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剧版《十月围城》:一次符合电视剧惯性的改编

来源:新京报
刘小小饰演的新角色区舒云和钟汉良饰演的老角色阿四,在电视版《十月围城》中起到了延伸剧情的作用。
刘小小饰演的新角色区舒云和钟汉良饰演的老角色阿四,在电视版《十月围城》中起到了延伸剧情的作用。


  《十月围城》

  播出:安徽卫视

  推荐指数:★★★★

  导演:鞠觉亮

  主演:钟汉良 刘小小

  张晓龙 吴刚 吴孟达

  电影版《十月围城》中,故事背景设定在1906年的10月,由义士、商人、乞丐、戏子、赌徒和车夫等组成的各界人物交织上演了一场为革命献身的感人故事。剧版让黄包车夫阿四侥幸活了下来,并由阿四贯穿下整个故事,情节也一直延展到了五年后的广州起义。剧版《十月围城》仅用前两集的篇幅讲述电影版中李重光作为孙中山替身被刺的情节,而后讲述车夫阿四因与李重光相像而成了李重光的替身,卷入了李家内部及外部的重重斗争之中,慢慢接触革命了解革命。与电影版相比,剧版中“真假王子”的替身设计使得后面脱离电影版的故事可以流畅自行发展下去,因为主人公阿四实际上一直存在,又不至于显得与电影版过于脱节。

  ■ 主创回答

  问:剧中两个完全不同的角色转化怎么调整?

  钟汉良:在阿四还没有假扮李重光的时候完全是一副市井小民的模样,嬉皮笑脸、穿得破破烂烂,但李重光就不一样了,衣着整洁,一腔热血都为了革命。两个人物完全不是在一个层次上的,整部戏在李重光牺牲之后就以阿四为主,阿四就是很典型的贫苦老百姓,内心单纯,为了给心爱的姑娘治疗眼睛,努力工作攒钱,因为长得像李重光,在很偶然的机会被卷入了这场大时代变革的潮流当中。两个角色我都很喜欢,但整部戏在李重光牺牲之后就以阿四为主,观众很少看过我演绎这类型的角色,而阿四的部分也相对更完整。到了我这个年纪,就想多点勇气来挑战自己。像《天龙八部》很多人觉得我应该演段誉吧,但我演乔峰,就是希望让自己的演艺生涯多一点色彩吧。

  问:区舒云有时显得非常任性,有时又很识大体,包括她的感情,区舒云对秦少白感情笃定,对阿四比较微妙。怎么这么纠结?

  刘小小:我接下这个角色的原因是,区舒云不是一个完美的人,她不是高大上式的女神,或者是玛丽苏式的小乖乖女,她是介于两者之间的一个角色。因为她老闯祸,闯了祸自己还能给弥补回来。感情上她可能也会对秦少白做梦,因为每个少女都曾怀春,肯定都有过英雄梦。但可能最终一直在你身边的那个人,不是你的英雄,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公,平平淡淡才是真,真正的爱情就是一碗白开水,细水长流。

  改编亮点1

  阿四加戏助钟汉良转型

  《十月围城》中,钟汉良一人分饰“阿四”和“李重光”两角,一个是出身权贵却心向革命的海归青年李重光,一个是嬉皮笑脸胆小怕事的车夫阿四。为赚足一百两银票给未婚妻阿纯治疗眼疾,不惜豁出性命。而后在受到李玉堂的“利诱”之后,来到广州李家,扮起了李重光。选择钟汉良扮演李重光是水到渠成的事,留学生的身份也符合钟汉良一贯阳光、帅气的形象,但钟汉良同样扮演车夫阿四实际上却是一招冒险的棋,与电影中自毁形象、以刀疤脸出镜的谢霆锋一样,钟汉良版车夫阿四也“毁容不倦”,乞丐头、煤灰脸,为了两个铜板就要跟人当街打架。一开始,胆小怕事的他遇事就哭,以至于被抓到法场准备砍头时,别人都不相信这个爱哭鬼是革命党。好在钟汉良厚积薄发,这些年也奔着“粗放型”形象扮演,以至于不演段誉而钟情乔峰,车夫的戏份虽然不多,但还算交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改编亮点2

  新增女主角讨好电视受众

  电影版《十月围城》的调子比较“悲”,全片交织着各色小人物为革命前赴后继的牺牲,剧版则相对增加了不少喜剧剧情,钟汉良的演绎有顽皮跳脱、活泼可爱的一面,而新增加的人物、由刘小小扮演的富家小姐也算是神来之笔,性格刁蛮任性,大是大非面前又有自己的原则和坚持,人物性格讨巧,“野蛮女友”的设计也更符合年轻观众的审美口味。而在电影版中,除了李宇春扮演的“打女”之外,女性角色都一笔带过,剧版中加重了钟汉良和刘小小的感情戏,也更适合电视剧观众的观看习惯。

  采写

  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711/n402101194.shtml report 4223 刘小小饰演的新角色区舒云和钟汉良饰演的老角色阿四,在电视版《十月围城》中起到了延伸剧情的作用。《十月围城》播出:安徽卫视推荐指数:★★★★导演:鞠觉亮主演:钟汉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剧版《十月围城》:一次符合电视剧惯性的改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