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人艺推原创大戏《理发馆》 任鸣执导实力派汇聚

来源:搜狐娱乐
《理发馆》剧组合影 李春光摄 (资料图)
《理发馆》剧组合影 李春光摄 (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 7月16日,北京人艺年度原创大戏《理发馆》举办媒体见面会,经过两年多的筹备,这部京味儿戏在媒体面前首度揭开神秘面纱:编剧宋凤仪、李卫,艺术顾问朱旭,导演任鸣、王鹏,主演石维坚、吕中、班赞、王雷、李小萌、王长立、孙茜、梁丹妮等主创齐齐到场,讲述了《理发馆》诞生的始末。

  原创大戏:人艺新甲子第一部

  作为北京人艺六十周年过后推出的第一部原创大戏,《理发馆》的创作过程备受关注。这部作品的题材也是北京人艺最具特色的京味儿题材。全剧围绕一个北京胡同里的小理发馆展开,由老中青三代主人公不同的故事,勾勒出北京的风土人情和人生百态。而这些看似发生在生活中的小故事,却共同演绎了大爱的人性主题。剧中除了地道的北京话,更有观众熟悉的关于老北京的回忆。正因为如此,该剧被列为“2014年北京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之一。以小见大,是北京人艺对传统的又一次延续。

  编剧宋凤仪:年过八旬笔耕不辍

  熟悉北京人艺的观众对宋凤仪这个名字并不陌生,这位年过八旬的老演员曾一度活跃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此番,退休多年的她跨界执笔,与李卫一起成为《理发馆》编剧。深厚的生活积淀和对艺术、生活高度的敏感性,使得宋凤仪创作起来得心应手,但她自己回忆创作过程仍感慨不易:“我经过了三年多的创作,从最初的创意到最后完成,修改了十几次。”“而我之所以要写这部作品,就是看到了很多现在的社会现象,那些不良的行为让我痛心,我希望呼唤真诚,呼唤人的本性,让大爱回到我们身边。” 而另一位编剧李卫则用八个字概括自己的创作感悟:褪去繁华,回归本位。

  除了两位编剧,该剧还有一位“星级”艺术指导——老艺术家朱旭。细心的观众可能会了解到,宋凤仪老师是朱旭老爷子的老伴儿。宋凤仪介绍说,当时为了“避嫌”,老伴儿并没有参加艺委会的审查,但在家看了剧本后,则给了很多修改意见。“我们在排练过程中加了一段幕前戏,就是朱旭的意见,我每天回家告诉他排练进度。虽然身体原因他不能来演戏,也不能天天来排练场,但是导演任鸣给了他一个特殊角色:旁白。他很激动,自己在家早早就开始看剧本准备。”

  导演任鸣:提倡尝试,就像科学发明一样

  《理发馆》是以排京味儿戏见长的导演任鸣的第73部作品,“我的每部作品都不一样”导演任鸣称。而这次的创作目标他提出要好懂、好看。“让观众看后觉得生活有希望、活着有意义。人都有梦想,所以我们离观众特别近。”目前,剧组已进入排练,导演任鸣称,他在排练过程中最强调交流:“要发挥演员的创造性,提倡大家尝试,就像科学发明一样,哪怕有十次失败,第十一次就是成功的。”除了创造,他表示生活化也是这部戏的看点,“这个戏比较接地气,所以我们可以无限挖掘生活。”“这是一部现实主义风格的戏,希望通过这部戏可以把人艺的风格传承下去。”

  石维坚、吕中领衔:老中青实力派汇聚一堂

  除了人艺方面派出的一众实力派,原中国青年艺术剧院院长、著名表演艺术家石维坚此番也作为“外援”加盟《理发馆》,而与他演对手戏的则是近年来回归舞台,先后出演《北街南院》、《原野》和《甲子园》的老艺术家吕中。有这样两位老将出马,剧组和剧院自然都信心满满。而观众熟悉的青年演员班赞、王雷、李小萌、孙茜的加盟也让剧中多了很多青春的活力,再加上中坚力量王长立、梁丹妮等,全剧的阵容都堪称“重量级”。“演员们很下功夫,早在开始排练之前,班赞等演员就开始了体验生活,走街串巷的寻访理发馆。”导演介绍道。而为了照顾两位老艺术家的身体,确保排练、演出的顺利进行,人艺还专门为他们配备了服务小组。“在这方面,我们不敢掉以轻心,采取了世界杯战术:一对一盯人。”导演笑言。

  据悉,该剧将于8月26日与观众见面。届时,观众们将在充满喜剧色彩又不乏温情的故事中再次体会北京人艺的魅力。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17/n402366110.shtml report 2389 《理发馆》剧组合影李春光摄(资料图)搜狐娱乐讯7月16日,北京人艺年度原创大戏《理发馆》举办媒体见面会,经过两年多的筹备,这部京味儿戏在媒体面前首度揭开神秘面纱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人艺推原创大戏《理发馆》 任鸣执导实力派汇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