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老舍《宝船》再登儿艺舞台 揭幕中国儿童戏剧节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然
老舍儿童剧做品《宝船》剧照(资料图)
老舍儿童剧做品《宝船》剧照(资料图)


  新京报讯(陈然/采写) 在20世纪中国现当代作家中,老舍无疑是涉猎文体最丰富的一位。除小说以外,他还曾创作过戏剧、散文、杂文、诗歌等不同类型的作品。仅戏剧一项,又有话剧、京剧、曲艺、儿童剧等。

  本周末,老舍唯一一部原创儿童剧《宝船》,将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亮相。该剧是他创作于1961年的作品,曾于1962年和1986年两度在中国儿艺登台。此次时隔28年中国儿艺再度搬演《宝船》,该剧也将作为今年第四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的揭幕大戏上演。本周五晚,新京报将邀请20名观众观赏这部戏。

  老舍“作品中写到儿童最动情”

  老舍之子舒乙告诉记者,《宝船》的创作起源于1961年春节中国儿艺向老舍发出的委约。仅仅半个多月时间,老舍便写出了《宝船》,次年该剧就在儿艺首演,并与另一部儿童剧《马兰花》合称为中国儿艺的“一花一船”。

  老舍研究学者关纪新认为,《宝船》是老舍创作中的一部“轻型作品”,也是一个独特的类型。“这不是一个沉重的题材,而是表现儿童世界里看到的人间的善恶、真假、美丑,体现了老舍先生一辈子对我们民族的真善美的价值守望。他用了很多孩子的视觉感觉去写孩子们的生活,写得也很有趣。对现在的孩子们从小树立一种美好、善良、纯真的价值观有所启迪”。关纪新介绍,老舍“自己有一个悲苦的童年,所以他对儿童也特别喜爱,作品中写到儿童也最上心、最动情”。

  折纸元素融入到舞美设计

  此次重排《宝船》,导演钟浩所带领的主创团队对该剧进行了全面的升级。钟浩认为,这部戏虽然创作于五十多年前,“但是一点也不老,它是用最普通的语言来表达最深刻的道理和最朴实的价值观”。这次创作上,钟浩以忠于原著的方式来重现经典,但在舞台呈现上又融入了现代人的审美,主创们对神奇宝船的现身也可谓煞费苦心。

  在此前进行的合成探班中,记者看到,舞台中央就像一张纸,而当主人公念起口诀,舞台的四面就会缓缓上翻,“叠”出一条宝船。该剧舞美设计冯磊在阐述设计理念时介绍,剧中的“小纸船”令他联想到折纸,“纸的简约理念也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写意传统不谋而合”。

  此外,《宝船》在服装设计上也融入了折纸元素。

  【剧情】

  《宝船》取材自姜慕晨收集的江苏铜山民间故事:王小二在山中砍柴时救起落水老汉李八十。对方赠他一条小纸船,只要念口诀“快长快长,乘风破浪”,小纸船便会变成一条大船。洪水来临时,王小二驾驶这艘宝船,带领大白猫、蚂蚁、蜜蜂和仙鹤脱离险境,还在大水中救起了好吃懒做的张不三。大水退去,张不三却将宝船骗走献给皇帝。王小二在李八十和动物的帮助下追回宝船。

1980年北京人艺复排版《骆驼祥子》。 (资料图)
1980年北京人艺复排版《骆驼祥子》。 (资料图)

2010年中国国家话剧院版《四世同堂》。 (资料图)
2010年中国国家话剧院版《四世同堂》。 (资料图)

北京人艺1958年版《茶馆》。 (资料图)
北京人艺1958年版《茶馆》。 (资料图)


  ■ 老舍作品被改编

  据不完全统计,1949年后至今,共有11部老舍作品被改编为电影、电视剧,而各种形式的舞台剧版本更是数不胜数,其中被改编、搬演种类最多的当属《骆驼祥子》,而上演老舍作品最多的是北京曲剧团,迄今为止演出了8部老舍作品改编的曲剧。

  《骆驼祥子》

  话剧:1958年,北京人艺(编剧/导演:梅阡 主演:叶子)

