梦想做主持人的仓库管理员,有喜爱古墓的美女研究生,还有酷爱中华文化的老外,和功成名就的中科院博士。《挑战文化名人》每期节目采用三关“车轮战”,四位草根选手在一分钟快问快答之后逐一与名人面对面展开“逆袭战”,胜出者再组团向名人发起最终“大决战”。

  你还记得小学老师怎么讲解李白的“床”吗?

  依稀记得当时七层成人未能在《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正确听写出“癞蛤蟆”三字。这样的全民刺痛、国学感伤,在昨(20日)晚江西卫视《挑战文化名人》首播节目中被重现。都知道最近李白很忙吧,他的“藏头诗”很忙这种情形在网上持续挺长一段时间了,最新段子是,他成功预言了世界杯。可叹的是,这些预言式的李白藏头诗虽然都被证伪了,却仍有不少人信以为真,奉李白为“预言帝”。到底国人对李白的认知有多么浅显?昨(20日)晚《挑战文化名人》首播节目中的一道题就惊到了观众——“床前明月光”是李白的千古名句,其中床指的是什么?A、李的睡床;B、放墨宝的书案;C、井台上的围栏。

  这道题没有难到首期参与挑战的文化名人、《百家讲坛》讲师蒙曼,甚至也没难倒挑战选手、15岁上大学的仓库管理员李钒。但当这道题的正确答案公布后,现场观众大都惊到了,节目中公布对“床”的正确解释是“C、井台上的围栏”。有现场观众就此很疑惑地与导演组探讨,“我怎么记得小学时听语文课的印象是,床就是床呢?现今脑海里,关于这首诗的配图仍有‘床’的画面。”有此疑惑的不是少数观众。《辞海》里明确注释,床是“井上围栏”。李白此诗作于唐开元十五年(公元727年),现在的湖北安陆。把“有井水处”称为故乡。而蒙曼在《百家讲坛》里也曾讲过,“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其中“床”,也不是卧榻的意思,而作“井栏”解。

  记者随后查阅“床前明月光”百度百科,更惊讶地发现,井栏,不是“床”唯一的注释,“床”有五种说法:1、指井台。2、指井栏。从考古发现看,中国最早的水井是木结构水井。古代井栏有数米高,成方框形围住井口,又像古代的床。古代井栏又叫银床,说明井和床有关系。古代井栏专门有一个字来指称,即“韩”字。3、“床”即“窗”的通假字。4、取本义,即坐卧的器具。5、马未都等认为,床应解释为胡床。胡床,亦称“交床”、“交椅”、“绳床”。现代人常为古代文献中或诗词中的“胡床”或“床”所误。至迟在唐时,“床”仍然是“胡床”(即马扎, 一种坐具)。

  因此,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很多观众印象中“床前明月光”是李白的卧床,甚至有人调侃李白的房无窗,举头见明月。

  百家讲坛讲师蒙曼“我们并非不可撼动” 首战栽跟斗不识国粹中医

  虽然蒙曼老师在《挑战文化名人》大部分考题中连续闯关,并带给选手和观众精彩解读,不过,她也在首战中栽了小跟斗。节目最后环节,导演组好像有意难为参战双方,放出几道关于中医题目,蒙曼教授连续在两道中医题上败下阵来,甚至在“中医学中被称为‘胃之关’的是指哪个器官”这道题上被草根选手逆袭,惊险一刻,蒙曼在最后10余秒追赶上选手,悬念迭起地挽回颜面。在古代,有学问的人除了是学者,大多也是中医,可惜现今的国学大师不识中医,蒙曼教授深感惭愧。她坦言:“我爷爷就是一名中医,我真丢脸,但是我不会!”顶尖文化名人在公众面前被问语塞“卡克”,这样的电视画面恐怕也只有在《挑战文化名人》中才能出现。尴尬笑过之后,蒙曼也非常有大家风范地表示,正是因为上了《挑战文化名人》,节目,她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胃之关”是肾,她还赠教她此题的选手一纸书法“行已于耻,博学于文”,称选手是国家之未来。

  对于参与江西卫视《挑战文化名人》的风险——胜,或胜之不武,败,或输了声名。蒙曼果然有师者之见,“《挑战文化名人》首先是一种文化传承,而且它撼动了我们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有些东西是不能挑战的。比如:过去我们觉得什么是不能挑战的呢?经学,是不能挑战的,凡事经典都是不能挑战的。所以中国人科举考试喜欢考你对经典的解释。这个解释一定要有标准版本,这版本是谁定的呢?比如朱熹定的,那这个版本从元明清开始,就不能撼动,你不可以挑战任何权威。所以中国经学多一点,开拓的少一点。来江西卫视《挑战的文化名人》迎战的名人可能是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形象、一定地位。但是普通老百姓、小学生可以去撼动他,这也是正能量的,没有什么是作为绝对权威存在的,没有标杆是不可撼动的。我们撼动标杆的同时,也在推动文化。我们常讲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认为师者之道就是权威之道,而别人说的就都不对,可这对社会健康成长是不对的。被撼动的人也在成长……”

  如果你品三国媲美易中天,读论语比肩于丹,跟石悦一样懂明朝,和韩寒一般犀利深刻,那么,你的春天来了!江西卫视《挑战文化名人》给草根证明自己的平台。如果你是名人,有社会地位,你也有名家之胆识吗?江西卫视《挑战文化名人》你敢来吗?敢在全国观众面前,让草根来探探你作为名人的真实家底儿吗?每星期日21:15,《挑战文化名人》让全国观众有机会见证草根选手与名人分庭抗礼,平等PK。一起来见赏中国专家的虚实,再一次来测测中国文化知识下滑之底限。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21/n402509531.shtml report 3595 文化名人遭遇尴尬搜狐娱乐讯当下中国专家没少被拍砖,相信很多网友都参与过,但你有想过在电视镜头前面对全国观众,给专家拍砖吗?你猜会有专家甘愿上电视,迎战草根逆袭这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