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特别策划丨看,娱乐圈的“新·莲花争霸”!

来源:搜狐娱乐


  (莲花小王纸/文)

  【前言】上周,汤唯小姐一纸声明,宣布自己即将与韩国导演金泰勇举行婚礼的消息,声明用词之严谨全面,几乎杜绝了所有继续猜测传谣的可能性——上一次这么玩儿的,是王菲的“离婚声明”、周迅的“男友,请多关照”。从公关的角度上看,这样干脆利落的玩法,既符合汤唯“一线咖”的身份,又符合当下受众对明星的期望——坦诚就好,不必小白兔!从初走红时玩神秘路线招黑被掐,到不躲不藏敢自黑能分享,汤女神的策略也折射了国内女星们的新风尚:不做“白莲花“,争当“霸王莲”。想知道如今女星们到底是如何不畏争议,从淤泥里爬出来变成一朵让路人嚷着转粉的“好莲花”么?且看搜狐娱乐眼中的“新•莲花争霸”!

  【新旧“莲花主义”的交替】再装娇花已无人理 自黑直率才最萌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出自宋代文人周敦颐《爱莲说》的这段描述,把莲花塑造成了“高洁”的代名词。正是基于这样的渊源,女明星们以前总热衷把自己塑造成这样的“白莲花”。她们为自己打造的公众形象,用一句歌词就能概括:“我不想说~~我很亲切~~我不想说~~我很纯洁~~”人间烟火?她们是不食的;打嗝放屁?她们是不做的;恋爱结婚生子?哦哦,那是她们现阶段还没有考虑的,逼急了就淡淡的抛出一句:“随缘吧——”说到动情处,眼窝子里往往还闪出道道泪光,如同娇花般楚楚可怜,仿佛娱乐圈里到处都是上辈子折翼的天使,分分钟都头顶圣光,这还需要什么镁光灯?然而在资讯高度发达的年代,名人的私生活早就被网友、媒体拿着放大镜审视了。在大家眼中,世界已经这么乱了,明星“装纯”又给谁看呢?

  不过,能混得起娱乐圈的,往往不光只有一张漂亮的脸(再说,自从整容技术发达了,想长什么样女星可以自己说了算)。顺应潮流,不少聪明的女星开始反其道而行之,主动晒出自己Open的一面,不光把她们美如花的一面秀给人看,以前藏在“莲花”淤泥底下的“莲藕”也不介意都刨出来。她们不以自黑为耻,更以跻身“女汉子”为荣,标榜自己是“X爷”,化“白莲花”为“霸王莲”,艳得坦荡,拽得豪迈!面对“敏感问题”,一些女星选择了正面回应甚至主动出击,甭管是不是还有啥“隐情”、“真相”,能够得到一个坦荡荡的回应,大家就都心满意足了,如果措辞再加点小幽默,那更是真真极好的——还记得凤凰传奇主唱玲花为了回应“骂五月天是狗屎”时写下的长微博么?漂亮得堪称是危机公关界的年度典范呢!

  【新时代“莲花攻略”】变“黑点”为“萌点”的正确方法?Follow me!

  攻略一:勇于承认“错误”,切忌死鸭子嘴硬

  艺人的本职工作就是唱歌跳舞、演出拍戏,所以面临的批评声最多是来自于此的。做歌手却频频走音,当演员却演技稀烂,搁哪儿都会被黑出翔来。“旧莲花”们往往嘴上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评价标准”,言下之意却总是“你不觉得好是欣赏能力有问题”。而“新莲花”所采取的方式则是勇于承认“错误”,先把台阶给找好了,自己把自己先嘲笑一通,你说你还好意思继续落井下石么?

  攻略二:善用社交网站“卖萌”,作践自己幸福别人

  在资讯不发达的年代,女星想捂住自己的私生活简直so easy!不过现在自媒体这么流行,展开所谓的“扒皮”也不要太轻松。这时候如果娴熟的运用各种社交网站,主动跟网友打成一片,这才是新时代的“莲花”们的必修课。提前俩小时起床精心画个裸妆,然后发条微博告诉网友,“这人家刚起床的样纸”;自己不吃饭抓紧时间拍一张别人的食物,贴出来告诉大家,“哎呀我真是个无可救药的吃货”;雇一个段子手团队帮忙编各种“作践自己”的段子,发出去期待别人评论一句“药不能停”。当网友们因此产生了某种智商上的优越感之后,你就赢了。

