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评《小时代3》:溃烂着华丽 变本加厉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小时代3》彻底把正常逻辑晾在了一边。
《小时代3》彻底把正常逻辑晾在了一边。


  导演:郭敬明

  主演:杨幂 / 郭采洁 / 郭碧婷 / 谢依霖 / 柯震东 / 锦荣 / 陈学冬

  类型:爱情 / 剧情 / 喜剧

  上映日期:2014年7月17日(中国内地)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逆规则)撕过许多次B,依然不知道还要撕多少次,这就是《小时代3:刺金时代》。请原谅我使用“撕B”这样的词儿,和“屌丝”、“扯蛋”一样,这会让患有词语洁癖的人感到严重不适。对于和时代水乳交融的郭敬明老师,他信奉存在的即合理的,以商业成功为唯一价值指标,想必不会对用一个网络热词来概括他的作品,有太大意见。

  第一部主要是姐妹淘情谊,第二部开始撕B、暗黑起来,《小时代3》像是前两部的合体,前半截是烂漫生活,后半截爆发撕B大战,转瞬又和好如初,像极了婴幼儿时期的小朋友,翻脸和好只在一瞬间。在顾里、顾源、林萧、唐宛如、南湘、宫洺、周崇光这些人物中,随机抽出三人,必有一场撕B戏,懂点概率论的人,会马上清楚他们的人物关系何等复杂而混乱。如果说前两部还在顾虑逻辑君的感受,那么《小时代3》就是彻底把正常逻辑晾在了一边,人物和故事信马由缰地飞奔在郭敬明虚构的时空中,摆Pose,凹造型,讲笑话,逗B,翻脸,一切都以郭导天马行空的意志随意发生和转移。混乱不堪的悲喜剧,让该系列在“溃烂系华丽”的路上,更上了一层楼。

  这是郭敬明的牛B之处。他跨越了有爱无性的韩式偶像剧和劈腿滥交的欧美都市剧之间的隔阂,用极尽唯美华丽的超现实镜头,勾勒着以黑暗无边的现实人性为根基的狗血故事。他严苛地奉行着商业准则,又无视传统准则的束缚,韩剧热爱的真善美和美剧喜欢把玩的道德摇摆,在他的电影里,都变成了被嘲讽的多余玩意儿。《小时代3》披的是偶像剧的皮,里子却丰富而不失个性,嘲弄伪善、戏谑类型、摒弃道德、逻辑诡异,每分每秒都流露着只属于郭敬明老师的鲜明作者特色。

  在顾里她们去偷文件的一场戏,郭老师对类型片的戏谑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喜欢《纵横四海》和吴宇森电影的直男直女以及腐女们,唯以苦苦支撑的幽默感,来消化郭敬明老师的敌意。该场戏是整部电影的一个缩影,郭敬明上帝一般的掌控力再次升级,他像玩游戏一样玩弄着电影。上海逆转自然停留在冬季,男男女女秒分秒和,音乐随时空降剧情,慢镜凝视撕B细节,郭老师的能量和诡谲,超乎你我的想象。

  美女靓男、唯美镜头是郭敬明抛洒的甜腻糖果,这是他顺从商业、获取票房的必要手段,在此之上,他的个人趣味和个人经历,经过前两部的铺垫,更变本加厉得铺洒在第三部里。刻薄的美国影评人彼得-毕斯肯德,在《低俗电影》中这样评论曾是好莱坞偶像小生又与主流好莱坞刻意保持距离的罗伯特-雷德福:作为一个大学肄业生,他有一种肄业生的学识焦虑,自然要追求那种文学或者高雅文化的标签,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他亲自执导的影片,都有一种精美画面的点缀,像保存完好的琥珀碎片般缺乏鲜活的生命力。郭敬明陷在同样的循环中,他对自身不满之处的焦虑,促使他追求一切看起来很美的东西。事实上,他追求的不是美,而是一切可以让人闭嘴的东西,所有年头都是物质上的成功,容易让人闭嘴,光鲜的美只是他让人闭嘴的手段。他最缺的,是真正的美,他的镜头越华丽,他的电影就越像美学贫瘠症患者诞生的胎儿。

  再说一下前面的“牛B”一词,每天在这个大时代的无数社交桌上,有人讲起某某最近升了职、某某最近赚了几个亿、某某最近买了什么车,常常有人会附和:牛B。你应该知道,这些牛B到底是什么意思。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17/n402338930.shtml report 3316 《小时代3》彻底把正常逻辑晾在了一边。导演:郭敬明主演:杨幂/郭采洁/郭碧婷/谢依霖/柯震东/锦荣/陈学冬类型:爱情/剧情/喜剧上映日期:2014年7月17日(
(责任编辑:李瑞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