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暑期档不再是“雷剧档” 吐槽不多不土不虐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陈赫在《爱情回来了》中的剧照。
陈赫在《爱情回来了》中的剧照。

《古剑奇谭》海报
《古剑奇谭》海报

《杉杉来了》海报
《杉杉来了》海报

《不一样的美男子》剧照
《不一样的美男子》剧照


  广州日报7月15日报道 今年荧屏暑期档开启前,曾有业内人士担忧,四年一度的世界杯会对暑期档的收视产生不利影响。但让人意外的是,今年的偶像剧表现亮眼,不仅收视不输阵,而且“雷”声也比往年小得多。最让观众称道的是,这批偶像剧普遍剧情清新明朗,“并没有多少虐恋的情节,看起来特别轻松愉悦”。

  娱论

  求主动扫“雷”

  “一年一度的荧屏暑期档又来了,好吧,潜台词其实是一年一度的雷剧档又来了。”从这句话里不难看出,荧屏暑期档经常被跟“雷剧档”画上等号。但今年观众的“避雷针”可以先歇着,因为,雷剧并不多。

  很长一段时间里,荧屏上雷剧横行,观众边骂边看,收视率居高不下,这也让部分电视剧制作公司似乎找到了制胜法宝:哪怕观众骂声更响也能红。电视台购片时也有了惯性思维,认为在暑期档就必须播雷剧才有收视率。但就像著名制片人石钟山说的那样,别低估观众的智商。虽然说雷剧看得欢乐,但只强调娱乐功能却不遵循逻辑的作品,观众也会有腻烦的一天。

  其实雷剧和收视率之间也挺纠结的,编剧特别害怕自己的作品被冠以“雷剧”的称号,此前《不一样的美男子》因为这种质疑而在微博发表各种带有攻击性的回应就是例子。对于观众来说,也是一个悖论,有的电视剧大家明明骂得起劲,但到了晚上又准时坐在电视机前体验天雷滚滚——此时,有些纠结无处诉说:谁想整天顶着避雷针看剧?之前看雷剧还不是因为没有别的选择?

  还好,今年的暑期档卫视集体“换招”了,都不靠“雷声”吸引观众了,对于观众来说,新剧出新招,自然是个好事:被动选择就是那么无奈,我们无法影响电视台的排片次序,只能希望他们主动扫雷。

  偶像剧PK世界杯 收视不输阵

  暑期档一直是各大卫视收视必争之地,此前,曾有网友戏称,知道中国孩子有没有放暑假,看看《还珠格格》、《新白娘子传奇》、《西游记》有没有重播就知道,不过今年暑假,类似情况看不到了。到目前为止,上述“神剧”并没有占领暑期档,但是,让人意外的是,没有“神剧”的暑假,一批新晋偶像剧的收视也不差,跟世界杯同时期PK也并不输阵。

  每日收视榜单上,《神犬奇兵》和《杉杉来了》轮流占据榜首。其中,《神犬奇兵》将观众定位在军旅剧迷的基础上,受众年龄分布从40后至00后,成为暑期档最具人气的作品之一,引发业内的高度关注;《杉杉来了》则把“书迷”和“剧迷”一把抓,“大总裁痴恋小萌货”的故事掀起一股“吃货风潮”,收视率和网络平台点击率节节攀升。

  杨幂李易峰主演的《古剑奇谭》则在湖南卫视的“钻石独播剧场”收视火爆,全国网2.02、市场份额13.02、单集平均播放量过亿的成绩,同样让人吃惊。不少剧迷和游戏迷还觉得不过瘾,呼吁《古剑奇谭》换到黄金档播出的话题引来热议。

  虐恋不见了

  有爱没“仇”没纠结

  说到偶像剧,此前暑期档的偶像剧有不少打着“虐恋”的旗号,男女主人公在爱恨情仇里纠缠着,虽然结局多数是美好的,但过程总是特别纠结。但在这个暑期档,张翰赵丽颖主演的《杉杉来了》则另辟蹊径,一个几乎没有纠结的故事,让观众眼前一亮:原来,偶像剧并不一定需要“虐”。

  张翰在《杉杉来了》中饰演一位腹黑傲娇的大BOSS封腾,被小吃货薛杉杉奔放的吃相吸引,杉杉用“下饭”这个特殊技能让封BOSS对她青眼有加,两人最终收获了甜蜜幸福的爱情。剧中,没有多少第三者的情节出现,张翰和赵丽颖的爱情就围绕着“吃”,霸道总裁爱上萌萌吃货,就像给少女编织的美梦,从头到尾都是梦幻情节。虽然剧中也有封腾青梅竹马的“元丽抒”的情感线,但这个所谓第三者的出现并不会给主人公情感发展带来多大的麻烦,也没有什么所谓的误会、家族矛盾、商战,一切情感发展都很自然,所以不少观众觉得这是一部“难得的小清新剧”。此外,不少看过原著小说的书迷也对该剧的改编比较满意,虽然增加了男二号郑棋这一角色,“但总体还是原著小说的感觉”。

  对于剧中张翰和赵丽颖的表演,微博上,有观众认为,赵丽颖演出了跟《陆贞传奇》不一样的感觉,“有区别,陆贞比较坚毅,杉杉就是很普通、很爱吃的小白领,不会让人有代入感。”“演得不错,挺符合原著的,呆萌不造作。”而对于张翰,有观众感觉“原著里的邪魅狷狂酷霸拽去哪了?”“流星雨、美男子、封BOSS……几个角色让人傻傻分不清。”