  攻略三:勤用网络流行语,用群众的智慧武装自己

  按理说明星们每天忙着工作和捯饬自己,读书看报上网的时间相对有限,那么她们如何来武装自己的谈吐呢?其实很简单,只要每天刷一刷网络热词的排行榜,就能够知道天下大事,然后再找一个来武装自己就行了。而新“莲花”们尤其擅长此道,新闻稿里成天把她们形容成“女神”,但出来见人的时候从来都自称“纯爷们”、“女汉子”。《来自星星的你》一流行,新“莲花”们抢着喊“都敏俊xi,快救我!”世界杯期间,不转俩相关的段子,不就显得自己跟土人一样了么?“莲花”们的智慧,永远都是和群众站在一起的!

  攻略四:有了“负面”不捉急,张口就答“别人黑我”

  过去的“白莲花”们最爱的是hold住形象,要是有了不好的传闻,要么双眼含泪猛辩解,要么拒不回应甩一句“谣言止于智者”。不过,世界上的智者毕竟没有那么多,如何有效的堵住别人的嘴呢?其实只需一句淡定的“那都是有人在黑我”。被传是“事儿逼龟毛耍大牌”?那是“别人黑我”;被传是“私生活不检点”?那都是“别人黑我”;被传“顺手牵羊偷东西”?那更是“别人黑我”。在这个充满炒作的时代,把所有责任都推到看不见摸不着的“水军”身上,怎么都挑不出错来。实在搂不住火,那就把“造谣”的网友告上法庭吧,在这样一个法治社会,当然要善用法律武器维护尊严啦!

  攻略五:恋爱结离不避人,时间一到就发公告

  旧时代的“白莲花”女星不论是恋爱还是结婚都希望藏着掖着,眼看瞒不住了才嚅嗫着承认,这一套实在是太没有娱乐精神了。不信看当年在粉丝心中纯真无敌的Twins,一个被泄露了艳照,一个隐婚到开离婚记者会前一秒,就算是两个姑娘圈内外口碑都不错,感觉被愚弄了的路人还是投去鄙夷的眼神。新时代的“莲花”们从不惧怕大胆抖搂私生活,恋爱了,结婚了,搞得都跟现场直播似的,拿出来在综艺节目上开玩笑都不怕。就连私生活被藏的最好的大咖,找到伴侣之后都第一时间发微博发公告,什么时候交往什么时候结婚男方什么背景交待的清清楚楚。万一没维持好,分手了或离婚了,不用靠小道消息,“莲花”们会第一时间出来说一句“放心我以后会好好过生活的,你也保重啊”。

  【新“莲花”御用词库】这次词儿快要被她们玩坏了!

  “接地气”——说白了就是要广泛接触老百姓,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过去的明星们都喜欢走高冷路线,有事没事就端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神秘感,现在这套已然吃不开了,所以新时代的“莲花”们选择了把自己的身段放低,不吝于宣扬自己“屌丝”的一面——连章子怡这种大咖都为了宣传电影唱起凤凰传奇、大跳广场舞了,更何况是其他人呢?像什么“啤酒配炸鸡”之类的流行梗、“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之类的流行词,女星们如果不赶紧follow,这地气还真接不住呢!

  “素颜”——翻一翻微博、朋友圈,不少女星喜欢秀一下“刚起床”、“刚洗完脸”、“刚卸了妆”的“素颜”照,尤其是那些经常被吐槽“整容脸”的。柳岩张馨予李小璐杨幂赵丽颖刘涛……但凡是提得出来名字的女星,人人微博上都有那么几张素颜照傍身。管它是不是提前了几个小时铆劲儿化出来的“裸妆”造型,只要没戴美瞳没加假睫毛没涂口红都可以算数。新“莲花”们对“素颜”俩字的热爱那是杠杠的,但这却并不妨碍她们以“今天没化妆”为理由拒绝媒体采访时拍照呢!

