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余隆不同凡响的五十岁生日 众明星来捧场

来源:搜狐娱乐
周立波(左)在音乐会上耍宝 (资料图) 


  2009年《纽约时报》曾将余隆誉为“中国的赫伯特·冯·卡拉扬”,被笑称为“余拉扬”的余隆也在与“朋友们”的欢度中迎来50岁生日。

  7月6日,中国爱乐2013—2014乐季闭幕音乐会毕契科夫执棒的在舒伯特的“B小调第八交响曲‘未完成’ ”和如宇宙般浩瀚的马勒第五交响曲的演奏下精彩落幕。而就在7月1日晚,因为超豪华阵容而备受期待的中国爱乐“余隆和他的朋友们”音乐会在京城欢笑上演,提前为中国爱乐的乐季落幕带来了高潮演出。

  在世界乐坛上,令人印象深刻的“帕瓦罗蒂和他的朋友们”音乐会曾给全世界的乐迷带来多少美好记忆,而首次举办的“余隆和他的朋友们”音乐会正是中国爱乐“不做事情,要做事件”的典型代表。剧场外是大雨如注,以“朋友”为主题的这场演出延续至深夜,这场超大Party汇聚了郎朗、谭盾、文格洛夫、王健、陈其钢、艾莉森·巴尔松等音乐家的演出,音乐家大腕儿们除了亮出各自“绝活儿”之外更是营造出了轻松幽默的气氛,让这场演出变成了一次不折不扣的爱乐人大聚会。白岩松、姜文、周立波等人的客串主持也将现场推向高潮。2009年《纽约时报》曾将余隆誉为“中国的赫伯特·冯·卡拉扬” ,被笑称为“余拉扬”的余隆也在与“朋友们”的欢度中迎来50岁生日。

  50岁的“玫瑰骑士”

  晚上七点半,乐团登台、校音之后全场鸦雀无声只待指挥余隆登台,舞台侧门打开,在掌声中走出来的却是中国爱乐乐团的团长李南。 “掌声这么热烈,你们肯定把我当余隆了,但我不是他,我叫李南,我是余隆的朋友。 ”幽默的开场令台下观众笑成一片。这场音乐会愉快的气氛由此开始。

  李南调侃余隆从36岁参与创建中国爱乐前“戴着蛤蟆镜、穿着黑风衣,开车在北京乱窜”的小青年,到了如今整整50岁的“油头发福的胖子” 。“这么多年来中国爱乐同国内外共466位艺术家合作过,同许多人建立了友谊,因此才有了这场音乐会的主题‘余隆和他的朋友们’ ,这是一次朋友间的音乐聚会,余隆的朋友就是中国爱乐的朋友。正是这些年大家一起的努力,让中国爱乐获得诸多殊荣。 ”李南近15分钟的开场白充满了朋友之前的温情。余隆曾被授予“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和意大利“共和国骑士勋章” ,音乐会的开场曲余隆特别选择指挥了具有哲思的理查·施特劳斯歌剧《玫瑰骑士》中的第一圆舞曲。白岩松也是爱乐粉丝被中国观众称为“文神”的著名小提琴演奏家马克西姆·文格洛夫登台,一口气演奏了圣-桑《引子与回旋随想曲》 《哈瓦涅斯舞曲》和克莱斯勒的《中国花鼓》 ,令人眼花缭乱的超凡技巧和细腻完美的音色让观众爆发出热烈的喝彩。去年12月8日,文格洛夫与余隆指挥的中国爱乐演奏了柴可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完成了人们期待已久的首次合作,音乐的精彩呈现使之成为年度音乐事件之一。而这场音乐会上文格洛夫更是表现神勇,许多观众都评价感慨称“当年的文神又回来了! ”

  在文格洛夫连奏三曲之后,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的登台让观众席中产生骚动。“我是‘文神’的粉丝,我是一个音乐发烧友,我是余隆的朋友。这么多年来余隆和中国爱乐伴随了我作为一个音乐爱好者的成长。余隆是一个有着高远志向的艺术家,他和中国爱乐一起创造了奇迹。我相信一定有很多音乐爱好者像我一样,十多年来享受着余隆、中国爱乐和北京国际音乐节带来的无数音乐大餐,从这个角度来说,余隆的朋友就是所有爱乐人的朋友。 ”白岩松还特别称赞中国爱乐出版的100张发烧级唱片,“树立了中国乐坛的里程碑,可谓是音乐的故宫” 。

  谭盾新作“隆里格隆:为微信及观众吟唱而作的交响诗” ,是这场音乐会上最另类也最充满喜感的作品。谭盾有感于微信的强大影响力,特别尝试将交响乐与移动端社交网络互动,这首作品把“行为艺术”和“观念音乐”带入一个有意思的现场环境中,通过观众手机中“微信音差”的音色旋律和一个家喻户晓的口头禅“隆里格隆”组合,旋律更是朗朗上口,乐队与观众配合一起吟唱。

