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半年好莱坞六大票房盘点 续集电影大行其道

来源:搜狐娱乐
上半年“六大”票房总收入与去年同期数据对比
上半年“六大”票房总收入与去年同期数据对比

上半年“六大”过亿影片分析
上半年“六大”过亿影片分析


  艺恩网报道 2014年半程已过,美国国内票房依旧是“六家独大”,雄踞美国近九成的市场份额。截止2014年6月30日,美国电影市场总票房达到52.2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小幅下滑1.38%。其中以华特迪士尼公司、华纳兄弟影视娱乐公司、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NBC环球集团公司、派拉蒙电影公司、索尼影视娱乐有限公司组成的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的票房贡献额为45.21亿美元,占美国市场总票房比例高达86.54%。2014上半年共有125家制片公司的影片在美国上映,而归于”六大“麾下的只有11家,占比8.80%。“六大”以不到一成的公司数量博得了近九成的票房份额,这也是对 “二八定律”的呼应。

  1、上半年“六大”火力全开,市场份额同比上涨

  2014上半年,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共在院线上映102部影片,和去年同期持平,但票房收入有比较显著的增长,从去年同期的41.43亿美元上升至45.21亿美元,市场占有率也从78.22%上涨到86.54%,涨幅约为10.63%。

“六大”各家上半年票房收入与去年同期对比
“六大”各家上半年票房收入与去年同期对比


  2、索尼和福克斯份额大幅上涨,蚕食其他四家票房市场

  上半年,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以9.87亿的票房收入位列美国国内票房收入排行榜首位,华纳兄弟和索尼影视娱乐分别以8.78亿和8.04亿排在第二、三位。

  就市场份额而言,与去年同期相比,2014年上半年,索尼和福克斯的票房收入份额有较大的上扬,分别上升8.55和7.78个百分点,而福克斯更是借助《X战警:逆转未来》、《里约大冒险2》、《驯龙高手2》、《天才眼镜狗》、《星运里的错》五部过亿票房影片登顶上半年最高票房公司排行榜首位。华纳兄弟无突出表现,份额基本与去年持平。华特迪士尼、NBC环球和派拉蒙都有不同程度的份额下滑,其中以派拉蒙影业的下滑幅度最大,下降3.81个百分点。相比于2013年上半年,派拉蒙的《星际迷航:暗黑无界》、《僵尸世界大战》、《特种部队2:全面反击》斩获4.5亿美元,截止本年6月底,派拉蒙只有两部影片过亿,3月上映的《诺亚方舟:创世之旅》和6月27日上映的《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鉴于《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的势头猛烈,预计将会在2014全年范围内大幅拉高派拉蒙的市场份额。

各家票房收入份额与去年同期对比
各家票房收入份额与去年同期对比


  3、续集电影大行其道,改编和动画比重增加

  从2014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续集电影依然霸占美国票房榜。上半年“六大”票房过亿的影片共18部,其中有8部是续集电影,还有一部重制电影,其中尤以动漫改编和游戏改编为重,8部续集电影有6部都来自动漫或游戏改编。究其原因,最重要的是美国国内票房对于电影公司收益的贡献比重在下降。根据美国电影协会2013年的报告,从2009年至2013年,海外票房市场份额从64%上升到69%。

  在这一大形势下,“六大”公司更倾向于投资在全球市场内有影响力的影片,以动漫英雄人物为主题的漫画改编电影成为“六大”的首选,通过收购漫画公司或从漫画公司购买版权“跑马圈地”。其中1969年华纳收购了DC漫画公司,旗下拥有超人、蝙蝠侠、神奇女侠、闪电侠、绿灯侠等超级英雄的版权;2010年华特迪士尼收购了漫威漫画公司,旗下拥有蜘蛛侠、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托尔、绿巨人、金刚狼等英雄人物,及神奇四侠、复仇者联盟、X战警、银河护卫队等超级英雄团队;而索尼和福克斯则分别购买了蜘蛛侠和X战警两大系列的版权,成为这两家公司的重要品牌资产。另一方面,电影行业本身的高风险使电影公司在投资大制作电影上更加审慎,大部分历史数据证明续集电影拥有比较稳定的投资回报率。此外,续集和重制电影比率高企,也侧面反映了好莱坞电影内容创意能力在减弱。

  上半年数据的另一特色是动画电影纷纷斩获高票房,在“六大”上半年18部票房过亿影片中,动画电影占据5席,贡献票房总额高达7.58亿。除了在动画领域具有传统优势的华特迪士尼、梦工厂和福克斯蓝天电影公司,索尼和派拉蒙也在动画领域发力。根据2013年的数据显示,当年全球票房收入最高的100部影片里,有24部是动画电影。这一方面是由于大部分动画电影分级是G级,即大众级,有最广泛的观众群;其次,动画电影配音后可在全球市场内放映,造成的语言和文化隔阂最小,可赢取更大份额的海外票房收入;最后,动画电影通过电脑制作,拍摄风险较真人实景拍摄小,成本和风险可控性强。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15/n402254896.shtml report 3614 上半年“六大”票房总收入与去年同期数据对比上半年“六大”过亿影片分析艺恩网报道2014年半程已过,美国国内票房依旧是“六家独大”,雄踞美国近九成的市场份额。截止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上半年好莱坞"六大"票房盘点 续集电影大行其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