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金山交响乐团大剧院献演 澳青年体会中华魅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郑娜
新金山交响乐团7月8日下午在国家大剧院彩排(资料图) 

团员张安妮和她弟弟在国家大剧院后台(资料图)


  人民日报海外版 穿过国家大剧院迷宫般的后台区,走进音乐厅的时候,一群中国孩子正在舞台上认真排练。随着指挥的每一个指令,优美舒畅的乐曲从他们的手中流淌而出,仔细一听,音乐里有熟悉的中国曲子,也有陌生的、带有异域风情的音符。音乐时而欢快,时而悲伤,似乎每个音符都在讲述一个动人的故事。

  充满中国元素的创作

  这是来自澳大利亚新金山交响乐团的50几名华裔孩子。新金山交响乐团是澳大利亚新金山中文学校主办的、以该校学生和校友为主体的交响乐团,也是至今唯一一支由海外中文学校创建,以华裔青少年为主体的交响乐团。 作为2014年澳大利亚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新金山交响乐团在7月8日登上中国的最高艺术殿堂——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为听众献上一台精彩的音乐会。

  正如著名指挥家曹鹏先生对新金山交响乐团演出风格的点评,当晚音乐会“巧妙地将东西方音乐融汇一体,听起来亲切自然。华裔孩子们的演奏热情奔放,很有朝气”。记者数了一下当晚演奏的9支曲目中,有6支曲目充满中国元素,其中大部分为澳大利亚著名华裔作曲家于京君博士专为新金山交响乐团创作的曲目。

  如展现了澳大利亚风情画的《澳洲风》,乐曲以土著人吹管和桉树棍的敲击开始,经过圆号吹出的带有本土风味的旋律,能隐隐约约地听到《剪羊毛》的曲调,澳大利亚风情尽显。但到后来,旋律渐变成中国风,《喜洋洋》的曲调又成主宰,京剧的快板也在其中呈现。

  《铁树金花》将澳大利亚充满愁绪的“被定罪的女佣”和中国充满浪漫的“茉莉花”民歌交织在一起,表达了19世纪怀着梦想到澳大利亚的中国人的悲哀与失落;《袋鼠舞》把澳洲的乡村音乐、土著艺术和中国民间音乐元素糅合在一起,乐曲欢快有趣,让听众充分沉浸在东西方文化融合的听觉魅力。

  钢琴协奏《中国狂想曲》, 虽然采用了狂想曲这样的西方架构,但却将数个中国古典名曲如《苏武牧羊》、《夕阳箫鼓》、《满江红》等旋律融入到钢琴演奏里,展现了一系列中国古代英雄的形象:荆轲、刘邦、苏武、岳飞……

  让华裔新青年体会中华文化魅力

  最令人“惊艳”的,还数当晚的压轴之作——《新金山交响诗》。全曲分3个乐章:“淘金梦”、“出国潮”、“金山颂”,分别描写了19世纪中叶华工的苦难生活和为开发澳大利亚所做出的历史贡献、改革开放后新移民的创业史,还有新一代华人子女在澳大利亚多元文化的社会里茁壮成长的故事。最后一个乐章里,加入了一段经过改编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旋律,将当晚的整部交响诗引向高潮。

  音乐会的节目单介绍说,新金山交响诗是传统与现代、中国与世界的结合。也许大家有所不知,中国的传统音乐有3000多年的历史,与近现代受欧洲影响的音乐有着相同的音阶(八度十二音)。因此这首乐曲可以从中国传统民乐唢呐天衣无缝地转入由钢琴独奏伴奏的女声合唱。

  去年在上海观看过新金山交响乐团演出的上海音乐学院常务副院长、著名作曲家徐孟东教授对《中国狂想曲》、《新金山交响诗》等曲目的创作和演奏都称赞不已。他说,生活在海外的华裔青少年能对中华文化艺术有如此深刻的理解实属不易,演奏水平也达到了相当高的程度。

  据新金山交响乐团艺术总监何永昌介绍,乐团里的华裔青少年都受过严格的专业训练,很多都是澳大利亚所在大、中学校乐团的主要乐手。把东西方音乐巧妙地编排在一起,不仅很受听众的欢迎,也让这些孩子受益匪浅。“由于团员们都是在校学生,学习中文的同时,参加乐团的排练和演出。这样做不但没有影响他们的中文学习,相反更加提高了他们学习中文的兴趣,因为这支乐队的特色就在于它主要演奏具有浓郁东方色彩的曲目。” 新金山中文学校校长孙浩良表示。

  正因如此,交响乐团也得到许多家长的支持。乐团大贝斯手徐啸天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很喜欢钢琴和大贝斯。在新金山交响乐团里,可以用西方器乐演绎富有中国元素的音乐,让孩子对中国的传统音乐有新认识,体会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这般被寄予的厚望恰好也正是新金山交响乐团想要达到的目标。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yule.sohu.com/20140718/n402410946.shtml report 2853 新金山交响乐团7月8日下午在国家大剧院彩排(资料图)团员张安妮和她弟弟在国家大剧院后台(资料图)人民日报海外版穿过国家大剧院迷宫般的后台区,走进音乐厅的时候,一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新金山交响乐团大剧院献演 澳青年体会中华魅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