  谭盾这部作品借用了“隆里格隆”这句玩笑似的口头语来庆祝余隆的50岁生日。早在音乐会举行一周之前,中国爱乐和谭盾就通过微信tandunwechat发布了谭盾亲自录制的“隆里格隆”哼唱音频。而在现场演出过程中,到了预定段落之后谭盾转身示意观众打开微信播放这段音频,现场响起了一片“隆里格隆” ,与舞台上的乐团演奏交相辉映,观众玩得很开心,这样具有互动性的作品完全调动起了观众的兴奋点。谭盾在交响诗中特别加入了架子鼓与中国锣鼓形成互动,可看和可听性俱佳。

  “小伙伴”们与“爱乐地下党”

  音乐会主题为“余隆和他的朋友们” ,因此大提琴家王健当仁不让出现在舞台上,与乐团合作演奏了柴可夫斯基的《洛可可主题变奏曲》 。据王健介绍,他和余隆都出生在上海,二人从小就一起学习音乐一起玩耍,这么多年来见证了彼此的成长,但友谊和在艺术上的共鸣却始终不变。余隆曾说: “等我老了病重弥留的时候,不论你在世界的哪个地方跟哪个乐团演出,都要赶回来到我的身边给我拉巴赫。 ”这份真情用现在流行的话说就是“小伙伴”似的深刻友情了。

  在《洛可可主题变奏曲》之后,著名演员、导演姜文的登台着实给观众带来了惊喜。此前很少有观众知道,原来姜文也是一个音乐爱好者,也是余隆和中国爱乐的观众和朋友。 “我也十分喜爱古典音乐,我和余隆对音乐、对艺术的理念有很多共同观点,同时我也是中国爱乐乐团的地下党,看过余隆指挥乐团的许多音乐会。这次带着我的两个儿子来了,让他们来听、来感受中国最好的交响乐团是什么样的。 ”

  著名作曲家陈其钢与余隆和中国爱乐也有着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合作,这其中既有音乐会合作,也有电影音乐方面的成就,张艺谋的电影《归来》 《金陵十三钗》 《山楂树之恋》等都是由陈其钢创作配乐、中国爱乐演奏的。陈其钢本人表示,余隆是全世界指挥自己作品最多的指挥家,因而也专门为本场音乐会创作了小号与乐队协奏曲“万年欢” 。这部协奏曲以传统京剧的曲牌“万年欢”为主题,静谧而婉转的曲调具有陈其钢音乐创作的一贯特点。而对于独奏小号,陈其钢“一点不客气” ,几乎从头到尾都具有极高演奏难度,而担任小号独奏的美女小号演奏家艾莉森·巴尔松优异地现场表现堪称挑战了小号这件乐器的极限。

  郎朗演绎“老头乐”

  音乐会最后登台的是有着“钢琴巨星”赞誉的郎朗。凭借着为《星球大战》系列、《哈利·波特》等电影创作的经典配乐,约翰·威廉姆斯这个名字为许多人所知晓,他同样也是余隆的朋友。虽然他本人因为时间问题无法亲临音乐会现场,但他还是创作了一部钢琴与乐队谐谑曲作品表示心意,并且特别指定郎朗作为作品世界首演的钢琴独奏。这首谐谑曲也被姜文称作“老头乐”,其实就是送给友人的恶作剧似的贺礼。“威廉姆斯跟我说他要创作的这部作品钢琴独奏要像猫那样敏捷,技术上极其困难又要求有很好的音乐表现,因此郎朗是不二人选。这部作品我在单独排练乐队的时候觉得并没有想象中的好,后来郎朗说他单独练习独奏部分的时候也有这样的感觉,可是我们第一次合拍就惊呆了,因为合出来的效果太棒了,大师就是大师!”余隆表示。

  令许多观众没想到的是,音乐会正式曲目演奏完之后周立波竟然也登台客串了一把主持,他与余隆交情甚好广为人知,也是中国爱乐乐团的粉丝, 2010年他还曾携手余隆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过一场“欢乐颂·交响‘新’赏会”特别演出。穿着十分抢眼的周立波上台之后拿出了他一贯的海派清口调侃本领,几句话就让台上台下笑翻了天,将这场欢乐的音乐聚会推向最高潮。

(中国艺术报/张悦)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09/n402008604.shtml report 4137 周立波(左)在音乐会上耍宝(资料图)2009年《纽约时报》曾将余隆誉为“中国的赫伯特·冯·卡拉扬”,被笑称为“余拉扬”的余隆也在与“朋友们”的欢度中迎来50岁生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余隆不同凡响的五十岁生日 众明星来捧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