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文化报:艺术团组出国不要“镀金”要“炼金”

来源:搜狐娱乐

  据文化部外联局调查显示,2013年全国有100多个艺术团体去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其中主要为学校社团或群众文化社团,基本没有专业艺术团体。对于艺术团组出国“镀金”行为,很多专业艺术团体表示深受其害。

  20世纪90年代末,中央民族乐团应奥地利文化部邀请进行文化交流活动,经北京“吴氏策划”公司成功运作,成为首个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的中国艺术院团。到了2010年,中央民族乐团再去演出时,当地华人华侨和媒体反馈说很多中国的学校社团都到金色大厅演出,还有很多华侨称连他们的餐厅厨师都不想去看金色大厅的中国演出了。中央民族乐团办公室副主任伊达平说,所以中央民族乐团非常拥护文化部下发的《关于坚决制止国内艺术团组赴国外“镀金”的通知》。

  《通知》规定文化行政部门对未纳入国外著名演展场所演出季、以全自费和租场方式进行的演展活动一律不予批准,坚决杜绝政府资助项目赴国外“镀金”的现象。与此同时,对外文化交流的成功经验和先进事例更加值得推广。

  马年春节期间,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话剧《活着》应德意志剧院邀请赴德国演出。德意志剧院拥有200年历史,这是中国戏剧第一次在该剧院演出,更难得的是,4场演出的门票提前两个月即告售罄,演出结束之后掌声长达8分钟。其中,演出的各项费用均由德意志剧院负责,这是国家话剧院对艺术质量的把关和品牌积累的成效。在文化交流方面,国家话剧院拥有6届国际戏剧节的举办经验,“我们已经和很多国际主流剧院建立了节目互换制度,我们邀请对方来中国演出,对方邀请我们到国外进行演出。我们有信心使剧目更多以商演的方式送到世界一流的院线、一流演出地点。”国家话剧院副院长戈大力说。

  经过近10年的探索,中央芭蕾舞团形成了一套文化走出去的独特模式,“中芭每年大体有两次大的国外巡演,每次演出10至20场。通过欧美一些发达国家著名的剧院和艺术节组委会的邀请,完全以市场化的运作进行宣传、策划。面对的均是当地的主流剧院、主流观众和主流媒体,近些年来在法国巴黎歌剧院、德国汉堡艺术节、英国皇家歌剧院,澳大利亚墨尔本国际艺术节、英国音乐节开幕式的演出,影响都非常大,受到各国观众的高度称赞和好评。”中央芭蕾舞团副团长王全兴说。他介绍,中芭近几年与很多国家的演出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极大地促进了文化艺术的交流,也使中芭在艺术生产和艺术经营方面收获了很多经验。

  近年来,中央民族乐团跟随国家领导人去过纽约联合国总部大楼,在纽约林肯中心音乐厅、柏林爱乐音乐厅等世界主流艺术场馆也进行过演出。伊达平说:“我们的新剧目首先在国内演出以观效果,比如《印象国乐》去年在广州大剧院上演,演出票也早早售罄,这在民乐的演出市场很难得,我们把这样的剧目带到国外演出,反响自然会很好。”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60多年来以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为核心业务,从2004年集团整体改制之后,逐步以市场化方式、商业手段推动文化走出去。“近10年来,通过在国外建立主流的市场营销渠道、打造适合国际演出市场的演出产品、打通渠道进入国外主流剧场的国际演出季等方式,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平均每年推到国外的演出有上千场,去年演出了5000多场,大部分的演出都以商业演出为主。”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竺自毅说。

  同演出类似,国际展览模式也非常多元,“除了艺术博物馆之间的馆际交流,还有艺术家个人的民间交流。但也存在一种情况,有人只是旅游期间在一个小画廊或者卢浮宫的地下室里做了展览,回国后大肆宣传,实际没有达到文化交流的目的。”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说。

  中国美术馆则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树立美术馆的国家标准,严格执行展览水平的把关。对外交流过程中,研究和学习借鉴外国的先进经验,特别是良好的运作方式和成熟的国际经验,把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做到高端的场地、高端的人群、有影响力的事件里。“中国美术馆这些年积累了30多个自主策划的艺术展览项目,2007年以来这30多个项目在10多个国家和地区做了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展览。每次展览之前,我们首先对对方展馆的条件、文化背景和文化需求做深入研究、自主策划,根据不同的需要做展览。”安远远说。

  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蒲通认为,相比起来,专业艺术团体如果出现出国“镀金”的行为,其危害比非专业艺术团体更大,这些活动采取自付场租、对外赠票以及组织观众的运作模式,甚至动用政府经费,通过不实报道或炒作达到捞取名利的目的,既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也损害了国家艺术尊严。“各级文化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为国内文化机构、艺术团体、社会组织和个人提供咨询和便利,引导其通过规范的渠道和有效的平台参与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蒲通说。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王立元)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11/n402111679.shtml report 2314 据文化部外联局调查显示,2013年全国有100多个艺术团体去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其中主要为学校社团或群众文化社团,基本没有专业艺术团体。对于艺术团组出国“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文化报:艺术团组出国不要“镀金”要“炼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