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点解娱乐圈毒雾缭绕:只要吸毒,一切无感!

来源:南方都市报
最近娱乐圈谈毒色变,法制节目内常见熟脸。
最近娱乐圈谈毒色变,法制节目内常见熟脸。


  南都讯 记者王击凡 实习生尹航 最近娱乐圈毒雾缭绕,快赶上雾都的P M2 .5了!上头风声紧,圈内更是谈毒色变———一时间感慨张元“复吸”、财神入坑的声音还未平息,关于“某天后”涉毒的猜测又是沸反盈天。南都记者略一掐指,发现这娱乐圈里各位涉毒的大小咖们,无论是导演、演员、歌手,天王、天后、无名小辈,沾上毒无非为了三点———创作找灵感、玩乐求快感、减肥为美感。点解毒品这么大魔力让如此多人趋之若鹜?灵感、快感、美感又真的能通过吸毒获得?毒品致命诱惑背后隐藏着怎样的黑暗真相?警察蜀黍又会如何收拾瘾君子们?(请收看今天的走进科学……咳咳)南都记者采访了广州白云自愿戒毒医院住院部主任杨勇和广东唯杰律师事务所律师郭旺生,南方都市报法律顾问赵凡,请他们来为我们剖析找灵感、求快感和为美感这三类吸毒者的心理,顺便帮警察蜀黍普及下法律知识———少年,不论你是谁,吸毒可没有好果子吃哟。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PART A

  毒品病理学

  Q:毒品真的能帮你找到灵感?

  A:以吸毒换取灵感无异于饮鸩止渴。

  号称吸毒是因为灵感枯竭、工作压力大的艺术工作者们不在少数,先有前浪张元刚被拍死在沙滩上,宁财神后脚就跟上。通过毒品获得的快感真的能激发创作灵感?广州白云自愿戒毒医院杨主任告诉记者,娱乐圈名人吸食的大多是苯丙胺类毒品,也就是俗称的冰毒。此类毒品会使吸食者产生轻躁狂的反应,往往表现为短期亢奋、思维敏捷,确实有可能实现突破创作瓶颈的作用。而另一种滥用极广的毒品则是以大麻为代表的致幻剂,药力带来的幻觉常常是艺术家们追求的想象力边界突破,但这种灵感是短暂不可持续的,从亢奋期到躁狂期的周期会越来越短,吸食者需要的毒品级别与强度也越来越大,这样的灵感是不可维持的,以吸毒换取灵感无异于饮鸩止渴。

  Q:毒品真的能帮你找到快感?

  A:性能力会短时间内出现上升的假象。

  更多的人吸毒是纯粹“找乐”。满文军当年吸毒被抓,就是在妻子的生日趴体上;孙兴把自己女朋友拉下水,也说是“怕她空虚”,而且吸毒的人找乐往往“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所以经常警察一端就是一窝。前几年的摇滚新教父谢天笑,几个月前的李代沫,都是从“大家一起嗨”到“大家一锅端”。那么,“大家一起嗨”的快感到底从何而来呢?杨勇介绍说,聚众吸毒的快感主要来自两方面:首先,人都有从众心理,与朋友们一起吸毒会大大降低吸毒者对毒品危害的认知;其次,冰毒类毒品给人带来的迅猛而强烈的快感在聚会的气氛中可以得到最大的释放,毒友们凑在一起,等着毒品带来的快感让他们躁狂、亢奋、飘飘欲仙,甚至性能力会在短暂的时间内出现上升的假象。

  Q:吸毒真的可以减肥?

  A:这就是一个恶意的谎言。

  女星们千奇百怪的变美大招层出不穷,最近爆出吸毒的“某天后”据称也是为了减肥才染上的毒瘾。吸毒的确有可能暴瘦,但这种方式的可怕之处在哪里呢?杨勇告诉南都记者,首先,像冰毒这类毒品,是典型的消耗性毒品,其副作用之一就是透支人体能量,人为地加快了新陈代谢,所以会在短时间内暴瘦;其次,吸食此类毒品对于肝、肾、心脏的伤害都很大,其作用原理类似于药物过量;第三,吸毒者可能会出现一些疾病晚期的症状,比如新陈代谢衰竭、摄取能力衰竭、脂肪消耗过多等等。想想看,这样的能好看么?还有一个残酷的事实摆在吸毒女星面前,不同体质的人对毒品的耐受度是不一样的,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国外有那么多胖子滥用药物,却仍然是个胖子……

  PART B

  普法大讲堂

  媒体上关于某某公众人物吸毒被抓的消息从来都不少。只是有人进去改造两天就可以出来痛哭流涕地对着公众忏悔,有人却一晃大半年过去了还不知在哪旮旯蹲着呢;单独吸毒只是触犯治安管理条例,只会被行政拘留,想要“众乐乐”可能就会摊上“容留他人吸毒”的罪名;黄赌毒的处罚力度会有不同吗?某师事务所的赵律师、郭律师,今天为你解疑。

  1、吸毒就会被拘留,这事谁也跑不了

  宁财神道歉:“我明知道有更好的方案,却还是选择冰毒,说白了还是法律意识淡薄,心存侥幸,以为关起门来自己吸就不会落入法网,这真是自作孽,不可活!”

