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两名中国商人4.75亿美元买下《福布斯》

来源:搜狐娱乐
台湾商人谢伟琦(左)和香港股神任德章(右)
台湾商人谢伟琦(左)和香港股神任德章(右)


  央广网香港7月20日消息(记者黄少焕)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每年都会宣布全球最富有人物排名的著名财经杂志、拥有百年“家史”的《福布斯》近日被卖掉了,而接盘的人是来自中国香港拥有“股神”称号的任德章、和台湾华硕企业的领军人物谢伟琦。

  虽然福布斯媒体集团没有公布交易详情,而且记者多次采访福布斯相关人员无果,但有知情人士透露,交易金额为4.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亿元,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收购福布斯财团是新成立的本汇鲸媒体投资有限公司,总部位于香港,由几家亚洲的投资者组建的,牵头方是由任德章成立的投资公司本汇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参与的是公开及私募股权投资,擅长于电讯、金融、科技等领域。

  任德章是香港针织服装制造财团丰临集团前主席,也是该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此前任德章还曾担任过保良局总理、仁爱堂第28届董事局主席,此外2009年,任德章才以私人的名义入股深圳足球,另外一位投资人谢伟琦,今年60岁,是华硕数据创办人之一,他和华硕另外三位的创办人都曾担任过宏基的资深总工程师,在1989年时离开宏基,创办了华硕。在2003年底,由于他和华硕董事长施崇棠理念不合,就辞去董事和制造事业部副总经理的职务,离开了一手创办的公司。

  据台湾媒体报道,华硕在2003年,市值约新台币三千亿元,约合775亿港元。按照谢伟琦持股约5%到6%来计算,在华硕任职10多年,累计超过百亿元的增加,目前谢伟琦离开华硕以后,主要是从事投资,因此,接手福布斯杂志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福布斯》杂志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17年,但直到上世纪60年代才成为一家主流媒体。在美国,《福布斯》杂志的读者数量超过了600万。在全球,自2008年以来,经授权的当地版《福布斯》杂志涵盖了63个国家,使用21种语言。

  如今,福布斯传媒的业绩增长主要依赖于他的网站,而福布斯网站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没有报酬或者报酬很少的志愿撰稿人。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福布斯第一次大量出售股权了。私募股权基金公司高地风投早于2006年以2.64亿美元收购福布斯集团的45%股权,U2乐队的主唱Bono是该基金的创始人之一。随后由于《福布斯》杂志和其他商业杂志陷入困境,导致这笔投资缩水严重。

  在《财经》杂志执行主编何刚看来,在新媒体的冲击下,《福布斯》杂志的整体发展前景并不被看好,此次出售,对于福布斯家族来讲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何刚:福布斯杂志是美国一个老牌的家族控股的一份半财经类杂志,带有一定的娱乐性质,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在新媒体的冲击之下,实际上福布斯杂志整体发展前景是有问题的,在美国的整个大的媒体环境里,他的生存机会已经变得越来越小,但是他的品牌价值,尤其是在富豪的排榜,包括奢侈品等领域里面的一些活动,包括品牌的联动作用还是巨大的。从这个角度讲,福布斯家族本身恐怕无力继续进一步扩张经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把它出售的话,从福布斯家族来讲,是一个明智的决定,目前他的品牌议价还是很高的。

  被收购之后《福布斯》杂志今后的走向和它的定位是否会改变?何刚认为,《福布斯》杂志的核心,一是财富榜,第二是对于创业和创新的关注,这是福布斯立身的根本,所以不管是谁接盘杂志,都不会轻易改变这两点。

  何刚:从根本上讲,福布斯并不是一本最严肃的商业财经类杂志,它带有相当的娱乐性质和八卦性质,但它关心的核心是两个东西,一个就是他的财富榜,就是个人财富的就是增加,第二个关注就是个人财富等等的路径,就是创业和创新发展。这两个我认为是福布斯立身于世界产生巨大影响力的根本,无论谁接盘福布斯杂志,如果轻易的改变这两个基本点,一个是排行榜、一个是对于创业与创新的关注,都是犯了非常愚蠢的这种错误,另外它容易让人迅速去做的是利用品牌和资源最大化其商业利益,如果新的受惠者抱着这样的目的去做的话,这份杂志的所谓的品牌价值,将会很快的衰落,变得一钱不值。

  近几年因为财政困难而易手或倒下的美国媒体也不在少数。2007年,新闻集团收购《华尔街日报》。2013年,曾经是美国两大周刊之一的《新闻周刊》停止印刷了,以爆料“水门事件”而进而迫使尼克松下台的《华盛顿邮报》也被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收购。那么,此次《福布斯》杂志被收购又会给美国的传媒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何刚:像福布斯这样的杂志,在美国它就是一个私人拥有的杂志生意,从这个角度上讲,就是一笔生意的资产和股权发生了转移,这在市场经济国家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在美国,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份媒体,所有权发生产生转移时才会真正对美国的传媒业产生影响,比如说纽约时报,比如说华尔街日报,比如说时代杂志,或者财富杂志,像这样的一些具有巨大的标杆意义的商业类的媒体,如果他们产生巨大的变化,会是美国传媒业一种所有权的重要的转移。

  对于福布斯来讲,我愿意更多把它视为一个商业化的媒体品牌的所有权的变化。它在美国本身不会有巨大的影响力,同时目前在全世界能够有收购和整合能力的,恐怕是来自于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这些强大的非媒体的资本,他们有可能借此进入到传媒领域或者品牌商业奢侈品和高端人脉这样整合的网络中去,从这样一个角度上讲,我觉得对美国本身不是一个坏事,对我们也不是一个坏事。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20/n402483298.shtml report 4276 台湾商人谢伟琦(左)和香港股神任德章(右)央广网香港7月20日消息(记者黄少焕)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每年都会宣布全球最富有人物排名的著名财经杂志、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两名中国商人4.75亿美元买下《福布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