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汉字先生濮存昕致信青少年:兴趣成就人生财富

来源:搜狐娱乐
河南卫视《汉字英雄》第三季嘉宾
河南卫视《汉字英雄》第三季嘉宾


  搜狐娱乐讯 今晚(7月18日)21:55,由河南卫视独家打造的《汉字英雄》第三季将正式开播!而在节目开播之际,作为第一次参加电视节目的新任汉字先生濮存昕,给《汉字英雄》的观众及国内外关注河南卫视和《汉字英雄》、热爱传统文化的青少年写了一封信。

  《致观众的一封信:因兴趣而学习 成就人生最大财富》

  亲爱的观众们:

  大家好!

  我是演员濮存昕,作为第三季《汉字英雄》的汉字先生,我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这几十年来读书的经历。在这个整体向上的社会环境里,传统文化正在复苏,我们每一个家庭、每一所学校都要面对“教育”这个现实的问题。

  我相信,小的时候打下良好的阅读基础、汉语基础一定能够对孩子们成年后的工作生活有所帮助,不管他们做什么,这些能力对他们自己、对社会来说都是才能和价值。

  在《汉字英雄》节目里,这些汉语言水平很高的选手们把书读好,把字写好,或许也给现在的学生和家长们提出来一个标准——除了唱歌跳舞,我们的孩子更要把书读好,把母语学好。我希望现在的孩子们除了爱唱歌跳舞,也热爱文艺、文学。

  谈到我的汉语言学习经历,其实和现在这个时代的教育完全不同。我这个年龄经历的往事,可能现在的年轻人不太了解。我小学上到六年级就遇到了“文革”,停学两年,复课一年什么文化课都没有上又经历了“上山下乡”,在乡下呆了8年才回城,一直到1977年我才从黑龙江回来。

  我没有任何正规的学习的机会,大学、高中没有上,初中一年也没有上文化课。但我是在“文革”时期坚持阅读的那一类人,干完一天农活点蜡偷着看书,我们还可以写黑板报、可以写快板书。我年轻时的学习经历就是这么来的。

  等回城以后,就着急落实工作、户口,更没有时间读书。直到进入部队文工团,工作才算稳定下来。到1994年,全军调查文工团学历,发现没有高中学历的干部太多了,军队组织了文艺兵自学考试,通过自学考试,我才有了文艺中专的学历。

  我非常愿意当一个知识分子式的演员,年轻时读书不够怎么办呢?那就需要学习,我演曹操、曹植、李白,如果想演好就需要学习,认真研读剧本、阅读他们的著作,努力跟他们接上气。我还想演苏轼,只是一直没有机会。

  所以人过了40岁,就需要了解先贤的生活态度,他们的人生历练,在我们当下同样面对着。从政对我来说真的不感兴趣,当人生中需要敬天爱人,有时候就需要去顺应,所以我十分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当好演员,演好戏,因为我是个演员,只要让我演戏其他都可以圆通。

  我是很独特的一代人中的一份子,那个时代没有教育环境,但我自己创造环境去读书。那个时代不甘心的人、不放弃的人,现在过得怎么样?而那些放弃的人,现在都是下岗职工了。

  至于现在的学生和家长如何教育与学习,只要中国社会的教育空间比学习大就好,不要像我所处的那个时代——教育空间太小,无法满足学习知识的渴望。我们现在的学校、家长,应该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受教育环境和空间,至于他们想学习什么,要看孩子们的兴趣,切莫揠苗助长,按照年龄段自然成长,别很小就开始读大部头,但学习习惯、学习兴趣要养成,真正把学习当作一件快乐的事的人,未来才有希望。那些逼着赶着去读书的孩子,就变成了应试教育的牺牲者。

  力劝孩子多读书学习

  “打好基础到社会发展速度高度不一样”

  对于第一次上电视节目担任汉字先生,濮存昕直言与好友于丹有很大关系。

  “其实我7月的行程排得非常满,开始没有同意,但后来节目组通过于丹来邀请我,又根据我的行程调整录制时间,我还有什么理由拒绝呢?”

  相比当下不少歌舞类选秀,濮存昕认为《汉字英雄》给自己的触动更大,“过关的选手都是名副其实的‘汉字英雄’,他们各个都非常好学,让我看到除了唱歌跳舞,还有这么多的孩子选择了读书作为爱好,当然也不见得他们就不会唱歌”。

  “人生就这么几十年,不打好基础不做好准备,学习没有达到比较好水平的话,走到社会上发展的速度和高度都会不一样。”

  尽管节目只录制过一期,但濮存昕对小选手们的表现感慨良深。其中一位来自上海的小选手惨遭淘汰后,在台上哭着说下次再也不来了,这让濮存昕颇为揪心,在他看来,人生路漫长,偶尔一两次的失败根本不算什么,“我特别希望他接受一次失败的陶冶和锤炼”。

  回忆知青岁月

  “我自己创造环境去读书”

  濮存昕不愿把自己归为“娱乐明星”,他更喜欢被称为“知识分子式的演员”,但他又强调自己学历不高——“现在我要填履历我就填中专,我们是很独特的一代人”。

  尽管作为“汉字先生”,但濮存昕却表示自己的中文功底不足。当年,刚读完小学6年级的他,因为“文革”停学两年,复课一年,“我在乡下待了8年, 1977年才回到北京。那时‘文革’结束了,没有任何学习的机会”。

  事实上,知青岁月里,濮存昕从未放弃过学习,“我坚持阅读,在农场图书馆偷着书看,比如《复活》等革命小说,当然我们也演节目、搞创作,写写剧本、快板书这类”。

  对于教育,濮存昕的观点是别逼孩子看书,也不要用分数去限制,而是要给他们提供读书的环境,同时他也感叹自己当时没有这种机遇,“那个时代没有教育环境,但我自己创造环境去读书。那个时代不甘心的人、不放弃的人,现在过得怎么样?而那些放弃的人,现在都是下岗职工了”。

  在女儿的培养上,濮存昕没有太多的苛责和要求,“她在学习方面不是特别出色,挺自然的,该上学上大学,然后留学、结婚、生孩子,都是很正常的发展”。

  “钱是奴才,一定要把他当仆人”

  谈到当下一些年轻人认为“读书无用”、认为目前是“拼爹社会”,濮存昕表现出深深的无奈,称这是文化层次低导致的短视。

  “这些孩子要是不去改正话,随波逐流的话就完蛋了。”濮存昕认为这种现象是社会发展的自然规律,但他提出也呼吁大家恢复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文化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我们得慢慢维持、培养树林。不重视文化不好好学习的孩子是草了,生灭由他自己来”。

  面对年轻人在金钱和梦想之间的纠结,濮存昕毫不犹豫地说:“钱是奴才,一定要把他当仆人,别当主人,钱绝对不是一座房子。有那么多成功等着你,不要短视。”

  他坦言,不少年轻人的梦想太大,“不是一定要当CEO,不一定要创业,现在有孩子好高骛远,小事不愿意做,觉得4000元工资太少,我觉得一开始一定要融入社会,知道自己的兴趣在哪里。我就是从基层干过来的,27岁时我才挣11块钱”。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18/n402416017.shtml report 4797 河南卫视《汉字英雄》第三季嘉宾搜狐娱乐讯今晚(7月18日)21:55,由河南卫视独家打造的《汉字英雄》第三季将正式开播!而在节目开播之际,作为第一次参加电视节目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