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古典舞剧《烟花易冷》亮相 庆祝北舞建校60周年

来源:搜狐娱乐
《烟花易冷》剧照(资料图)
《烟花易冷》剧照(资料图)

《烟花易冷》剧照(资料图)
《烟花易冷》剧照(资料图)

《烟花易冷》剧照(资料图)
《烟花易冷》剧照(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 北京舞蹈学院即将迎来60周年校庆。为此,学院将举办系列庆典活动,陆续上演多台晚会。中国古典舞系汉唐古典舞专业出品的原创舞台剧《梅花三弄》、《烟花易冷》的亮相,拉开了北京舞蹈学院教学实践成果系列展演的序幕。

  中国汉唐古典舞是以中国古代文明史中最辉煌的汉、唐、魏晋精神和艺术气质为审美主干,以汉、唐和明、清戏曲舞蹈为支点,全面研究并以民族学、社会学、宗教学、哲学、理法、习俗等社会科学作为文化解码,激活丰富的文物资源,破解古典舞蹈发展、演变的历史。通过与相邻艺术审美共性的印证,继承古代具有经典性的舞蹈文化,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哲学观和社会科学理论做为理论基础,强调自主创新、可持续发展,以创建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特色舞蹈文化为目的,而创建的中国古典舞学派。

  本学派的创始人孙颖教授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到七十年代历经了二十余年的理论思考和准备,先后发表了从《试论中国古典舞》、《十论中国古典舞》以及探讨创建中国古典舞艺术体系的《中国古典舞评说集》,在中国舞蹈界引起极大的反响。从八十年代至二十世纪末孙教授以其渊博的历史文化知识和独特的艺术灵性开始了频繁而艰苦的创作实践活动,经历二十余年的奋斗,先后创作了大型历史舞剧《铜雀伎》、“寻根述祖谱华风”之一《炎黄祭》,之二《龙族风韵》两台晚会,和《踏歌》、《楚腰》、《相和歌》等脍炙人口的节目,生动地展现了五千年来中华民族舞蹈历史创建的缩影。

  “青莲”是13级汉唐古典舞表演专业的班名。作为汉唐古典舞所招收的第七个本科班,通过舞剧的创作与展演,从而促进表演专业的学生在大学一年级的学习中就认识到舞台表演的重要性,从舞台去认识舞蹈与课堂训练,了解舞台与课堂的关系。其次,舞剧具有一定的时代特征与形象,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内涵和表象。因此,在完成舞剧的过程中,一方面需要宏观的去理解、认识舞剧故事朝代的艺术精神、风骨、气韵,提取到典型的文化机制和时代特征,同时体现典型人物、形象,这既是时代的审美共性的又是具体的人物个性。最后,在整个编创排练过程中,强调文化性教学的重要性,在不忽略技术技能的专业价值外,更注重强调中国古典舞的民族文化品格。始终贯穿着既培养技术技能,又同时培养艺术风格、文化底蕴和审美情操,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参与感,从头感受一部“剧”的形成与发展,最终达到其舞台表演能力的提高。恰逢建校60周年院庆,该班学生带着“青莲”班的稚嫩与朴素,用自己的方式和努力为母校庆贺。

  《烟花易冷》描述的是1500年前南北朝时期的故事。当时洛阳城极尽繁华,是南朝宋的都城。守城的将军名叫卫汉,英勇善战,十分英俊豪爽,在洛阳城内几乎妇孺皆知。

  一日小雨纷飞,将军卫汉带兵在南城山头训练,熟料自己的玉佩不小心掉入山下,却浑然不知。山下河谷中,几位姑娘正在河边嬉戏,其中有一位姑娘名叫绾心,无意中发现了玉佩,上面还刻着卫汉的名字。绾心对卫汉将军早有耳闻,有意一睹英姿,于是就壮胆上山找将军归还玉佩。玉佩为母亲生前所留,并亲自刻上爱子名字,若不慎遗失,必悔恨终身,将军十分感激。二人相见,小雨朦胧,雾薄空山,有种说不出来的空灵轻逸。两人四目相对,眼神中早已有了爱慕和依恋。一见钟情,不必言语却了然于心。 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爱情来的是多么珍贵和不易,可是现实又是如此残酷。北魏大军压近,军令如山,当卫汉拿着军令状,他知道他与绾心必须要分开了……

  卫汉最终散尽了一身的戎甲,葬下了一生的誓言。那三生七世的相许,只为祭奠一次曾经的相遇。卫汉心中有难以平抑的悲愤和悔恨,他的世界变了。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追寻。一曲一场叹,一生为一人。卫汉起身离去,回到伽蓝寺,遁入空门,潜心学佛,无疾而终。

  整个剧目分为三幕。导演在编创完舞剧之后感叹道“有些事,一转身,就是一辈子。 万般故事,不过情伤,易水人去,明月如霜。”

  出品: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

  制作:中国汉唐古典舞教研室

  项目支持:2014年北京舞蹈学院艺术创作实践

  表演:中国古典舞系2013级汉唐古典舞专业 青莲班

  文学顾问:王传亮

  艺术顾问:满运喜 宋海芳 庞 丹 邓文英 郑璐

  艺术总监:满运喜

  艺术指导:郑 璐

  特别鸣谢:张建民

  主创团队:

  总导演/编剧:张 杏

  编 舞:张 杏 裴 兵

  音乐总监:汀 洋

  舞美设计总监:边文彤

  灯光设计总监:任冬生

  服装设计总监:崔晓东、章月儿

  造型设计:刘 雅

  舞台监督:张杏

  后台主任:裴兵

  剧务:翟玉立 李梦阳 贺嘉佳

  字幕:吕小龙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11/n402130036.shtml report 3583 《烟花易冷》剧照(资料图)《烟花易冷》剧照(资料图)《烟花易冷》剧照(资料图)搜狐娱乐讯北京舞蹈学院即将迎来60周年校庆。为此,学院将举办系列庆典活动,陆续上演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古典舞剧《烟花易冷》亮相 庆祝北舞建校60周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