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老舍惟一儿童剧作品被重排 曲剧版《宝船》建组

来源:新华网

  老舍唯一一部儿童剧《宝船》将以地道的北京曲剧形式重登舞台。日前,北京曲剧团曲剧版《宝船》在京组建,这部写于上世纪60年代的儿童话剧,将首次启用非专业的小学生来饰演其中角色,并将于今年8月开始排练。

  曲剧形式将贯穿始终

  “如果让《宝船》这部具有北京地方文化的经典剧目,用北京特有的曲剧形式表演出来,应该能有不错的效果。”在一开始构思《宝船》剧目的时候,北京曲剧团团长孙东兴十分兴奋,在他看来,这将是弘扬北京地方文化的绝佳机会。

  《宝船》是老舍先生在1963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出,是老舍唯一的儿童剧作品。话剧描述了古时候一个小孩王小二,勤劳俭朴,上山砍柴得了一只小纸船,即后来的宝船。环绕宝船的风风浪浪,讴歌了王小二的善良、机智、勇敢。而北京曲剧则是北京特有的地方戏表现形式。两者结合,将会给小朋友带来充满京韵的视听享受。

  据介绍,如今剧本已经改编完成。在此版本《宝船》中,曲剧的形式将贯穿始终。“在剧本的改编上,增加了7首儿歌。”孙东兴表示,剧本尽量体现老舍先生的本意,并以简约明了地将故事讲给小朋友,让他们更好的理解剧情,之所以选择儿歌,则是希望剧目能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而在形象设计上,此次去除了以往脸谱化的人物,将采用小朋友们喜欢的形象。

  角色全部启用小学生

  “这部戏的角色将全部由一年级至三年级的小学生饰演。”孙东兴向记者表示道,《宝船》是经典的儿童剧目,但业内从来没有尝试过让孩子们自己演出这部戏。

  据了解,此次北京曲剧团与方家胡同小学合作,而小演员均是在该学校就读的小学生。目前,小演员已经全部选拔完毕。

  “其实选拔小演员,主要是看他们的自然条件如何,毕竟都是非专业的演员,很多孩子都并无上台表演的经验。”孙东兴介绍,在选拔小演员时,剧组不仅要看孩子的外在形象,还要求孩子在歌唱方面有所特长,“尽管很多孩子都没有登台经验,但他们的自然条件都非常好。”

  启用没有经验的小演员来排演经典剧目《宝船》,孙东兴既兴奋又感到压力。在他看来,启用这些孩子来拍戏,无疑在一定程度上是北京曲剧的创新和突破,但孩子毕竟并非专业演员,孩子究竟能够多快去适应角色,仍然是个未知数。

  一般来讲,专业演员排练新戏将用去30天到40天的时间,而孩子们不确定因素较多,排练时间长度不能保证。不过,孙东兴对此举信心十足,他表示该剧将在今年年内登上舞台。

  曲剧传承从娃娃抓起

  “曲剧的传承应从娃娃抓起,而此次合作正意在于此。”说起与方家胡同小学的合作,孙东兴显得十分激动,而老舍成为这部戏的重要纽带。

  实际上,北京曲剧是1952年上演老舍先生专为曲剧创作的《柳树井》后,由老舍先生提议定名的剧种。而方家胡同小学则是老舍第一份工作的地方,曾担任该校校长数年。正是有了这种纽带,北京曲剧团与方家胡同小学的合作得以延伸至《宝船》以外,课堂之内。

  孙东兴介绍,北京曲剧团已经于方家胡同小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中规定,曲剧团不仅要带领小学生实地参观曲剧团、了解曲剧文化、观看曲剧经典剧目,还将北京曲剧引入小学生课堂,让该小学成为北京曲剧接班人的培养基地。而此次创排《宝船》,也在该协议之中。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yule.sohu.com/20140714/n402200481.shtml report 1761 老舍唯一一部儿童剧《宝船》将以地道的北京曲剧形式重登舞台。日前,北京曲剧团曲剧版《宝船》在京组建,这部写于上世纪60年代的儿童话剧,将首次启用非专业的小学生来饰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老舍惟一儿童剧作品被重排 曲剧版《宝船》建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