  吐槽变少了

  “承包鱼塘体”也走红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暑期档关于电视剧的吐槽并不算多,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也不过是《杉杉来了》引发的“鱼塘体”血案——剧中一句台词:“我要让全世界知道,这个鱼塘被你承包了”,在网络上一度掀起狂澜的“承包鱼塘体”,各种恶搞纷至沓来:“我要让全世界知道,这个烤串摊子是我为你承包的”、“我要让你知道这片草原是我承包的。”不过,虽然恶搞声很多,但这也不过是该剧的一次成功推广——知道“鱼塘体”的观众,几乎都留意到《杉杉来了》这部电视剧。这样的火爆围观,正是剧方和电视台最乐意看到的。

  还有观众表示,要看看“鱼塘表白”到底在哪天播出。上周末,“鱼塘体”终于出现。原来,那天封腾带着杉杉和全家人见面,个性酷冷霸气的封腾为了向现场所有人宣布自己与杉杉的特殊关系,就轻轻地抱着杉杉说了那段话——网友看了后议论纷纷,“原来 承包鱼塘 这段还真是这对情侣间最让人感动的桥段啊。”

  同理,《古剑奇谭》的热播,也是游戏迷和剧中演员粉丝大力推广的缘故,它的电视剧改编从选角开始就备受关注。源于受众广泛,该剧一开播便获得同时段收视第一的好成绩,但游戏迷对剧中配乐、剧情、发型等也有吐槽,比如杨幂饰演的风晴雪的中分发型就让游戏迷觉得“傻愣二”,而且刻意沿用游戏中的背景音乐做法也触怒了不少粉丝,“背景音乐被各种乱用,不合时宜地堆砌完全不考虑场景”。但是,对于一部火热的电视剧来说,“小骂大帮忙”,其收视率和传播度反而在这片骂声中节节攀升。

  服饰不土了

  造型“萌萌哒”同款开卖

  有趣的是,暑期档偶像剧的服饰造型普遍引起观众关注,在《古剑奇谭》里,多位偶像演员的造型都被观众戏称“萌萌哒”。剧中,杨幂齐刘海造型让网友大呼“袁姗姗同款”,“齐刘海曾经是公认的减龄款造型,但现在似乎已经不再像之前那样流行了哟”。但上周剧情中,李易峰饰演的百里屠苏误撞河边沐浴的风晴雪,晴雪出浴这一剧情是《古剑奇谭》原著中的经典桥段,不少网友大赞杨幂河边的画面“美呆了”。

  此外,马天宇则以“亮瞎眼”的红嫁衣出场,让观众大跌眼镜。谈及这一造型,马天宇本人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自嘲“蠢蠢的”,“因为毕竟是个男生去扮演女生的时候,可能有一些不习惯,包括身材比较魁梧一些,但是导演为了起到搞笑的效果,就想让我去扮女装啊什么之类的,我个人也是没有意见,因为毕竟是拍戏嘛,还挺好玩的,为了博大家一笑,我觉得都挺逗的。”

  而在时装偶像剧里,最忌讳的是土土的造型。幸好,《杉杉来了》并没有让大家觉得“土”。据悉,该剧造型由池尚恩造型团队操刀,这个团队曾担任韩版《花样男子》 、《秘密花园》的造型设计。近日剧集播出后,张翰的“立领风衣秀”也成为热议话题之一,而他更被网友翻出过去几乎部部戏、件件衣服都喜欢竖衣领,堪称是“独家偶像风范利器”。有网友更做了“中华立领王”的调侃图文,让网友们着实狂欢了一把,“每部戏的衣领都要拉那么高吗?连运动服的衣领也不放过,这真的好吗……”有意思的是,调侃归调侃,很多人却立即去网上搜索起封腾的酷帅衣服了,网店更是立即开卖起“封腾同款立领风衣”。

  新闻链接

  这个暑假没有《爱5》有陈赫

  今年年初,电视剧《爱情公寓4》的开播曾创下“收视神话”,收视率、网络点击率都一度爆棚,让大批《爱情公寓》系列的粉丝都翘首以盼《爱5》的诞生,假期必看《爱情公寓》更是他们的“暑期大餐”。但眼看着暑假来临,这盘“暑期大餐”却迟迟不见有新菜的亮相,这不免让大批观众都坐立不安,直呼“没有《爱5》的暑假不叫暑假!”

  记者从《爱情公寓》剧方获悉,与《公寓》颇有渊源的《爱情回来了》将于7月21日在安徽、广东卫视播出,这无疑给了今年看不到《爱5》观众一颗定心丸:“自从知道有《爱情回来了》,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今年过不好暑假了。”

  《爱情回来了》由戚薇、陈赫、王传君、乔任梁、姜妍、毛晓彤等偶像明星主演,讲述了明亮(戚薇 饰)与高见(陈赫 饰)、包念念(毛晓彤 饰)与方思齐(王传君 饰)、于小诺(姜妍 饰)与承磊(乔任梁 饰)三生三旦的情感故事。

  在《爱情公寓》系列作品中扮演“好男人”曾小贤的陈赫将在新剧里变身高富帅,却不变曾小贤的气质,甚至比曾小贤更贱更搞笑,令人充满期待。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715/n402253467.shtml report 6209 陈赫在《爱情回来了》中的剧照。《古剑奇谭》海报《杉杉来了》海报《不一样的美男子》剧照广州日报7月15日报道今年荧屏暑期档开启前,曾有业内人士担忧,四年一度的世界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暑期档不再是“雷剧档” 吐槽不多不土不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