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84岁指挥大师马泽尔去世 11次来华热爱上海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高磊
孤傲“老马”,不辞而别
孤傲“老马”,不辞而别


  新闻晨报讯 84岁,在中国传统“马年”本命年,为中国乐迷熟悉并热爱的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悄然离开了我们。昨日,由大师一手创办的美国卡斯尔顿音乐节对外宣布,当地时间13日,马泽尔因肺炎引发的并发症,在弗吉尼亚州卡斯尔顿的家中去世。

  身体不佳早有端倪

  得知马泽尔去世的消息,上海交响乐团副团长周平的第一反应是:“太意外了!”原本下半年,上交邀请了马泽尔和慕尼黑爱乐乐团,“上交新厅建成后,我们努力想找机会,和他合作。”没想到,大师突然辞世,这一别,再无机会,“我们提出了请马泽尔执棒,但乐团一直没有给予肯定的答复,现在想来,当时,马泽尔的身体状况可能已经不佳。”

  事实上,如果真要细究,大师的健康状况出现问题,还有其他端倪可循。5月4日,按照计划,马泽尔应该率波士顿交响乐团登台东方艺术中心,可就在开演前2周,东艺方面接到马泽尔因腿部受伤暂停工作的消息。昨日,东艺总经理林宏鸣回忆说,当时,经纪公司曾私下沟通,针对马泽尔的病情希望剧院对外不要多说,“我还很纳闷,腿伤为什么不能说?现在回想,大师应该病了有段日子了。”此外,马泽尔还提前卸任慕尼黑爱乐乐团的音乐总监一职,当时,他说,这对自己是一次非常艰难的决定,但医生坚称对他负责的态度正如他对待音乐一样,鼓励他做出这一决定。

  不过,自始至终,马泽尔都没有完全公开自己的病因,这为外界了解他的健康蒙上了一层阴影。正如乐评人许禄洋昨日撰文所言,“很多人相信这位84岁的老人还能活很长很长时间,他家里有长寿史,父亲林肯·马泽尔活到了106岁,母亲则活了98岁,而直到今年他遭遇不测前,这位大师都还矍铄异常,精力旺盛,至少是他这个年龄段指挥家中最活跃的一位……比起每场演出都宛如告别的阿巴多,人们对马泽尔的不辞而别缺少思想准备,仿佛他从来不曾衰老过。”

  11次来华热爱上海

  这两年,要论来华次数最多的指挥大师,马泽尔当仁不让。据不完全统计,从上世纪80年代末,马泽尔首次率领匹兹堡交响乐团来华,老马总共来了中国11次,近年来,他到访上海的脚步更为频繁,尤其是2012年4月至2013年4月的这一年间,他三次登台东艺——去年4月,他携手23岁的上海籍钢琴家张昊辰与慕尼黑爱乐同台对话,而这次演出也成了他在上海舞台的“绝响”。

  一年内三次迎来大师,曾让沪上乐迷私下议论:马泽尔是不是来得太多了?对此,林宏鸣觉得,虽说次数上略微多了点,但马泽尔每次来沪,带的都是不同的名团,这让每场演出都有不同的看点。林宏鸣告诉记者,他曾与马泽尔探讨过“喜欢中国的理由”,马泽尔回答:这里的观众非常年轻,让人既意外又感动;中国建了那么多一流的剧场或音乐厅,也让人既羡慕又喜欢;这里对古典音乐的推广既充满着热情又有许多奇思妙想,“我喜欢上海,我看好中国”。

  更让林宏鸣感动的,是马泽尔对新人的提携和支持。他回忆说,2012年大师携英国爱乐来沪演出时,在剧院的建议下,不仅同意将曲目变更为“世界四大小提琴协奏曲”中唯独没有在东艺上演过的柴可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更接受了一位当时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年轻演奏者陈佳峰合作演出,“他对中国音乐家是有帮助的。”同样,在与90后钢琴家张昊辰联袂登台后,马泽尔不吝赞赏之辞:“他演奏的贝多芬《第四钢琴协奏曲》是如此的深思熟虑,充满着音乐的灵感。与这样一位天生的音乐家共同演出这样一场高水平的音乐会,令我感到欣喜和鼓舞。”

  对于音乐热情严谨

  因为与大师在歌剧《茶花女》和《塞维利亚理发师》的合作,歌唱家廖昌永对马泽尔印象深刻,昨日,他告诉记者,自己从来没见过一个八旬的指挥家可以如此不知疲倦。

  在音乐上,马泽尔显然不是一个“温和派”,业内一直有传言,这是一个冷漠孤高,难以亲近的指挥家。乐评人许禄洋回忆说,2010年马泽尔在北京指挥《茶花女》时,当值的薇奥列塔由于无法适应他的速度,而倍感歉意。之后这位中国著名女高音去后台不断向大师道歉,但马泽尔面无表情,全然无视对方的诚意。另一次,在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排练厅,只因为某个演奏员对其发出的指令偷偷窃笑,他便拂袖而去,迟迟不肯返回排练厅。“马泽尔对音乐家的要求特别严。”

  廖昌永向记者透露,当年排演《塞维利亚理发师》时,的确发生过一段小插曲,随马泽尔一同来华的年轻学生们在排练现场玩闹,大师立刻发了脾气,把指挥棒一扔,后来,经人劝了才回来现场,“他只要上了舞台,就浑身充满热情。”

  据悉,为纪念离世的马泽尔,艺术人文频道将于7月17日18:00-22:00推出四小时特别策划《缅怀马泽尔——文化主题之夜》。

  马泽尔关键词

  ■音乐神童

  马泽尔5岁学习小提琴、8岁登台指挥,12岁就接连指挥了NBC交响、纽约爱乐、费城交响等世界一流音乐团体。

  ■最贵指挥

  2002年,他以200万美元年薪受聘于纽约爱乐乐团引来争议:用足以养活一个乐团的钱去聘请一位年逾古稀的老头?就在马泽尔卸任前,纽约爱乐乐团总监扎林·梅塔表态说:“他对纽约爱乐的贡献超过了这一切。”

  ■语言大师

  在1996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他连续用十几种语言向全世界的乐迷们致以新年问候,包括中文“新年好”。据称,他通晓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及俄语等多国语言。

  ■背谱挥棒

  马泽尔另一个为人称道的特长,是超强的背谱能力。据说他小时候记了60本乐谱,直到耄耋高龄,都保持了每次登台都背谱指挥的惯例。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715/n402258365.shtml report 3143 孤傲“老马”,不辞而别新闻晨报讯 84岁,在中国传统“马年”本命年,为中国乐迷熟悉并热爱的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悄然离开了我们。昨日,由大师一手创办的美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84岁指挥大师马泽尔去世 11次来华热爱上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