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光明日报:细数艺术团组出国“镀金”之“罪”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韩业庭

  光明日报讯(记者韩业庭) 近日,文化部印发《通知》,要求坚决制止国内艺术团组出国“镀金”现象。为何要制止艺术团组出国“镀金”?针对问题,记者采访了文化部及业界有关人士。

  出国“镀金”浪费人力物力财力

  近年来,国内一些艺术团组和社会团体以“文化交流”的名义,公费或自费赴国外著名演展场所或国际组织总部办公场所进行“镀金”性质演展活动的现象日益严重。据报道,2013年去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的国内艺术团组就多达100多个。

  文化部外联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蒲通指出,这些活动往往采取自付场租、对外赠票以及组织观众的运作模式,有的甚至动用政府经费,不计成本、不看对象、不讲实效,通过不实报道或炒作来达到捞取名利的目的。

  “某国有文艺院团曾自费到国外一著名演出场所演出,花了200多万元就演一场,这能起到什么文化交流的作用?200多万元,在国内,能够给老百姓演多少场戏?”对此类国外媒体的报道,在蒲通看来,这种行为既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也助长了形式主义之风,造成了极为不良的社会影响。

  出国“镀金”损害国家艺术尊严

  1998年,中央民族乐团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新春音乐会,受到当地观众的欢迎,拉开了中国艺术团组登陆金色大厅的序幕。

  12年后,当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带领乐团再次来到金色大厅时,一切都不一样了。当地华侨告诉席强,国内的小学生、大妈都出现在了金色大厅的舞台上,演出水准可想而知。曾经,当地华人华侨为看国内院团的演出而争相购票,可后来尽管免费赠票,连华人餐馆的大师傅都不愿意看了,因为水平太差。

  影响更恶劣的是,一些外国观众购票看了所谓的“演出”后,大呼上当,因此认定“中国的文化艺术水平低下”,以后即便有优秀的中国文艺团组去演出,他们也不会看了。

  “对此,我们既感到痛心,也觉得尴尬。”席强说。

  在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总经理助理蒋南风看来,“镀金”现象,不仅损害国家的艺术尊严,也干扰了正常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因为一些文艺团组和个人在财团的支持下,为了“镀金”,不计成本,人为抬高了国内院团在国外演出时的费用。“这为想在国外进行市场推广的国内文艺机构造成了不小的困难。”蒋南风说。

  出国“镀金”不利于中国文化走出去

  “我们现在很多‘走出去’的演出其实被人家当笑话看。”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响乐团团长谭利华这样说,“一年100多个团去金色大厅,怎么演?舞台下坐得满满当当的,一个团演出,其他四个团在底下鼓掌,这个团演完了,那个团上去,还录像,很成功!很热烈!最后还给演出的人发一个市长签名的纪念证书。真有市长签名发证书?没有,网上下载的。”

  针对这种乱象,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副总经理竺自毅一针见血地指出,文化走出去是为了赢得尊重,而很多打着“文化走出去”旗号的“镀金”活动,要么为沽名钓誉,要么是自娱自乐,其内容根本体现不出中国艺术的真正水平,更代表不了中国文化。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光明网-《光明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710/n402043948.shtml report 1656 光明日报讯(记者韩业庭)近日,文化部印发《通知》,要求坚决制止国内艺术团组出国“镀金”现象。为何要制止艺术团组出国“镀金”?针对问题,记者采访了文化部及业界有关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光明日报:细数艺术团组出国“镀金”之“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