  如果不是老弱病残孕,外加哺乳期妇女,一个达到刑事行为责任年龄的人,一旦吸毒被公安机关发现,15天以内的拘留是跑不了的。对于女性吸毒者,公安机关也并没有特殊的应对策略,想因为女性身份而得到特殊照顾的女性吸毒者也可以洗洗睡了。总之,那些抱侥幸心理的明星们还是放老实点儿,不沾毒,不染毒,就是对自己最大的保护。

  2、黄赌毒一视同仁,具体情况具体算

  网友提问:为什么宁财神吸毒关了十来天就放出来了,可之前因为嫖娼被抓的黄海波却要被收容半年,原来嫖娼罪比吸毒罪更大?

  是否涉黄与涉毒受到的行政拘留处罚力度会不一样呢?律师回答这个疑问:治安管理条例本身是在公安机关的权力范畴之内,对涉黄与涉毒,并没有哪一项要更大力度地处罚的规定。但正是由于公安机关自身在执行治安管理条例上权力较大,所以对于涉及该条例的主体的处罚具有一定的灵活性。总的原则就是具体情况具体算。

  3、容留吸毒“罪”更大,租房买房一样错

  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李代沫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于3月18日被刑事拘留。4月9日,朝阳分局正式提请批准逮捕李代沫。4月16日,朝阳区检察院对其依法批准逮捕。

  吸毒社会影响再坏,也只算是触犯了治安管理条例。但瘾君子们要是忍不住要和毒友们聚在一块儿吸,那就极易触犯刑法,被认定为“容留他人吸毒”。无论这个场所是你租赁的还是自有的,提供场所的人受到的惩处最重。李代沫在自己租的出租屋里吸毒被抓后,法院认定为“容留他人吸毒”,在今年五月被判服刑9个月,从拘留所被转到了看守所。

  4、屡次吸毒不改好,强制戒毒是出路

  张元忏悔:一开始我打算要离开这个东西,但实际上自己没做到。新型毒品表面上好像没有什么依赖性,但实际上这是一个大恶魔,是一个非常恐怖的东西。

  对于屡教不改的瘾君子,在劳教制度废除之前,公安机关可直接将其送去劳教。6月26日,第六代著名导演张元因吸毒被拘留,据说将被强制戒毒。在现实生活中也有收容制度用于对涉毒人员处罚的先例。鉴于劳教与收容都是法外的条例,监管与实施都不甚规范,不过要是真的拒不接受社区戒毒,可能就直接进戒毒所强制戒毒了。

  Q:宁财神说他没有毒瘾是什么情况?

  A:精神成瘾更为隐蔽。

  财神出来了,道歉书上信誓旦旦地表示“我没有毒瘾,此生不再涉毒”,联想到层出不穷的复吸丑闻,尤其是张元就是个复吸的极佳案例,这一套说辞显得没什么说服力。杨勇说,毒瘾分为两种。传统毒品如海洛因之类成瘾性很强,躯体也会对毒品产生强烈的反应。所以那些哭天喊地、要死要活、满地打滚的瘾君子,八成是吸了这种传统类毒品。而新型毒品的成瘾性更为隐蔽,集中表现在短时间内躯体不会有不适反应,毒瘾主要体现在精神依赖上。杨勇介绍说,精神成瘾更为隐蔽、难以察觉,一般躁狂、恍惚、萎靡的表现都不会被身边人认为是吸毒,这种隐蔽性也增加了复吸而不被发现的可能性,对瘾君子们的治疗很不利。宁财神在《非诚勿扰》录制现场萎靡不振的表现大概就是毒瘾犯了打不起精神的原因。

  Q:张元导演为什么戒毒后又会复吸?

  A:复吸就是病,得治!

  戒毒又复吸的例子简直不胜枚举,萧淑慎都连着保证好几次不是还一样又堕入毒网了么?张元6年前第一次被抓还声泪俱下说为了女儿一定要戒毒,现在可不又“二进宫”了么?至于大炳,最后带走他性命的急性肺炎引发的脏器衰竭,也绝对跟他的吸毒史有关。面对对天发誓再也不吸毒的公众人物,我们往往“呵呵”而过。但杨勇主任却提醒我们,可能正是因为公众的歧视、漠视加不理解,更加给吸毒者增加了心理压力,从而间接增加了他们复吸的可能性。杨勇介绍说,现在医学上倾向于将“复吸”认定为一种慢性复发性的脑病,要彻底戒除毒瘾,不但需要医学上的治疗,也需要家庭和社会的整体配合,只有生理与心理的双重治疗双管齐下时,才可能真正使饱受毒品之害的人们早日戒除毒品,摆脱苦海。

  点解顾问团

  广州白云自愿戒毒医院住院部主任杨勇

  广东唯杰律师事务所律师郭旺生

  南方都市报法律顾问赵凡

yule.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709/n401990014.shtml report 4897 最近娱乐圈谈毒色变,法制节目内常见熟脸。南都讯记者王击凡实习生尹航最近娱乐圈毒雾缭绕,快赶上雾都的PM2.5了!上头风声紧,圈内更是谈毒色变———一时间感慨张元
(责任编辑:王超) 原标题:点解娱乐圈毒雾缭绕:只要吸毒,一切无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