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江西卫视推出《挑战文化名人》引爆暑期文化热

来源:搜狐娱乐
文化名人赠予选手墨宝
文化名人赠予选手墨宝

  七月流火,然而炎炎酷暑却愈演愈烈。同样,对各大卫视来说,这个七月,电视荧屏暑期档大战也如火如荼拉开战幕。江西卫视于2014年7月20日(本周日)晚9点15分重拳出击,推出全国首档草根逆袭名人的文化竞智类节目《挑战文化名人》,以四位草根选手面对面PK一位文化名人的独特新颖节目方式,势必引爆暑期“文化热”,带领观众体味与众不同的饕餮文化盛宴。

  “草根逆袭名人”节目形态前所未有

  除去亲子类节目的热播,以“电视国学”为核心概念的节目近期迅速进入人们视野。“电视国学”的兴起对得起商业社会下较早注意国学重要性的国人们,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以及表现出来的文化迷失成为了“电视国学”类节目热播的可能。有需求就有产出,继河南卫视《汉字英雄》和央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之后,文化类节目如韭菜一般割了一茬又一茬。问题随之而来,怎么在跟上总体趋势的同时凸显自身特色做到鹤立鸡群?

  江西卫视就想出了新招,推出全国首档“草根逆袭文化名人”这种新颖节目形态的文化竞智类节目《挑战文化名人》,这也是继《中国红歌会》、《金牌调解》、《家庭幽默录像》之后江西卫视又一档重拳出击的品牌节目。区别于其他节目单纯的“秀”文化,《挑战文化名人》以独特新颖的挑战方式吸引观众,采用三关“车轮战”,四位草根选手在一分钟快问快答之后逐一与文化名人面对面展开“逆袭战”,胜出者再组团向文化名人发起最终“大决战”。环环相扣的赛制营造了悬念迭起,惊险刺激的节目氛围,甚至让参加节目的文化名人感觉“上节目有风险,且行且珍惜。”

  如果你品三国媲美易中天,读论语比肩于丹,跟石悦一样懂明朝,和韩寒一般犀利深刻,那么,你的春天来了,《挑战文化名人》给你证明自己的平台。江西卫视《挑战文化名人》第一次让观众看到草根选手与文化名人分庭抗礼,以平等的身份面对面PK。无论你是屌丝还是高富帅,寒窗苦读还是业界精英,来自国内还是国外,你们都将获得与文化名人展开正面交锋的机会,没有导师按钮,没有转椅,也没有让人心惊肉跳的24盏灯,只要逆袭成功,你将会得到可观的奖学金和文化名人亲赠的墨宝。

  这是一档季播节目,预计12-15期,期待在暑期掀起文化热,题库涉及中国文学 、中国历史 、中国民俗文化、中华礼仪、中医学、中国戏曲音乐、中国书画、汉字、中国科技文化、神话传说等众多领域。《挑战文化名人》总导演贺军介绍,“节目兼容并包的题库内容和竞智节目类型会让父母们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们只看电视不看书了!”目前节目组已经通过各大高校推荐、网络报名等方式,经笔试面试层层选拔,招募社会各界精英挑战文化名人。有梦想做节目主持人的仓库管理员,有酷爱中华文化的老外,有喜爱古墓的美女研究生,有功成名就的中科院博士。

  据悉,在每期预计70多分钟的节目里,草根选手争分夺秒,竭尽全力“逆袭”国内知名文化大师。90后草根对抗60、70后的文化名人,喜欢中华文化的老外逆袭满腹经纶的国学大师,这是最刺激的以弱敌强的对抗,除了江西卫视,这种草根挑战名人的阵势从未有过。在弘扬民族文化的同时帮助草根选手实现个人梦想,《挑战文化名人》少了娱乐节目的那种空洞的浮华,多了一份与现今电视荧屏娱乐至死的理念格格不入的温暖。

  平等丈量文化高度 蒙曼直言“使人自省”

  曾经有网友感慨“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你在电视里,却不知道我超越了你”。很明显,《挑战文化名人》给了不甘平庸的草根们一个“逆袭”的机会。在文化名人的选择上,《挑战文化名人》节目组不只局限在国学大师的范围,将拓展到艺术、音乐等各个领域。《挑战文化名人》总导演贺军介绍,目前《挑战文化名人》已向全国文化名人广发英雄帖,易中天、于丹、纪连海等都可能被邀请。

  第一期节目,《挑战文化名人》就将邀请到《百家讲坛》开坛以来的最年轻讲师、1975年出生的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蒙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蒙曼直言《挑战文化名人》“使人自省”的成分弥足珍贵,“这档节目不同与其他节目,这并不是一种竞赛,也不是知识点的卖弄和炫耀,而是一个求知者对自身文化的探寻,让名人与普通人平等地一同去丈量我国传统文化的高度,浩瀚的文化面前每个人都应该自卑,都应该学会自省,因为名人也会犯错。”

  “使人自省”是一种文化自觉、自信,更是一个媒体、一档节目面对受众时的态度。信息飞速传播和媒体烘托塑造了太多的“一夜成名”,也将更多光环笼罩在了极少数“明星”身上。众多开始反省这种现象的草根面对名人头上的光环跃跃欲试。在《挑战文化名人》这面“使人自省”的镜子里,也许会出现一种前所未有的现象:英雄不止一个,专家也会被拍砖。都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当名人开始“自省”了,观众离“自省”还会远吗?

  然而在联系文化名人时,导演组也遇到了一些难题,嘉宾统筹张导透露,“从未有过的草根挑战名人这种比赛方式,导致有些文化名人不够自信,担心被挑战。可能是他们对《挑战文化名人》还不够了解,这本身就是一个草根逆袭的舞台。也许在他们看完节目之后会改变看法,我们也会继续对他们发出邀请。”

  趣味题库成亮点 默默耕耘弘扬主流价值观

  从《中国红歌会》到《金牌调解》、《家庭幽默录像》再到《挑战文化名人》,上至民族文化的传承下至家长里短邻里纠纷,江西卫视始终坚持本土原创的道路,并且保持着一种充满正能量的格调,不甘平庸也不随大流,脚踏实地、默默耕耘、做大做强。

  在《挑战文化名人》节目中,一分钟快问快答,胜出者逐一与文化名人PK,之后留下的选手组团向文化名人发起挑战,比赛规则如此简单。然而,为了真正诠释“挑战”和“草根逆袭”这几个字,《挑战文化名人》节目组费尽心机。他们像“高考出题委员会”一样组织了专业的出题团队,严格审核每一期的题库,争取让文化名人跟草根选手进行全面的综合知识大PK。

  在如此大的出题范围和压力之下,节目当中的题型却饶有趣味。诗仙李白一首《静夜思》让我们都熟识了“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的佳句,然而你知道这个“床”字指的是什么吗?几乎所有的观众都会异口同声当即指出“就是睡觉的床啊”。其实并不然,这里的“床”是指“井台上的围栏”。据悉,像这样饶有趣味的题型将贯穿节目始终。

  这个暑期,草根与文化名人的巅峰对决,是草根“逆袭”还是文化名人成功捍卫名人光环,从7月20日起每周日晚9时15分,江西卫视《挑战文化名人》,你准备好了吗?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18/n402418810.shtml report 3358 文化名人赠予选手墨宝七月流火,然而炎炎酷暑却愈演愈烈。同样,对各大卫视来说,这个七月,电视荧屏暑期档大战也如火如荼拉开战幕。江西卫视于2014年7月20日(本周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