  “吃货”——如果你用“吃货 + 女星”在各种搜索引擎上查阅,收获的结果已经超过4百万条。大家每天你晒一个蛋糕、我晒一桌火锅、她晒一盘牛排……天涯上因此应运而生一个贴子,主题就是“不是说女星们为了减肥都不吃不喝吗?怎么现在都喜欢在微博上晒吃的?”而且秀得都是高热量食物呢!其实网友们还是“人艰不拆”点吧,女星们总不能像“嫩模”、“外围女”一样高调炫富晒包包,总得有点东西贴出来秀一下找找存在感吧?甭管人家是真吃还是假吃,自称“吃货”总好过被叫“拜金女”。

  “深井冰”(神经病)——如今“女神”满大街都是,有时候喊出来跟骂人一样,所以走新“莲花”路线的女星们往往反其道而行之,专门宣称“别叫我女神,其实我是女神经”。从发自黑段子到贴搞怪照片,从王菲开始就带头在微博上不好好说话,个个表示自己是从火星来的四次元、是赶超黄晓明的“女二货”。可是不要忘,只有长得漂亮的人才有资本搞怪扮丑,新“莲花”们自己作践自己,是为了更加凸显她们不神经时的美态。

  “女汉子”——周迅是“周公子”、范冰冰是“范爷”、刘诗诗是“诗爷”、李小冉是“冉二爷”、戚薇是“七哥”、海清自称“女汉子”……即便是没有这些“江湖名号”,也有越来越多的女星声称自己身体里住了个男人。这也难怪,当女人味十足的女性被吐槽为“绿茶婊”,为了在新形势下端出美好形象,大家当然都要卖力把自己往糙了形容。然而那些真的被当成“爷们”来使用的女星譬如贾玲,她们的心声却是——“我好歹也是个女人!”

  【模范人物谱】怎么黑她都不怕,“莲霸”依旧笑春风

  即便是知道了游戏规则,也总有玩得好的跟玩得不好的。有些女星即便脚踩淤泥也能依旧含笑绽放,而有些女星就算再怎么自黑都不见得能顺利“洗白”。归根到底,那些用“新莲花主义”策略打下一片江山,进而成为各自领域模范的女星,除了公关手段之外,其实也各自有作品有本钱有人气撑着,更敢于将自身的特质坚持到底,多管齐下,方能顺利翻身成功。纵观以下这些“新莲花”界霸主们的成功轨迹,搜狐娱乐也奉劝欲仿效她们的女艺人,别忙着东施效颦大咖们的“杀手锏”,如果没作品没本钱没人气,那还是甭瞎折腾了……

  “新莲祖奶”范冰冰 杀手锏:我霸气!

  因为华(yao)丽(rao)明(hu)媚(mei)的长相,以及早年间层出不穷的绯闻,范冰冰曾经是内地形象最“黑”的女艺人之一。但自从她自立门户组建工作室之后,能够独立自强的她凭借“霸气”的形象,成功扭转了人们的偏见。从宣称“我就是豪门”,到传闻中对身边工作人员的各种豪爽;从敢于“龙袍加身”,到每一次红毯都骄傲的“艳压”群芳;从自己投资给自己拍玛丽苏电视剧,到跨界文艺片挑战个人秀……这一路来范爷凭借“霸气侧漏”的鲜明形象,鄙夷着对她的种种争议,傲然挺立。瞎传范爷的绯闻?小心她告你诽谤!挤兑她在好莱坞电影里打酱油?You can you up啊!莲她接拍的广告都鲜明的用了“我能经受得起多大诋毁,就能担得起多大赞美”——瞅瞅,分分钟把说坏话的人碾压成渣。

  “新莲掌门人”汤唯 杀手锏:我淡定!

  27岁凭借电影《色戒》以“旱地拔葱”的姿态闯入大众视野后,笼罩在汤唯身上的色彩一直神秘且传奇:电影里演的床戏是演技还是真军?男人们在讨论。是否及为何“被封杀”?女人们在关心。她的粉丝津津乐道于她的气质和英文,而她的一生黑则高举着“香菇菜心”的梗。路人们为了她到底算不算女神而展开争论,观众们为了她到底有没有演技而针锋相对。而汤唯本人却除了宣传期之外,几乎很少在公众视野里晃悠,人们甚至连“以为了解她”的机会都没有。

  这本是旧时代“白莲花”们营造神秘感的策略,然而传出负面新闻时她又总能绵里藏针的化解危机——被嘲笑“假文艺”,她在庆功宴上端出了回锅肉;被曝出遭到短信诈骗,她报警之后回剧组打了声“大家都知道了吧”就继续拍戏;被狗仔的镜头紧跟着,她发现了还能挥手say Hi。你永远也分不清她到底是“难搞”还是“随和”,“装逼”亦或“天然”。平时私生活保护得那么好的她,觉得该结婚了就发公告出来昭告天下,不费吹灰之力就占尽了中韩两国的娱乐头条。能将新旧两代“莲花”的功夫融合得这么好,同时好作品也接连不断,爱情事业双丰收的她,当别人还在披头散发的“争”,就已经气定神闲的称霸了娱乐圈!

