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草根昆曲表演者吕成芳:终我一生 传播昆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吕成芳(资料图)


  光明日报讯 苏州平江路每天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寻找“苏州的味道”。在平江路上的伏羲会馆,记者邂逅了一场独特的昆曲演出。演的是《牡丹亭》的折子戏,只见一位身着昆曲戏服的女子,裙袂飘逸,水袖翩翩,表演的同时,却穿插讲述着自己对戏文、动作和吴文化的理解,偶尔插科打诨讲些笑话,情绪到了,还常邀请台下的观众上台即兴朗诵诗词,自己弹着琵琶伴奏。

  这位女子就是草根昆曲表演者吕成芳,被冠以“昆曲清口”第一人。她用边讲边演的独特方式,将高雅的昆曲与平民化的清口融合在一起。

  “只要有人愿意听,我就演!”吕成芳说,她的昆曲表演并不专业,但在父母的熏陶下,从小听惯了水磨昆腔,背熟了宋词元曲,虽然没有经过专业的昆曲表演训练,但骨子里却浸透了昆曲的点点滴滴。七八年前,吕成芳开始自学昆曲,那时候还没有退休的她,白天奔波在自己的工作岗位,晚上便跟着电脑上的碟片学习昆曲,就这样学了两年多,渐渐也能上台表演了。

  多才多艺的吕成芳,不仅能将昆曲表演得淋漓尽致,同时还能唱得一嗓好评弹,弹得一手好古琴和琵琶。吕成芳告诉记者:“我会在表演时,把昆曲、古琴、评弹、琵琶、文学都综合在一起,边讲边演。”这种方式,让吕成芳赢得了全国各地的粉丝。粉丝们把她这种表演方式称为“昆曲清口”。

  三年前,吕成芳所在的茶馆门可罗雀,如今却是一票难求。每天晚上8点,吕成芳就开始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清口昆曲表演,双休日还会加演下午场。用吕成芳自己的话说:“一年365天,我有360天都在演出。”记者粗略算了一下,这两年来,吕成芳每年演出近八百场。

  “曾经有一位法国小伙儿来看我的演出,他的专业是歌剧声乐,而他的毕业论文却是研究昆曲,这让我大为震惊,外国人都如此重视,我们更应该传承保护好这门古老曲艺。”从2011年开始,吕成芳相继把“昆曲清口”带到了北大、清华、北师大、香港大学。她说:“我将终我一生做好昆曲传播的‘桥梁’。”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光明网-《光明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714/n402200809.shtml report 1510 吕成芳(资料图)光明日报讯苏州平江路每天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寻找“苏州的味道”。在平江路上的伏羲会馆,记者邂逅了一场独特的昆曲演出。演的是《牡丹亭》的折子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草根昆曲表演者吕成芳:终我一生 传播昆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