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歌舞退潮语言登场 超演崛起挑动选秀综艺新版图

来源:搜狐娱乐
《超级演说家》现场
《超级演说家》现场

《超级演说家》现场
《超级演说家》现场


  搜狐娱乐讯 近年来,从超女快男到中国好声音、好舞蹈,歌舞类选秀一直是选秀综艺的绝对主力。然而随着同质节目的泛滥,以及针对歌舞选秀节目的史上最强”限娱令”出台,歌舞选秀综艺如今纷纷降低宣传调门调低节目预期。这个过去曾经当仁不让的选秀综艺王者,似乎如今已是风光不在。在这种背景下,空出来的选秀综艺娱乐版图,就成为各类节目和题材创新竞逐的舞台。

  从今年开始,各种真人秀节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旅行、育儿、亲子等众多类型的真人秀节目中,有一个节目颇为独特,这就是《超级演说家》。《超级演说家》是一档原创语言竞技类节目,至今已播出到第二季。今年4月份第二周CSM50城统计显示,在《超级演说家》第二季开播的周五时间段中,超演的收视和全国市场占有率均进入前三,正式成为具有一线竞争力的选秀综艺品牌节目。这也证明了超演在去年所取得的收视效应,绝非昙花一现。超演可能成为后歌舞选秀时代,挑动真人秀版图的一支重要力量。

  语言类节目兴起,成超演崛起大背景

  作为一档以演讲为主题的语言类竞技综艺,《超级演说家》曾被圈内人认为是一种冒险的尝试。的确,没有歌舞等极强娱乐性表演的才艺选秀,这在过去往往是很难得到综艺观众认可的。从2004年到2006年间《超级女声》在短信、网络等技术手段的推波助澜下,创造了万人空巷的收视奇迹;到今天,类似《中国好声音》这样的高质量歌舞选秀综艺,也仍然是电视媒体和互联网争夺观众的重要砝码。这些,无疑都充分的证明了歌舞类选秀对于电视综艺观众强大的吸引力。但十几年的发展高潮期,终归榨干了歌舞类选秀的资源,从各种赶场式的选秀专业户,到粉丝、包装、舞美爆料这样程式化的炒作套路,都无不预示着这种节目类型已经进入瓶颈状态,无论是观众还是市场,都需要新的节目题材来填补荧屏。

  在这种背景下,最先觉醒的是语言类选秀。去年十月“限娱令”刚刚颁布,《本山带谁上春晚》、《超级笑星》、《笑傲江湖》、《我为喜剧狂》等一批语言类选秀节目就纷纷推出,集体抢占各大卫视黄金时段综艺板块。虽然这些语言类选秀无论是在内容还是形式上,都和传统的歌舞类选秀有着较大的差异,但仍然很快就为观众所接纳,并迅速占领了“限娱令”后歌舞类选秀退潮所留下的节目空白。语言类选秀,被认为是歌舞选秀之后,最可能登上选秀类综艺节目王者宝座的节目类型。而《超级演说家》,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横空出世的。

  谁都可以“说”的舞台,成就《超演》话题

  事实上,相比这些打着 “喜剧”标签的语言类选秀,《超级演说家》甚至更早进入电视综艺荧幕的语言类选秀节目。而相比其他同类节目形式,一个谁都可以“说”的舞台,则是《超级演说家》受到欢迎的重要原因之一。

  虽然早期的歌舞类选秀,都不约而同的打着草根歌手草根选秀的旗号,但随着这类型节目的发展,观众对于节目的口味越来越挑剔,也推动节目不断向着专业化方向发展。到了《中国好声音》这类以精品音乐为卖点节目中,职业化歌手已经成为节目参与的主流。这在无形中拉开了选秀节目与观众的距离,使得观众越来越难以参与到专业化的评比中,这也成为精品化歌舞选秀虽然舆论叫好收视不俗,但却很难重温此前超级之类草根选秀的狂热收视状态。

  而相比之下,《超级演说家》这种以演讲为主题的选秀模式,就仍然还处于一种新鲜感。无论是选手还是观众,对于“演讲”的形式,都还处在一个探索、适应、接受的阶段。在《超级演说家》第一季中,观众和选手对于演讲的理解,更接近于脱口秀的娱乐形式,因而当时主要的人气选手,大多是类似许豪杰这样的职业的脱口秀表演者,而陈铭这类辩论型选手则稍少;而进入到第二季,参与《超级演说家》的选手,涉及观点和辨析的演讲主题就越来越多,一大波职业辩论赛选手成为《超级演说家》中新生的选手群体;不止如此,更有一群公益人士开始认识到《超级演说家》这样一个公开表达舞台的意义,从而投入到超演舞台上。他们也带动各自领域中的公益“铁粉”关注《超级演说家》,成为节目的巩固基本盘。

  《超级演说家》多元化的风格,为观众奉献了迥异的语言魅力和各种突破性的思辨。同时也让各类观众都能够在这里找到贴近自身的话题关注。

  超级演说家,让思考代替盲从

  2004年超级女声风靡全国的热潮,意味着歌舞选秀类综艺黄金时代的到来。自此以后,歌舞类真人秀统治了国内电视荧屏长达10年之久。

  这十年间,经济飞速发展,随着物质增长的,还有观众自我意识的崛起。这些都体现为娱乐节目的主战场,由单纯电视传播转化为电视与网络的全媒体互动传播。

  前十年,在电视强力影响下,人们会因为某个选手或某个节目主题而聚集,从而产生回响。观众要投入选秀综艺节目的欣赏氛围,就自然被细分成粉丝团,为这个群体的核心偶像来发声。互联网时代,自我意识崛起,人们不再围绕某一个核心人物,而更多的是围绕着内容或观点聚散。因此歌舞类选秀所引发的关注效应,在新的文化氛围下,很难再像过去一样受到热烈的关注和追捧。同时它也给《超级演说家》这样注重内容、观点和表达的新节目形式创造了生存空间,让《超演》更加适合新的文化氛围。

  而更为人所称道的是《超级演说家》舞台对思想的包容性,它不是一言堂,在这个舞台上有邱晨类的辩证性思想,也有艾力类的教育性思想,有刘媛媛类的少年激情,也有林义杰类的老成持重。超演想要告诉观众的是人人都有话语权,人人都是演说家。所以在这个舞台上,观众都可以发现自己赞同的思想,而不是单纯崇拜偶像。

  随着歌舞类节目的淡出和更多类型的创新型真人秀节目登场,中国综艺真人秀节目日渐转向多元化。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电视从业者注意不要单纯崇拜娱乐元素和鼓动社会的狂热与浮躁,而是要传递理性与思考。7月11日本周五,《超级演说家》将上演巅峰对决——总决赛,观点与激情的碰撞,值得我们期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10/n402063584.shtml report 3426 《超级演说家》现场《超级演说家》现场搜狐娱乐讯近年来,从超女快男到中国好声音、好舞蹈,歌舞类选秀一直是选秀综艺的绝对主力。然而随着同质节目的泛滥,以及针对歌舞选
(责任编辑:陈天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