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鲜的《十二道锋味》真人秀创新路上的拓荒者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电视荧屏真人秀扎堆,户外亲子、老少穷游、任务预设、情感观察、风光行脚、赏味美食……从素人的圆梦励志故事到明星的光环背后的故事,大都千篇一律,不免让观众有些审美疲劳,很多真人秀甚至演变成了“整”人秀,这不禁让人对电视真人秀的日益泛娱乐化产生担忧,真人秀的形式竟如此单一?不娱乐就难成真人秀?真人秀是否还有新元素可开发?

  近日浙江卫视全新登场的《十二道锋味》引起了笔者的关注,见到了不少惯常真人秀不常见的元素。节目第一期播出后,便引发热议,是真人秀?还是美食录?亦或是旅行记?面对褒贬不一的评价,这档集结了多味元素的节目,横空出世,让人耳目一新的同时,是否会为国内电视综艺带来新形态?

  《十二道锋味》:开篇梳理,新意窥探

  《十二道锋味》官方微博的自我介绍如下:谢霆锋将带领一位好友一起探访一处美景,寻找一道美食,诉说一个故事。如此文艺的文本,节目内容也果真如此?且从第一期播出的与范冰冰的《巴黎恋人》看起。

谢霆锋和范冰冰
谢霆锋和范冰冰

 本期节目从谢霆锋去巴黎想学做舒芙蕾开始,起初他就为该美食下了定义:就像难搞的女人,让人伤透脑筋。因制作舒芙蕾遇到瓶颈,其约见了正在参加巴黎参加时装周的范冰冰,以兄妹相称的二人在见面后突发奇想,决定做一天的假装情侣,随后便上演了系列甜蜜桥段,紧接着为了给远在异国他乡的范冰冰奉上北京的味道,谢霆锋大街小巷搜寻食材欲还原北京的味道,最终在巴黎铁塔下呈上涮羊肉火锅,借着夜景的浪漫氛围,二人共舞一曲后,谢大厨带着范美人来到后厨,邀其品尝自己做的舒芙蕾,将范冰冰与舒芙蕾划上等号后。

  至此,该则故事接近尾声,但该期节目还未完结,节目省下的20分钟开启了与好友张家辉有关的寻找记忆中一道澳洲美食的故事。

  整体的内容结构可总结为:一道美食引发一次相遇,开启一段旅程,敞开一段过往,上演一场食材大搜索,最后画上完满句号,开启下一段美食之旅。

  其中不乏谢某人的个人内心独白和烹饪场景的穿插,极具明星的个人色彩;画面也属精良,剪辑手法体现了微电影的风格;内容情节也可见编排设置的痕迹,似乎是有一条精神主线,想寓意些人情世故;一期节目包含一个完整的故事和另一个故事的开端的1.2的形式也颇有电视剧下集预告的意味,究竟我们应该如何定义这个节目呢?

  寓言式:十二味情感 探讨人生感悟

  古有寓言故事《一千零一夜》,当今社会更需要对情感的回归。无论是《爸爸回来了》立足家庭教育,还是《中国好声音》释放梦想追求,都脱离不了对情感的探讨和人生的感悟。

  看了第一期《十二道锋味》后,我们发现这不是一档美食节目也不是一档旅游节目,可以说是一档以明星为线索的情感追溯型真人秀。用一道菜带出一味情,相互调和下出炉的味道背后的故事。从第一期来看,节目主线就是对爱情中恋人相处之道的探讨,而甜蜜的舒芙蕾在法语中的意思就是“难搞的女人”,爱情和味蕾的关联性绝非巧合,可见节目是有剧本大纲的,但其中也能看到明星的真情流露。

谢霆锋和赵薇
谢霆锋和赵薇

  从第一期范冰冰,第二期张家辉,和网传的嘉宾赵薇、谢贤等来看,节目是基于谢霆锋的个人关系网展开的,而其中的关系包括亲情、友情、爱情等各路感情线,可以说节目是想基于真实出发,来提炼并加创作出系列富有寓言的单元故事。

  剧本体:矛盾形式的迸发融合 形散神不散

  基于上述观察,《十二道锋味》属于是有剧本的真人秀,每一期节目就像一部微电影,它有叙述的框架和剧本的大纲,以此来把控整体的故事走向,保证了每个故事所要传达的立意,而谢霆锋与每位明星嘉宾的相处过程则又进入无剧本的自由发挥状态。

  电影和真人秀,二者其实是互相矛盾的形式,前者是细致到每一个镜头都有脚本规划,后者是力求记录每一个细节的真实反应,真人秀有了剧本,会否失“真”?

  笔者认为虚与实的结合,如果拿捏得当,反而会迸发矛盾的火花,关键在于收放自如,张弛有度。这就好比是电视体散文,形散神不散,在电影中,谢霆锋扮演的是角色,在节目中,谢霆锋呈现的是自己,而做菜只是个载体,其实际掌勺的是不同的情感故事,可以定义为“微”真人秀,形式是有包装的,但其中有真情实感的呈现。

  电影级:强烈个人色彩 强大制作资源

  这是一档极具谢霆锋个人色彩的真人秀,学员与导师或者家长与孩子,大都是单一设定的人物关系,都没有像《十二道锋味》这样产生了一张围绕某个人的关系图谱,但也正因为谢霆锋的关系,利用其丰富的好友资源,为节目提供了强大的明星阵容,从不太上真人秀的范冰冰就可见一斑。

谢霆锋和房祖名
谢霆锋和房祖名

  而要配得上这些个影帝影后,节目的制作水准也不失大片范儿,正所谓好马配好鞍,故事的动听指数取决于叙述的细腻程度,画面的精美呈现是有助于感情线的刻画到位,节目的画面剪辑确实可圈可点。

  探水真人秀新形态 挑战观众赏味志趣

  第一期《十二道锋味》播出后,也迎来了板砖与鲜花,收获了观众褒贬不一的反馈,有的说“看不下去”,也有说“美哭了”,有争议是好事,浙江卫视从《中国好声音》到《爸爸回来了》再到如今的《十二道锋味》,其卫视中一直扮演着排头兵的角色,我们见到了它勇于开拓的决心。

  单单就这档节目来说,其糅合了许多元素,目前还没有适合的名词可以很好地定义这是一档什么类型的真人秀,其中包含了时下受欢迎的综艺元素:明星、任务、旅游、美食、情感观察等,同时又看到了新颖的亮点:谢氏风格开发出真人秀私人定制的套路,电影级的画面感提升了情感的挖掘度,对明星的还原度进一步满足了观众的窥探欲。

  但观众给到的“不适应”反馈,仍值得重视,节目仍有上升空间。《十二道锋味》呈现的电影感十分强烈,是优势但也容易不接地气,采用了微电影惯用的跳转性剪辑手法,艺术感是提升了,但逻辑性也被相应地削弱,习惯了以时间为真人秀线索的大部分观众相比会一时难以适应,从而会有节目趋向小众化的走势。

  浙江卫视的这次创新尝试,无疑是对观众赏味习惯的一次挑战,但无论成功与否,至少大胆坚定地跨出了开拓的第一步。想要突破国内电视综艺的创作瓶颈,不能光靠优质模式的引进借鉴,对市场的积极试水,是值得推崇的,勇于创造,接受挑战,才能真正丰富电视节目的内容,挖掘拓宽节目的深度和广度。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18/n402436532.shtml report 4358 搜狐娱乐讯电视荧屏真人秀扎堆,户外亲子、老少穷游、任务预设、情感观察、风光行脚、赏味美食……从素人的圆梦励志故事到明星的光环背后的故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