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李春波:以音乐回报亲情 携民谣《姐姐》归来

来源:搜狐娱乐
 李春波(资料图)


  “外面的世界虽然很大/累了就回家/如今我站在舞台中央/你在人群中为我鼓掌/当你听到我为你唱的歌/我看见你哭了/姐姐/姐姐/你美丽如莲花/姐姐/姐姐/你的爱伴我走天涯/姐姐/姐姐/你美丽如莲花/姐姐/姐姐/我用音乐报答。 ”在7月2日举办的《姐姐》新歌发布会上,中国著名民谣歌手李春波深情地唱起其新创作的歌曲《姐姐》 。 《姐姐》一曲感人肺腑、质朴清新,宣告了李春波和他的民谣归来了。

  1993年,李春波以一曲《小芳》震惊中国歌坛,并用一曲《一封家书》开创了中国城市民谣歌曲的创作之路;因此, 1993年被媒体称为“小芳年” 、“李春波年” ;一时间,全国城市乡村,《小芳》 《呼儿嘿哟》 《一封家书》 《天上飘着雨》等歌曲走红大街小巷大江南北; 1995年李春波为黄蜀芹导演的反映上海知青在云南插队生活的20集电视连续剧《孽债》创作并演唱的主题曲《谁能告诉我》 《哪里有我的家》深受好评,再加上之前的《小芳》也具有知青背景,李春波被称为“知青代言人” 。随后近20年间,用李春波自己的话说,就是“不务正业” ,他去电影学院进修,当导演拍电影,做了一些与音乐无关的事,直到2013年3月发表新歌《火车站》再次掀起“城市民谣”热。

  20年前, 《小芳》曾被一些人指责为“口语化、太直白” 。20年后的《姐姐》 ,依旧是口语化的诉说,但相较于时下流行的浮夸歌曲, 《姐姐》却显得格外真诚动人。李春波非常善于用看似平淡其实蕴含深沉情感的叙事性的歌词,讲述那些波澜不惊却细节丰满、张弛有度同时画面迷人的情感故事。正如李春波唱的那样, “有好吃的你舍不得吃/零花钱你舍不得花/你总是装作若无其事悄悄给我留下你用第一个月的工资/给我买了把吉他你用温暖的小手领着我长大。 ”歌词反映的就是李春波小时候的经历。李春波说:“小时候我和姐姐出去,他买冰棍从来都是只给我买,有的时候我就闹着非要她给自己也买一根,她不得已就给自己买根3分钱的,给我买根5分的。姐姐18岁的时候,用做学徒挣的一个月工资给我买了人生中第一把吉他,开启了我的音乐梦想之旅;后来我来北京海政文工团的时候,姐姐把她结婚的四大件之一自行车给卖了为我凑的路费。没有我姐姐,就没有今天的李春波。无以为报,只能以这首歌报答姐姐的恩情。 ”三十年过去了,世事沧桑人心变幻,但是不变的是对亲人的一腔柔情,对音乐的满腔热爱。

  “姐姐” ,熟悉又陌生的一个词语,对于独生子女来说,这种感情和称呼是陌生的,但这首歌对亲情的呼唤却是众人共通的。在谈到这首歌的创作动机时,李春波坦言:“写父亲母亲的歌很多,写姐姐的歌很少,我们忽略了一个自然规律,有一天姐姐也会成为母亲的,我姐姐现在已经当姥姥了。俗话说:长兄如父,长姐比母,这是我写《姐姐》这首歌曲的缘起。其实,我们对身边的亲人最容易忽略,自以为是地认为亲人不会跟我们计较,他们是不会计较,可这不能成为我们忽视亲人的借口,越是亲人越应该加倍亲。 ”

  发布会现场,主持人王芳、王为念说起了关于《姐姐》的一个小故事。王芳说:“有一天我们在做《谁在说》的节目,嘉宾是一对一起闯到北京的姐妹,两人发生了特别大的矛盾,我们在现场劝了三四个小时还是拆解不开。就在僵持不下的时候,王为念老师想起他的手机里有《姐姐》的小样,王为念老师便说,给二位放一首歌听听。这首歌就是《姐姐》 。两人听完之后都哭了,拥抱在一起。这是我录节目以来,第一次遇到矛盾这么大的嘉宾,也第一次感受到这首《姐姐》这么神奇。 ”

  《小芳》 《一封家书》尽管为李春波带来了很大的荣誉和知名度,但同样给他带来了很多苦恼。很多人以为他只唱过这两首歌,他去电视台演出,有时唱了四五首歌,最后被剪辑播出的还是只有这两首歌。后来,李春波甚至拒绝了所有请他演唱这两首歌的演出。他希望大家把眼光归拢到《姐姐》 《火车站》等最新的歌曲上。最近李春波购置了全新的乐器,每天苦练他的老本行贝斯的演奏技术,他特别强调, 《姐姐》一歌的贝斯就是自己弹的。

  《姐姐》质朴的风格,让很多怀旧的歌迷找到了当年听《小芳》的感觉,但也引来了一些质疑,李春波是不是只会这一种风格的音乐。李春波说,“作为创作者时,我可以为其他歌手谱写不同风格的作品,但作为歌手,我还是更喜欢这种民谣风格。 ”对于时下流行的选秀,李春波也持一种理性的态度,他说,“我并不否定选秀,它为很多音乐人搭建了平台,但是选秀也伴随着一定的问题,比如夸张的高音,为了引人注目而特别推崇某一些唱法等等。 ”

  就在《姐姐》推出之前,因为香港歌手方大同和电视连续剧《小爸爸》的热播,让李春波的《小芳》和《呼儿嘿哟》再次“大火” ,然而这次的意外走红却让李春波哭笑不得,两次使用,当事人及唱片公司和有关制作公司都完全没有取得李春波本人的正式授权,都是通过所谓熟人打个电话打声招呼就用了,并没有在法律意义上获得李春波的书面授权。电视剧《小爸爸》使用《呼儿嘿哟》二十多次,却没有署名。当李春波看到琼瑶因为电视剧《宫锁连城》涉嫌抄袭其《梅花烙》而状告于正时,李春波也决定拿起法律的武器,向侵权行为开炮。李春波说:“抄袭是对知识产权的侵害,听首抄袭的歌死不了人,可如果任由这种不正之风发展下去,几年之后,我们还有乐坛吗?还有原创音乐吗? ”我们有理由相信,这首原创的《姐姐》 ,会让歌友在这个因世界杯而沸腾的夏天感受到清凉又醇厚的感情。

(中国艺术报/张成)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09/n402008750.shtml report 4638 李春波(资料图)“外面的世界虽然很大/累了就回家/如今我站在舞台中央/你在人群中为我鼓掌/当你听到我为你唱的歌/我看见你哭了/姐姐/姐姐/你美丽如莲花/姐姐/姐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李春波:以音乐回报亲情 携民谣《姐姐》归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