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相爱十年》:为小人物立传记 为大时代做注脚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星仔
第1页 :关于“真善美”的全方位升级

    

《相爱十年》在暑期档意外获得了相当高的收视率。
《相爱十年》(点击观剧)在暑期档意外获得了相当高的收视率

  搜狐娱乐讯 (策划:顺心 文:星仔)2014年的暑期档,电视荧屏依旧喧嚣,这边厢一个个纯爱故事占据着少男少女的心房,那边厢一出出古装虐恋又轰炸着师奶宅女的眼球,然而有一部似乎不那么应景不那么合群的《相爱十年》(点击观看视频),却意外获得了相当高的收视率。这一次我们试图厘清刘惠宁这在《相爱十年》当中的转变,关于他的出世与入世,梦想与现实,都将在以下一一拆解。  

《相爱十年》当中的裸戏,为这部剧赢得了看点和争议
《相爱十年》当中的裸戏,为这部剧赢得了看点和争议

   关于“真善美”的全方位升级

  这部由刘惠宁导演、霍昕编剧的电视剧改编自慕容雪村当年那部风靡一时的《天堂向左 深圳向右》,讲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大学毕业生,在深圳这座城市当中的奋斗与爱情,和原著相比电视剧《相爱十年》减少了一些复杂与沉重,去掉了一些幻灭与沉沦,但是看得出来无论导演刘惠宁还是编剧霍昕,都竭力留住了原著当中的残酷现实以及复杂人性,刘惠宁再一次施展了他讲故事的本领,将一幕扎扎实实的人间悲喜剧,讲述得克制而又悲情,这里面有从《你是我兄弟》(点击观看)、《请你原谅我》一脉相承的淡淡哀愁以及脉脉温情,也有很少在刘惠宁作品中看到的卑污和阴暗,甚至还有一些禁忌与冒犯(比如剧中涉及了女同性恋情节和自渎的场景)。可以说这一次《相爱十年》当中的刘惠宁既陌生又熟稔,他貌似放弃了之前一直坚守的“真善美”原则,其实他是做了一些小小的改变,将以往醉心的“真善美”全方位升级,让《相爱十年》在这一次的暑期档成功突袭,在那么多狗血的故事中异军突起。

  刘惠宁:我不喜欢“重口味”这个说法

  搜狐视频:许多人说《相爱十年》不太像刘惠宁的作品,它的尺度太大?

  刘惠宁:我还是延续以前的创作路子来制作这部作品的,只所以人们说重口味,就是因为有火热的爱情表达吗?难道我在戏里演员的情感到了一定的时候表达的不准确吗?我觉的这种情感的表达恰恰是给这部戏加分的地方,我感谢演员的完成。拍摄以前还担心拍不出这种感觉,所以我要求演员放下包袱,和他们达成了一致后,目前呈现在大家面前的《相爱十年》是我想要的感觉,目的我达到了。我不喜欢“重口味”这个词。  

《相爱十年》当中的男女都拥有更世俗的面目,他们就是世间的芸芸众生。
《相爱十年》当中的男女都拥有更世俗的面目,他们就是世间的芸芸众生

   说故事:从纯真到“真”实 这次面对现实

  很多人对刘惠宁最初的印象是当年那部《12.1枪杀大案》,这部诞生于1999年的纪实性刑侦剧在当时的电视荧屏曾经风靡一时,甚至开启了此后纪实体刑侦剧的先河,刘惠宁在剧中率先启用了非职业演员和手提式摄影,让这部风格凛冽剪接凌厉的涉案剧成为了一时经典,然而此后刘惠宁在十几年却变得越来越清淡与纯粹,从后来的《半路夫妻》、《你是我兄弟》、《我的父亲母亲的婚姻》、《请你原谅我》,刘惠宁一直用他近乎凝视的笔触,和温情脉脉的语调,讲述着这些大时代当中小人物的悲喜,他会刻意地回避一些现实当中的赤裸与肮脏,把故事尽量讲述得美好一些,把人物尽量处理得纯洁一些,比如《你是我兄弟》当中张嘉译和董洁之间,那种纯洁的情愫,再比如《请你原谅我》里面吴秀波和董洁之间,那种绝美的爱恋,几乎都是不沾染世俗尘埃的人物关系,然而到了这部《相爱十年》当中,无论是故事还是人物,都更加现实,外化的表现就是,这一次刘惠宁在剧中安插了几场尺度稍大的裸身床戏,有人将之视为刘惠宁为了追求收视而对市场做出的妥协于迎合,但是其实只能说是更加符合原著当中人物的状态而已,剧中的韩灵(董洁 饰)和肖然(邓超 饰)相比之前刘惠宁剧中的男女,都具有更现实的面目和更世俗的姿态,因为他们正是挣扎在大都市的芸芸众生。

  刘惠宁:《相爱十年》应该算主旋律电视剧

  搜狐视频:该剧根据《天堂向左,深圳往右》改编,但剧化的时候书中许多粗鄙的情节都被删除了,改编剧的这个过程您参与了吗?遇到最大的障碍是啥什么?

  刘惠宁:我是从剧本的第二稿参与的。我和编剧霍昕主要在怎么提亮人物的基调,过滤小说的灰色,让电视剧人物有一些光亮上想点子的,这个时期遇到了种种问题,好在一一化解了。看来我们的目的是达到了,不然《相爱十年》也不会入选“中国梦”系列,它现在应该算是主旋律。

文本导航

  • 第1页:关于“真善美”的全方位升级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08/n401958273.shtml report 9226 关于“真善美”的全方位升级   《相爱十年》(点击观剧)在暑期档意外获得了相当高的收视率搜狐娱乐讯(策划:顺心文:星仔)2014年
(责任编辑:wawa) 原标题:《相爱十年》:为小人物立传记 为大时代做注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