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文化报》:创新传统民间舞的视觉形象

来源:搜狐娱乐
茶山鼓舞(资料图)
茶山鼓舞(资料图)


  怀化是侗、苗、瑶、土家族多民族聚居地,全国6个侗族自治县,怀化占了3个半;侗族“三宝”——鼓楼、凉亭、风雨桥,巧夺天工;苗族歌鼟、侗戏、芦笙,闻名遐迩;被誉为“八年烽火起卢沟,一纸降书落芷江”的芷江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城,声震中外;怀化更是享有盛誉的舞蹈艺术之乡、民间音乐之乡。多年来,怀化市民舞创作在全省处于第一方阵序列。

  作为基层舞蹈工作者,我们经过多年对民间舞的搜集、整理、挖掘和创作,就其核心“俗”有自己的理解。用“无风不成俗,无物不成俗,无民不成俗,无约不成俗”这4句话,大致可以精辟地概括民间舞中“俗”之来源、“俗”之特征、“俗”之功效。

  民间舞 “俗”之成因

  每个民族的舞蹈风格和动作都与它的劳动生活分不开,因此我们就更应该清楚它的“俗”的成因。

  文化成因。在千年流淌的历史长河中,人类不仅创造了丰富的物质文明,而且创造了灿烂的精神文明,包括千姿百态、异彩纷呈的民俗文化。从古看,所云“两间有大伦,曰君曰亲;人生有大节,曰忠曰孝。为人臣而不鞠躬尽瘁者即非忠臣;为人子而不慎终追远者即非孝子”,至今仍是舞蹈界笃信无疑的传统理念。从现实看,透过文化的事象特点,可以发现其文化成因包括绵延千年的传承积淀、文化的熏陶化育、特殊位置等方面。自然环境不同,地理位置不同,生存条件不同,往往会产生不同的生活习俗和社会风尚。

  社会成因。民族舞蹈的风格是各族人民长期社会生产、地理环境、风俗习惯、审美观念等诸多方面的综合反映,各民族不同的生活习俗、地理环境、人文风景所促成的民族舞蹈都风格各异。民族迁徙与多民族聚居,必定带来文化上的相互交流渗透与融合,这些融合正是社会成因之所在。

  民间舞“俗”之特点

  民族舞蹈无不因“俗”而跳跃式、集约化、层叠状展现出民间舞的属性。

  集体性。民间舞有“聚族而居、群体而动”的显然属性。民俗文化增强了民族的认同,强化了民族精神,塑造了民族品格,集体遵从,反复演示。

  稳定性。稳定性是中国民俗性格突出表现之一。这种稳定性主要有以下体现:节俗传统的稳定性,以及人生仪礼习俗的稳定性。但是,中国民俗性格的稳定性只是相对而言,我们在讨论民俗的稳定特性时更应强调其变异的特性。这在现代城市的规划风格、语言风尚、年节习俗及待人接物等方面都有体现。

  创造力。民间舞蹈的创新,更是成为当前创作的迫切需要。我们只有“从心底里领悟创作、精心创意、推动创作”,才能彰显出文化的舞动奇迹。譬如,经过提炼创编的侗族舞蹈《咯啰打打》来自侗乡人的特有生活方式:“咯啰”,竹筒与竹筒的碰击声,“打打”,有节奏的敲打声。“以竹会友”表现在他们生活的各个侧面,情动之时,那竹筒就会被他们敲打得“咯啰咯啰”作响、“打打打打”连声,声响带起节奏,节奏掀起舞蹈,舞蹈带起吆喝,吆喝化成呐喊,那般自然、那般潇洒、那般热情。

  彰显民间舞“俗”之功能

  民族舞蹈体现的风格就是作者在舞蹈艺术创作中所表现出来的艺术特色和鲜明个性。它对观众审美取向的培养,具有不容忽视的作用,并影响着人的价值观念、思想意识和精神面貌。在当今世界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们更要保持和坚守民族文化的特点和精髓,顺应世界文化发展的规律。我们必须对此有深入的思考和清醒认识,才能增强舞蹈创作中把握民族风格的自觉意识。

  另一方面,我们应通过合理利用民俗舞蹈,来推动非遗得到传承和发展。合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生产生活,既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为老百姓带来实惠,又能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发展。

  追求民间舞的视觉效果

  怀化传统文化资源丰富,各民族人民都非常热爱本土特色文化,积极参与本土特色文化建设。怀化文化工作者力争融入现代元素,努力实现最“土”特色文化的最佳现代视觉。

  比如,怀化市全国群星奖获奖作品《乖乖花瑶寨》,它的最大特色是传统与现代的有机融合。“哎——高高的高山岩,花花的花瑶寨。花帕花裙绣花鞋,花妹子新娘花轿子抬。水灵灵瑶歌花上甩,香喷喷日子花地里栽。哟,哟,我的乖乖花瑶寨。哟,哟,我花开花飞花世界!哎——圆圆的花背篓,新新的花瑶寨。花潮花信花楼台,花仙子盘歌歌唱出爱。喜盈盈花事巧安排,红艳艳山花甜蜜蜜开。哟,哟,新新的好家园。哟,哟,花好月圆等你来。”“花花的花瑶寨——我花开花飞花世界——新新的好家园”形成高潮迭起的舞蹈旋律、由古塑今的审美意境。再有,《传奇的地方》用渔鼓的形式介绍黔阳古城新洪江。《踩红鞋》艺术再现了哇乡人的情爱习俗,通过踩红鞋表现男女之间的欢悦、喜爱和生活的美满幸福。《我家就在山里住》,通过独特音质高昂音量浑厚音调,唱得地动山摇,唱得人心爽快,精神抖擞。展示勤劳勇敢的山里人自由自在的生活。以上几个创作意境,都是最土特色精品带来的最美的震撼!

  在民族传统舞创新过程中,我们要把握“俗”之规律,融入“俗”之境界,创造“俗”之新意,努力创新传统民间舞的视觉形象,并实现传统民间舞的最佳现代视觉效果。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谢念娇  杨芷清)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16/n402315207.shtml report 2961 茶山鼓舞(资料图)怀化是侗、苗、瑶、土家族多民族聚居地,全国6个侗族自治县,怀化占了3个半;侗族“三宝”——鼓楼、凉亭、风雨桥,巧夺天工;苗族歌鼟、侗戏、芦笙,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中国文化报》:创新传统民间舞的视觉形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