  “新莲副掌门”杨幂 杀手锏:我自黑!

  曾何几时,“你喜不喜欢杨幂”是一个判断大家还能不能继续做朋友的敏感问题,但如今,她已经成为了人见人爱的“大幂幂”。当初用来黑她的“歌声唱醒植物人”、“脚臭”、“整容”等恶梗,后来都被杨幂毫不留情的用在自己身上,从微博上玩到电影里,自嘲的凶猛程度连段子手们都自叹不如。从黑洗成白,从淤泥塘里露出头来,大幂幂实在是太励志了!

  “新莲左护法”张歆艺 杀手锏:我特二!

  在现实生活中,如果你说一个身边的人特别“二”,对方肯定压不住火。但明星们却争先恐后的把“二”这个字往头上扣,就跟抢限量款爱马仕似的。男星里有把“二”当标签挂的黄教主,女星里就有主动表示自己是“二姐”的张歆艺。原本刚出道时她也曾文艺范儿、小清新过,可惜后来被卷进一系列“抢人男朋友/老公”的传闻中,眼看“玉女”惨变“绿茶婊”,她索性豁出去了,把《北京爱情故事》中林夏的那股劲儿展现出来,不光为爱痴狂(谈及旧情时,甚至在记者面前失声痛哭),也再不会隐藏个性的麻辣火爆。在明星整蛊节目《隐秘而伟大》里她因以为好友被骗而几乎要翻桌的样子,更是在挑剔的网友中圈到了不少饭呢!

  “新莲右护法”柳岩 杀手锏:我无辜!

  胸大是一种罪么?是一种罪么?波涛傲人的柳岩大抵会认为,身材就是她的“原罪”。出道数年来,绯闻缠身不说,还老是被网友怀疑整容又隆胸。但柳岩却坚强的把网友的口水当成游泳池,主持、演戏、上综艺,毫不退缩,越来越活跃。在镜头前,她秀得坦然,露得大方,没有丝毫退缩羞涩。而对于身上的争议,她则显得越来越潇洒,自认“我知道很多女孩不喜欢我。”不过,那又如何,柳岩依旧笑傲群诽,身段努力而眼神无辜。自信到极致,她更能骄傲表示:“我是一个零污染的艺人,是娱乐圈的白莲花”,要心胸多么坦荡才能发出这样的豪言啊!

  “新莲长老”海清 杀手锏:我爷们!

  早几年,演了一堆生活剧的海清还是长辈们心中的“国民俏媳妇”。只是不管在电视上演多少回人家老婆,冷不丁被告知她儿子已经会打酱油而且也有了个圈外老公,对观众们的冲击性也是不小的。于是生活中确认已经成了媳妇的海清顺应时势大步转型,开始了自曝其“女汉子”一面的漫漫征程。影视剧里她演起了“女修车工”和“铁T”,现实中也频频在访谈中、节目上展现豪迈的一面,甚至不吝于在快男选秀舞台上对心仪的男生单腿下跪大呼“你是我得男神”,真是“汉子”到让人汗都下来了!

  “新莲香主”郑爽 杀手锏:我坦白!

  过去女明星最忌讳谈两个话题,一个是“绯闻”,一个是整容,更何况,是“为爱整容”呢?当曾经清新得像午后一场及时雨的爽妹,被大家突然看出来相貌好像突然不对了的时候,换成是别的女星,肯定一辈子都不会承认是整容了。什么“我只是拔了两颗牙,脸型就有变化了”、“其实是化妆、灯光和角度的问题,真没整”之类的才是大家的普遍回答,实在逼急来还会跑到医院拍个X光片甩你一脸。只是爽妹后来还是人如其名般爽快承认自己不仅是整容了,还顺便把和张翰的恋情也给交代了,坦白程度令接受这次采访时站在她身边的杨幂都惊了。而前不久翰爽二人分手,也是爽妹率先一五一十的承认,还老老实实的剖白了自己曾经在感情中迷失自我的心境,完全一个因爱伤神的小女生,直接把做专访的记者都虐成了粉儿。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07/n401907211.shtml report 9304 独家:汤唯金泰勇北京含情牵手。【点击查看组图】(莲花小王纸/文)【前言】上周,汤唯小姐一纸声明,宣布自己即将与韩国导演金泰勇举行婚礼的消息,声明用词之严谨全面,
(责任编辑:王钲) 原标题:特别策划丨看,娱乐圈的“新·莲花争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