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田沁鑫《山楂树之恋》:单纯的爱情单薄的梦幻

来源:搜狐娱乐
 《山楂树之恋》(资料图)

田沁鑫(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 2014年7月8日,田沁鑫导演的新作《山楂树之恋》在国家大剧院开启了京城首演。话剧版的《山楂树之恋》由小彩旗领衔,在时空交织中体味往事、借助多媒体技术呈现出了一段如电影般梦幻的爱情故事。首演当天,话剧版《山楂树之恋》主题歌演唱者霍尊登台助兴,现场深情演唱由常石磊谱写的主题曲《恰好》。著名舞蹈家杨丽萍也到场观看了演出。

  1974年春,如水般单纯的16岁少女静秋为编写教科书来到了僻静的小山村。在初春的山楂树下,她邂逅了地质队的勘探队员老三。山楂树下的爱情,懵懂、纯真、似梦似幻,但这唯美的爱却难以留住老三年轻的生命……自《山楂树之恋》这部小说登场以来,书中老三与静秋的缠绵一直都被冠以“史上最干净的爱情”的称号,“干净”二字让这个同样属于青春的故事显得那么的与众不同。张艺谋曾用他的电影语言、用周冬雨和窦骁的表演勾勒过他心中“最干净”的爱,而如今,田沁鑫也用她熟悉的话剧来诠释她心中爱情的唯美和单纯。

  穿梭的时空,无力的对比

  比起小说和电影版,话剧版《山楂树之恋》的故事要来得简单得多。田导删去了故事中那些与爱情无关的盘根错节,也砍去了原本故事中男女主角之外的其他人物。故事中原本横亘在静秋和老三之间的如家庭差异之类的天然阻力在剧中仅仅化成了一两句无关痛痒的台词,而像静秋母亲的阻挠也被轻巧地一笔带过。使得这份原本是时代造就的爱情传奇,却似乎完全脱离开了造就它的时代。一个多小时的话剧,上演的并非是一场《罗密欧与朱丽叶》般的绝爱,而是一场有几分韩剧意味的虐爱。爱,却猜疑;爱,却因矜持而错过。使得原本就在当今看来似乎有些单纯得过分的爱变得更加虐心,却又难免显得有些矫揉造作。

  话剧版的《山楂树之恋》以两个现代女生一起阅读《山楂树之恋》为开场,两人分坐在舞台两侧,她们一行行地读着书中的词句,书中的画面一幅幅地在舞台中央上演,时空交替,让观众在她们的阐述和品评中细细体味那段四十年前的爱情。这样的设计固然精巧,但是后来横空加入的两个女孩与各自男友的对话却显得太为唐突。也许现代女孩儿直白而简单的爱是为衬托台中央含蓄缠绵的爱,但是台中央的爱情已经被删减成为了一个“善变的内向害羞的女孩折磨男友”的故事,台两侧直白的爱在观者看来却显得更为甜蜜和温馨。

  交织的画面,欠缺的震撼

  值得一提的是,话剧版的《山楂树之恋》舞台上有始终悬着一块屏幕,一遍遍地放着静秋和老三奔跑、追逐的片段,代替了电影的特写镜头,点缀着台上的爱情故事。让舞台上发生的一切更显得更加亦真亦幻的同时,也有些喧宾夺主,让人忽略了演员现场的表演。

  其实,若说台上上演的是一处话剧,不如说上演的是一场内心剖析大会或者是配乐诗朗诵。男女主角在台上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是在做奔跑的动作,边跑边剖析着自己的心理活动。一个多小时看下来,让观众都觉得有几分喘不过起来,不得不佩服小彩旗和男主角韩东君的体力。不过田导这样的设计让人有几分费解,因为台上在上演的绝非《罗拉快跑》或是《速度与激情》,而是一出缠绵的爱情故事。难道静秋和老三因为年轻就必须要跑着上下山?大量的奔跑让人觉得这是一出健身房的故事,如果说纠结的爱情折磨的是观众的内心,这大量的奔跑就让观众也难免觉得有些喘不上气来。

  作为第一次演话剧的新人,小彩旗的现场表现算得上是令人满意的,在这样高强度的体力挑战下,依然将台词句句说得清晰饱满,情感上虽然演绎得有些平淡和生硬,但是结尾处那一声声的“我是静秋”,却声声震撼,为演出增色不少。

  至于演出结束后霍尊登台唱主题曲的设计更是显得有些不知所云,歌写得不错,唱得也不错,但是当大家都以为故事已经落幕之后主题曲再登场,便有些狗尾续貂之意。

  田沁鑫话剧版的《山楂树之恋》时空交织、亦真亦幻、男女主角大段地做着自己心理活动的剖析和旁白般的叙述,这种混搭混出了一种电影般朦胧的美,却也混出一种难言的凌乱。山楂树下单纯的爱情,在这里被喋喋不休的台词演变成了一段矫揉造作的爱。也许爱情,无言,才是最美。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09/n401991904.shtml report 4613 《山楂树之恋》(资料图)田沁鑫(资料图)搜狐娱乐讯2014年7月8日,田沁鑫导演的新作《山楂树之恋》在国家大剧院开启了京城首演。话剧版的《山楂树之恋》由小彩旗领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田沁鑫《山楂树之恋》:单纯的爱情单薄的梦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