  电影:1982年(导演:凌子风 主演:张丰毅、斯琴高娃)

  舞剧:1987年,中国歌剧舞剧院(主演:赵青)

  京剧:1998年,江苏京剧院(主演:陈霖苍、黄孝慈)

  电视剧:1998年(导演:李森 主演:谷智鑫、丁嘉丽)

  歌剧:2014年,国家大剧院(作曲:郭文景 导演:易立明)

  《四世同堂》

  电视剧:1985年(导演: 林汝为、蔡洪德 主演:邵华、李明)

  2009年(导演:汪俊 主演:黄磊、蒋勤勤)

  话剧:2010年,国家话剧院(导演:田沁鑫 主演:黄磊、朱媛媛、辛柏青)

  曲剧:2011年,北京市曲剧团(编剧:王新纪 导演:张树勇)

  《离婚》

  电影:1992年(导演、编剧: 王好为 主演: 赵有亮、丁嘉丽)

  电视剧:1999年(导演: 马军镶 主演: 葛优、傅彪)

  话剧:2013年(导演、编剧、主演:方旭)

  《茶馆》

  话剧:1958年,北京人艺(导演:焦菊隐 主演:于是之、蓝天野、郑榕)

  电影:1982年(导演:谢添 主演:于是之、蓝天野、郑榕)

  曲剧:1999年(导演:顾威 编剧:王新纪、顾威)

  电视剧:2010年(导演:何群 主演:陈宝国、梁天)

  《我这一辈子》

  电影:1950年(导演:石挥 主演:石挥、魏鹤龄)

  电视剧:2002年(导演:张国立 主演:张国立、邓婕、李成儒、何冰)

  话剧:2007年,北京人艺(导演:李六乙 主演:仇晓光)

  2011年(导演、编剧、主演:方旭)

  为何频频被改编?

  老舍写的就是你我他

  老舍作品缘何不断被改编?学者关纪新表示,这是由于较之许多作家,老舍作品“和现实生活最近”。“即使现在的社会在变化,你还是能感受到老舍写的就是现实生活中的你我他”。关纪新认为,老舍对中国社会的观察“有一种历史的穿越性令人惊讶”,这也使他的作品极具现代性。“比如有的读者提出《骆驼祥子》写的是一个农民工进城务工的故事。比如《我这一辈子》里的一句话‘我懂了,差事不是给本事留着的’。这是批评社会的不公,跟我们今天的社会也有共通之处。老舍对于中国文化,对于中国人民族性的挖掘有他的深刻性”。

  除了喜欢写民间小人物、草根阶层,老舍还擅长用喜剧性的手法书写人间悲剧。他的语言文字也有其独特性,具有很强的辨识度。“老舍的作品十分幽默,抓住了北京话的神韵,具有雅俗共赏的文化特征。一部《骆驼祥子》小学生都读得懂,但大学者在里面也能看到更多”。关纪新认为,这些都是老舍作品备受其他门类艺术家青睐频频被改编的原因。

  ■ 老舍改编的作品

  除了作品时常被他人改编、搬演,老舍本人也对改编抱有极大的兴趣。根据舒乙介绍,在老舍的创作中,曾做过八种不同形式的改编。

  1956年

  《十五贯》由昆曲改编成京剧

  1959年

  《澡堂》由苏联作家马雅可夫斯基的话剧改编成同名中国话剧

  1960年

  《火车上的威风》由短篇小说《马裤先生》改编成独幕剧

  《青蛙骑手》由藏族民间故事改编成儿童歌剧

  1961年

  《荷珠配》由川剧改编成话剧

  《走西口》由传统二人台改编成新编二人台(一种曲艺形式)

  《拉郎配》由川剧改编成民族歌剧

  1963年

  《王宝钏》由传统京剧改编成新编京剧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711/n402100325.shtml report 5265 老舍儿童剧做品《宝船》剧照(资料图)新京报讯(陈然/采写)在20世纪中国现当代作家中,老舍无疑是涉猎文体最丰富的一位。除小说以外,他还曾创作过戏剧、散文、杂文、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老舍《宝船》再登儿艺舞台 揭幕中国儿童戏剧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